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实力相差无几成绩却天壤之别 中国围棋待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2日,常昊中盘击败古力,第三次捧起NEC杯。

  NEC杯把对局地点直接设在舞台,观众可以目睹棋手对局时的一举一动,现场气氛热烈。

  目前,国内的围棋发展环境对于棋手的成长颇为有利:围棋普及很快,各类赛事众 多,资金投入逐年加大,管理体制也在日臻完善。那为何我国棋手还是每每在世界大赛中翻船呢?

  在实力上有差距,在心态上又患得患失,是目前中国棋手面临的两大问题。中国围棋界人士这些年一直在说,中国棋手夺得世界冠军就差捅破“窗户纸”了。不曾想,“韩流”这层窗户纸竟如此坚韧。常昊与李世石均是六次闯入世界围棋大赛的决赛,然而常昊六次获得亚军,李世石则五夺世界冠军。两人实力相差无几,成绩却有天壤之别,的确耐人寻味。

  面对中国棋手近来在国际大赛上屡屡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说:“当前常赢我们的对手,许多原是我们的手下败将,应该说我们并不完全输在技术上,很大程度还是输在心理上。”

  陈祖德则认为,中国棋手的学习和训练条件是世界上最好的,日本和韩国都比不上。韩国围棋几乎所有的高手都被吸引到中国围棋联赛中来,说明我们的围棋联赛办得很成功。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多的比赛,如果国际比赛成绩总不理想、总拿不了冠军,国内围棋的这种好形势也很难维持下去。

  中国围棋环境如此之好,却始终培养不出最好的棋手,这自然要从自身多找原因。虽然常昊和古力等年轻棋手进步神速,并一一将马晓春、俞斌和刘小光等老一代棋手的冠军头衔夺取,但客观地讲,他们的功力还远没有完全压倒马晓春、俞斌等棋手。曹薰铉、小林光一等棋手都50岁开外了,还奋斗在第一线,而且成绩还相当不错。所以说,马晓春、俞斌等棋手远不到卸担子的时候。因为常昊等年轻棋手还未完全成熟起来,还需要他们再送上一程,并一同形成中国围棋的竞争机制。

  中国年轻棋手离夺取世界冠军只隔一层窗户纸。对常昊来说,本次NEC杯围棋赛夺冠很可能成为他在丰田杯失利后状态回升的契机,让我们期待他在3月应氏杯决战的后几盘比赛中击败崔哲瀚,为中国围棋带来久违的世界冠军。

  (本报记者 李长云)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