竞技风暴

石佛垮掉韩国人首当看客 俞斌:我赢得并不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7: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石佛李昌镐近来似乎在刻意改变自己的棋风,倾向于“暴力围棋”的时尚,这不是什么秘密。不过在面对中国棋手时因为“凶相毕露”而输棋,还是第一回,难怪昨天坐在电脑前看完网络直播的棋迷们,一时都对俞斌的胜利表示怀疑。

  中午封盘前,中国棋院观战室里气氛悲观。尽管俞斌开局就在右上角一带下出自己最熟悉的大型变化,但看上去李昌镐对此也研究得非常通透,石佛甚至下出了新手,紧接着 ,李的白棋通过弃子迅速取得了简明优势。棋入中盘,俞斌拼得很苦,看上去,棋局马上就要滑入李昌镐最擅长的“优势收官”阶段了,要说把胜势转化为优势,上世纪80年代公认的世界第一是日本人小林光一,此后,小林光一就只有坐在李昌镐的棋谱前继续学习了。

  黑113深深点入左上角后,李昌镐挡的方向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李昌镐要杀棋了!”观战室里有人兴奋地说,的确,在当时的局面下,如果石佛选择更稳妥的方式,估计俞九段在劫难逃,谢赫五段在TOM网站的解说中,就表示过———“俞斌九段有机会了!”不过李昌镐不是曹薰铉,也不是李世石,在这种复杂的战斗中,他开始下出令人吃惊的损着。看网络直播的彭荃看到白棋落下152手后赶紧跑到中国棋院另一间观战室,他一进门就嚷嚷:“李昌镐是不是疯了,想这样杀黑棋大龙。”言外之意是杀棋不可能。彭荃前脚刚进来,华学明也快步走了进来,她也是来告诉研究室白152这手棋的,巧合的是,华学明也连称李昌镐发了“疯”。

  结果证明,石佛的确“疯”了,是人非神的李昌镐终于杀崩了,找到翻盘机会的俞斌开始亮出了匕首,首先,他的第137手下立是胜着,埋下了反攻倒算的伏笔,接着,弃掉中腹五子,转而威胁右边白棋大龙,“顺便”还“问”了一下李昌镐———“你要活大龙,还是在中腹‘割地赔款’?”

  石佛受不了了,第201手一出,他推枰认输。棋院观战室里的张文东九段笑了,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轻松地表示:“真好,俞斌今天赢得不错,我们又多了一个拿世界冠军的机会!”在一天之前,还没有人认为本届LG杯半决赛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夺冠机会。

  震惊!这次没有韩国人———这是昨天赛后,韩国《东亚日报》评论的标题,对所向无敌的韩国围棋来说,比李昌镐失利更令人吃惊的,是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舞台上竟史无前例地没有了韩国人的身影!要知道,在前几年的比赛中,LG杯一到了八强或者四强赛,基本上就是韩国人提前夺得冠军奖杯的形势。

  韩国媒体在报道纷纷使用“噩梦”、“震惊”之类的词汇,表达他们看到这种失望的结果以

  后的心情。韩国棋院在报道比赛时用了《1.24噩梦!李昌镐、赵汉乘全部败北》的标题,表达了面对双败时的心情。他们在报道中评论称,根本没有意料地的事情发生了。赛前徐奉洙九段所说的“胜负决非在轻而易举”的那句话竟然成了现实。1月24日在济洲乐天饭店进行的第九届LG杯半决赛成了韩国围棋的噩梦。

  韩国主办的世界大赛中,韩国棋手无人进入决赛的情况只在1995年东洋证券杯赛上发生过,当时中国马晓春、聂卫平进了决赛,到现在已经有11年时间了。外国主办的世界大赛除2000年春兰杯之外,韩国围棋也没有无人进入决赛的情况。

  网络上,棋迷们一片惊呼,有趣的是,有棋迷认为石佛至今未婚是昨天落败的最大原因,一棋迷在BBS里称———“李昌镐该结婚了吧?结了就有精神了!”的确,像李昌镐这样的人物竟然也在关键时刻失手,难以置信……

  “今天很荣幸地进入了决赛。1997年在亚洲杯电视快棋赛上赢过李昌镐九段后,我一直输棋,所以现在很高兴,今天的对局内容我不太满意,但是对局进程我赢的并不偶然。”昨天赛后,俞斌九段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如是说,足见这一回,他赢回了信心。

  半决赛的另一个胜利者———张栩九段则高兴地说:“我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非常高兴。因为我过去没有决赛的经历,所以我还说不清楚这个感觉。或许过段时间我会有感受。”关于李昌镐九段没有进入决赛,是不是更高兴的问题,张栩九段说:“并不是这样,但如果能和李昌镐九段在世界大赛上学习,也是很不错。” 本报记者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