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俞斌绰号大全:鱼头洗衣机宝贝儿童团长各有奇趣来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1:33 竞报

  鱼头、洗衣机、儿童团长、宝贝、万年老二

  俞斌,绰号最多的棋手

  5年前的5月10日,韩国汉城。俞斌成为了中国第二个围棋世界冠军。2005年1月24日,俞斌在韩国的济州岛走出第201手后,坐在他对面的李昌镐认输了,时隔5年后又一次进入 LG杯的决赛,让俞斌这个几乎快要从人们视线中消失了的棋手,又一次跳到了面前。

  在中国围棋界,俞斌绝不是最有名气的,但他的绰号却是最多的。

  鱼头

  “鱼”既是谐音,也是指俞斌的相貌。

  俞斌个子不高,体重135斤左右,偏偏长了个大脑袋。(依此推断,这“鱼”似乎应该是“胖头”。)头大也有聪明的意思。

  俞斌的才情名扬棋界。他不但棋下得好,而且能弹钢琴、吉它,懂英语、日语。他的大弟子丁伟回忆说,1992、93年期间,俞老师常弹吉它和钢琴。不过,近年来,已经很少听到他悠扬的琴声了。

  除了下棋,俞斌最精通的是电脑。在围棋界,俞斌是最早“触电”的。当时队里有台电脑,俞斌很感兴趣,就自学了计算机知识。那台电脑装置了一套由外行设计的棋谱管理程序,俞斌觉得很不实用,就重新编制了一套,获得了大家的好评。直到如今,他设计的这些软件仍

  洗衣机

  “洗衣机”是日文“腾挪”(围棋术语)的音译,意指俞斌的棋风。

  俞斌偏爱“实空”,每盘棋总爱抢足实地,再打进对手的势力范围,将对手的“大模样”一洗而空。

  俞斌朴实的棋风表现在棋盘上,就是每手棋都要体现出相应的价值。也许是精通计算机的缘故,俞斌的计算总是异常清楚。据说,他对一步官子的价值能精确计算到几分之几。功力之深,令人叹为观止。

  儿童团长

  儿童团长,意指俞斌能和围棋队中的小棋手打成一片。

  从1985年进入国家队到1997年结婚,俞斌在围棋队宿舍住了12年。国家队宿舍几乎没有与他同龄的选手,他身边的都是比他小几岁甚至十几岁的队友。

  俞斌最好的朋友是小他9岁的常昊。用俞斌的话说,常昊陪他度过了漫长的寂寞时光,两人更下了无数盘棋。虽只是队友,他俩却亲如兄弟。女棋手徐莹说,有一年在平顶山,常昊和另外两个人在水库划船,天忽然变了,风大浪急。原本在驻地休息的俞斌听说常昊在水库,就急着去找。因为天气太坏,船老大怕危险不肯出船,可经不住俞斌再三恳求,才冒险陪他在水库整整跑了一圈。直到得知常昊已安全回到驻地,俞斌才放心回来。

  宝贝

  围棋队没人见过俞斌生气。脾气特好,总是笑容满面的俞斌,被大家称为“宝贝”。

  无论家里家外,俞斌都是个随和的人。丁伟告诉我:“虽然他是老师,但从来不摆老师架子。每次见面总是主动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之间经常有说有笑,不像师徒,更像朋友。即使输了棋,他也不会板着脸,顶多是苦笑两声。”

  “宝贝”俞斌还是个模范丈夫。妻子王亦青是上海人,也曾学过棋,他俩就是下棋认识的。俞斌特别顾家,以前从不做饭的他一到5点半总会给妻子打电话请示需要买什么菜,然后再赶回家做饭。 1997年结婚前夕,俞斌夺得了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作为献给妻子的礼物。巧合的是,在俞斌夺得LG杯冠军的前一天,他的女儿也降生了。看来,家庭给俞斌带来了好运。

  万年老二

  迄今为止,俞斌在比赛中共获得过十多次亚军,而其获得的冠军数却屈指可数,因此人称“万年老二”。

  对于俞斌,“万年老二”是个多少有些尴尬的绰号。这顶帽子一直压在他头上,直到1997年。似乎是应了“三十以后才明白”这句歌词,而立之年的俞斌在当年的亚洲电视快棋赛中连过小林光一、李昌镐、王立诚三关,夺得了冠军。

  时隔三年,俞斌再次翻身道情,夺得了世界冠军。这次,“万年老二”的绰号好像也要变一变了。但仔细想想,冥冥之中又含着天意。在中国围棋史上,俞斌是继马晓春之后的第2位世界冠军。万载之后,“万年老二”也名副其实。

  文/特约记者 叶楠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