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璇:围棋助我葆青春 希望年轻棋手尽快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2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没立功是很难过,还好赢下来了,赢下来了我就可以把输棋的事情全忘记了!”颁奖典礼上,张璇意外地得到一束鲜花的奖励,自己也笑靥如花。在电视直播讲棋时,她一度发现芮乃伟陷入绝境,“因为一开始没来得及数棋,后来一数发现黑棋目数严重不够,一下就紧张了。幸好,还没来得及怎么胡思乱想朴志恩就出错了!”对于这样的结果,她连叫“上天帮忙!”

  谈及比赛本身,她坦言:“下团体赛压力太大了,因为你的成绩不仅是你个人的事,还关系到队友、国家的荣誉,就是再没压力的人,多少还是会有些影响的。个人是渺小的,集体的利益是重大的。”她回忆起十几年前代表中国队出征中日擂台赛的情形(她是第一个参加该赛事的女棋手):“那时我才17岁,能参加中日擂台赛啊!我兴奋得一个星期都没睡好!”

  在经过时间的磨洗之后,张璇成熟了许多,尤其对于成败胜负的结果看淡了许多,高兴的,是中国捧得第一个世界女子围棋团体冠军,担忧的,是年轻棋手的成长:“我们会努力,但是我们的年龄是没有办法的现实,还是希望年轻棋手能起来,当然这要看机遇,还要看天赋,有时一拨里会出好几个,但有时确实是可欲而不可求的,我也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但是当一位记者问她:“要10年么?”她失声笑道:“10年!不会那么久罢?”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她有归隐之意,对于她这一代的棋手,她认为至少这次比赛已经证明了一些东西:“所谓青黄不接仅仅是说年龄偏大了一些,那看你怎么说了,曹薰铉拿世界冠军时几岁了?当然,现状就是只剩下华学明和杨晖还有国家队的正式编制,我们都是地方队选手了,不是这样的比赛,外面的人难以体会到像叶桂她们的生存压力。”她认为延续她们这一代棋手的运动生涯,最关键就是要有比赛机会:“只有通过不断的比赛才能提高,才能保持感觉,她们有好成绩,才会吸引女孩子来学围棋。”一位棋迷兴奋地问张璇为什么“越来越年轻”,张璇一笑:“恭维我吧?我对好话可是照单全收哦!”不过她突然想到什么,她神秘地说:“你们就这么说吧!学围棋可以让你年轻,让你保持良好心态,希望大家都来学围棋,支持围棋。”( 张晓露)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