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搭乘开往2008的奥运快车--三大新帅演绎奥运豪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22:02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随着中国军团步入北京奥运周期,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各管理中心及运动队,纷纷进行人员调整,补充新鲜血液。在这辆开往2008的奥运号快车上,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李月久,风华正茂的吉新鹏,谱写“老兵新传”的王义夫……中国军团能否在2008年的北京大放异彩,他们将是这辆快车上的领路人。

  只要体操队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即回来——

  游子李月久回国感觉好

  记者 慈鑫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漂泊……

  每当听到这首《故乡的云》,李月久就感慨良多。那是每一个海外华人内心最深处的声音。

  20年前,李月久带着洛杉矶奥运会的银牌与爱妻远渡重洋;20年后,当年的英俊青年已两鬓微白,但他为奥运拼搏的雄心却未改变。

  回归体操队已半个多月,李月久仍带着游子的心处处重新回味祖国的一切———北京喧闹的街头,训练局宁静的大院,还有小店里出售的地道中国食品,随处可闻的地道普通话……

  20年了,李月久说自己日日为祖国魂牵梦萦,“入了美国籍,也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但我知道自己是中国人,这永远不会变。在家里还是说中国话,新闻里最关心中国事。中国的每一个进步都让我欣喜,中国的每一个挫折也让我难过。”

  难怪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深有感触地说:“月久尽管不在国内,但他却不止一次说,只要我这边一个电话,他会立即回来的。”

  此时他终于回来了,李月久说,想到不仅可以回国,还能为祖国继续作一些贡献,那几日他几乎夜夜都无法入眠。

  从国家体操队向李月久发出邀请,到李月久归队报到,只有两个月时间。48岁的李月久直言,自己与每一个海外游子都一样,离开祖国越久、年龄越大,就越渴望那种叶落归根的归宿感。

  体操队为李月久开出的工资仅有他在美国收入的五分之一,与妻儿的分离可能也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李月久仍欣然接受:“年轻时出外闯荡,带着各种梦想。而现在,没有什么能比回国和为国家尽一分力更让我心满意足的了。”

  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在谈到选中李月久的原因时说,李月久长期在国外执教,深谙罗马尼亚、美国等强队的训练方法和队伍管理理念,刚刚经历雅典失意的中国体操队,正在对训练方法、管理方式等进行改革,以期在2008年奥运会上重铸辉煌,李月久正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李月久肩负大任却满心欢喜,只是与《故乡的云》里那位“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的游子不同,李月久带回来的满是祖国的希望。

  “给你一把剑,就是让你捅人的”

  火暴张东明要求自己特严

  记者 郭剑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击剑馆的暖气烧得很热,十几台加湿器不停地喷吐着白色水雾,让人觉得很憋闷———但中国击剑队的队员们每天都要在这里训练七八个小时。

  晚上6时许,其他剑种都结束了训练,但女子花剑队新任主教练张东明仍双手叉腰站在两条剑道中间,面无表情地盯着两名打电动剑比赛的青年队队员,其他队员一声不吭地地围在他身后观战。馆里充斥着计数器的鸣叫、队员的呐喊、剑身相交的金属撞击与脚踩剑道摩擦的混响。

  随着这组电动剑比赛的结束,女子花剑队今天的训练也结束了。列队之后,张东明沉着脸走到队伍前训话,声音不大却很严厉:“你们自己算算,40分钟才打了几剑?25剑!应该打多少?50剑!干吗这么慢吞吞的?!我让你们4个人打1个,可恨不得那1个人还没累,你们4个就累了!这叫什么玩意儿?!明早10点的训练提前到9点。解散!”

  很显然,张东明对今天的训练很不满意。“中国击剑的天下就是靠女花打出来,栾菊杰、王会凤那时的辉煌早就过去了,看着其他剑种的成绩越来越好,我心里能不急吗?”在女花主教练这个位置上,他的压力是队员们难以体会到的。

  “当然,没有压力就很难有动力。目前咱们国家的女子花剑,已经处于历史最低谷了。所以,我现在的训练主要抓两个重点,一是场上的斗志,二是高强度的对抗。”张东明拿着一把剑用力抖了抖:“击剑运动员是什么概念?就是剑客。你在场上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有杀气,而且气势要盛,对抗不能软。说得极端点,我给你一把剑,就是让你去捅人的!”

  渐渐从训练状态中平静下来的张东明说:“我带这支队伍集训已经1个多月了,总体感觉还不错,教练班子很团结,上面很支持,后勤和理疗恢复的条件也比以前好,队员也明白女花现在的处境。所以,队伍现在不难带。其实我的脾气并不是很暴,但如果她们的训练让我不满意,我是一定会发火的。”

  “做人低调并不意味着当不成好教练”

  寡言吉新鹏想法特别多

  记者 慈鑫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吉新鹏,面容冷峻,不擅辞令;他的人生曾大起大落,但心却始终坚定如铁。他不久前成为国家羽毛球队一线队的男单教练,这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将担负起培养年轻选手冲击2008年奥运会的重任,以雪中国羽毛球男单在雅典奥运会上溃败之耻。

  在高挂着“重夺苏杯、备战世锦赛”横幅的国家羽毛球队一线队训练馆内,羽球飞舞,脚步声、劈杀声此起彼伏,到处是汗流浃背的队员。几年前在比赛中球路刁钻的吉新鹏已略显发福,他来回踱着步,不时给队员一两句指点。虽然他所教授的对象刚刚从三线队球员变成更为优秀和成熟的一线队球员,但吉新鹏的言谈举止之间仍显得老练和自信。“我曾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羽毛球队员,我有先进的技战术能力,我希望能把这些能力传授给更年轻的队员。”吉新鹏毫不掩饰自己的自信,他说,无论在三线队还是一线队,自己始终抱着一个信念,传教于人,尽己所能,“环境变了,队员变了,自己的心不变”。

  吉新鹏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冠,之后却又迅速跌入运动生涯的低谷,鲜花和掌声忽然变成了责怪和不解,但他没有选择辩解或逃避,而是坚定地相信自己,“我始终相信自己是一个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成功时,我不会得意忘形;失落时,我不会自暴自弃。所以,我一直都没有离开羽毛球。我后来当了教练,因为我觉得即便不当运动员,我还可以把我的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后来人。”

  吉新鹏承认自己的性格内向,因而不愿把自己的想法过多地张扬出去。结果,他的宠辱不惊长期以来就被媒体理解为孤独和难以接触。

  但吉新鹏不会过多关注外界的说法,他只是专注于那一片羽球天地,他坚信“做人低调并不意味着当不成好教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