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防兴奋剂喝水不喝第二口 冯树勇:我们宁可浪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1:35 竞报

  本报讯(记者李岩)兴奋剂是一柄双刃剑。如果运气够好,它能暗中帮助铤而走险的你在世界赛场上获得至尊荣耀。而一旦东窗事发,随之而来的声望大跌和长年禁赛。上周末,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就兴奋剂防范问题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对运动员们的思想教育才是遏制兴奋剂的根本。

  田径项目一直是兴奋剂重灾区,仅去年年末就接连爆出两名希腊运动员为逃避药检
而祭出假车祸奇招和琼斯被药王孔蒂出卖的丑闻。冯树勇称,目前田管中心主要通过两个方面的工作来防止这一毒瘤危害中国田径。

  “首先是不断对运动员、教练员加强反兴奋剂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兴奋剂的危害,不论从道德上还是身体健康上考虑,使用兴奋剂都是不可取的。通过思想教育让大家自觉并坚决地抵制兴奋剂,才是防范问题发生的根本。”冯树勇说。

  除了不主动服用兴奋剂外,在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上防止误服兴奋剂也是运动员必修的功课。因为在各种食品、营养品及看似极普通的药物中,都有存在国际上明令禁止的药品成分的可能。正常人可以毫无顾忌随便吃的东西,运动员却必须时刻小心。“其实运动员也很不容易”冯树勇说,“有些药不能吃,病了就只好扛着,确实比较残酷。”田管中心明确规定,运动员的所有用药,必须在体育医院和队医处拿,“哪些药能用,哪些不能用,这些医生都非常清楚。如果是在外面买的药,也一定要经过他们的检查后才可服用。”而相当容易出现违禁药物成分的营养品,则必须经过体育科学学会的认定,其它一律不许吃。

  冯树勇说,去年年初国内曾有一名田径运动员,因血压偏高而服用了普通医院开的某种降压药,正好赶上赛外检查,被发现所服药品中含有“利尿剂”,虽然这一成分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没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但毕竟是违禁成分,这种情况值得警醒。

  对于刘翔“不喝第二口”的做法,冯树勇认为很可取。“运动员必须保证自己的饮料不让外人接触,队友之间也不能互换饮料。一旦自己走开,在不确定是否有外人动过饮料的情况下,为了安全我们宁可浪费。”冯树勇说,“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要求教练员看好运动员的水,包括训练和比赛期间。像孙海平经常把刘翔喝的水放在自己包里,一直随身带着,那是再最安全不过的地方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