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大学生冬运会中国代表团有着浓浓“文化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7:29 北京青年报

  本次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中国代表团是第一次由教育部牵头组织,也是我国历次参加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的代表团第一次不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于是在这个“第一次”当中,便有了许多和以往不同的东西,其中代表团内部文化气息的浓厚便是很重要的一点。

  因为本次运动会主办者的口号之一便是“办大学生自己的运动会”,所以这次中国代表团除全部参赛运动员都是在校大学生之外,连代表团团部的官员都尽可能地年轻化,好 几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都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团部官员,这在过去也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些年轻人虽然缺乏经验,但他们却充满活力,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代表团带来一股质朴的校园气息。不少运动员和教练员反映,这次代表团的团部官员们非常平易近人,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大家在一起工作就像一家人一样。”一位教练对记者说。同时为了增强各支队伍的“文化味”,负责组团的教育部下属的大学生体育协会在组团时,还特意从首都的几所高校中挑选了多名老师,作为各队的翻译,他们也如同“火种”点燃了整个代表团的文化气息。

  当然一个体育代表团要想真正充满文化味,更主要的改变是来自于运动员,而这次的中国代表团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变化。获得两枚金牌的任慧在紧张的训练之余一直自学英语,现在已经达到了相当不错的水平,而在本次大冬会的赛场里,已经有一些中国运动员能自如地用英语应对比赛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而在过去,英语水平不高一直都是制约中国选手比赛发挥的场外因素之一。

  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在哈尔滨举行,相信那时的中国代表团将比现在更有文化气息。而“教体结合”的最终目的,是改变我国过去高水平运动员那种“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单一形象,“知识型”运动员将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