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立方优化方案增临时设施 注重赛后运营减少浪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4:0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谢炜)国家游泳中心场馆“水立方”正在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部分内容将有调整,而与“鸟巢”瘦身原因不同,“水立方”方案优化中更加注重的是赛后运营问题。优化后的设计方案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出炉。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05年北京国际体育基础设施和场馆技术展览会上获悉的。

  “水立方”的外方设计者———澳大利亚PTW助理董事马克·巴特勒介绍,受到奥运 “瘦身”计划和功能要求调整的影响,设计方目前正在对“水立方”进行深化设计。

  中方设计者、中建国际(深圳)设计公司设计董事郑方则透露,与“鸟巢”等场馆方案调整的经济原因不同,“水立方”方案深化设计,主要考虑的是赛后运营问题,“奥运会之后使‘水立方’成为北京市民休闲娱乐的一个场所”。

  “奥运会比赛16天期间,体育馆使用率和容量要求最大,如果按这个最大值来设计,必然使其体积特别大、标准非常高,在赛后几十年的运营中,会造成很大浪费”,据介绍,奥运会期间,“水立方”有17000个座位,但赛后只保留4000个永久座位,另13000个临时座位可以采用租借或临时安装的办法,而且这部分临时座位设置将非常灵活,一直到奥运会召开前都可以随时进行调整。

  此外,奥运会比赛期间,“水立方”内外都会增加大量的“临时设施”。馆外增加售票、购物、交通组织等临时设施,馆内也会安排供组委会办公人员、裁判、运动员、记者等各类人使用的设施。这些设施一部分使用了馆内现有的空间,另一部分则使用临时性的空间。

  郑方认为,应对奥运会功能上可能发生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就要依靠这些临时设施的随机调整。

  -设计师答疑

  “水立方”设计者回应材料“发霉、起皱、松弛、拼缝明显”四大质疑

  薄膜材料稳定一般不会发霉

  本报讯(记者谢炜)“水立方”时间长了会发霉、起皱?国内一些建筑专家对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膜材料提出质疑。昨天,“水立方”中方设计者中建国际(深圳)设计公司、外方设计者澳大利亚PTW公司负责人,共同接受了记者专访,首次逐一回应这些质疑。

  回应1 关键词:材料发霉

  材料稳定不会发霉

  质疑:全国工程设计大师程懋堃提出,“水立方”所用的ETFE(四氟乙烯聚合物)薄膜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在一定条件下会受到霉菌侵蚀,英国伦敦“伊甸园”植物园同种材料建筑就已长霉,而且清洗起来非常困难。

  回应:“我曾访问‘伊甸园’,并没有发现这种现象大量存在,但不否认,可能在局部很小的地方会出现一些斑点”,中建国际(深圳)设计公司设计董事郑方认为,这种斑点是不是材料发霉导致,需要经过进一步精细分析才能确定。

  郑方介绍,设计方曾专门咨询了北京市塑料研究所所长和其他国内专家,他们均指出,这种膜材料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一般不会出现发霉现象。

  “此外环境对建筑材料的影响也很大”,郑方解释道,“伊甸园”是一个植物园,常年湿度接近100%,且其内部各种植物聚落可能会产生气体,免不了对墙面材料产生影响,而“水立方”常年的湿度维持在60% -70%,里面也不会种很多的植物,因此不会出现植物园的情况。

  PTW助理董事马克·巴特勒则坚持认为,所谓的“霉点”应该是沙尘留下来的比较脏的东西,可以刷掉。巴特勒介绍,在过去20年内,欧洲有600至800个建筑都用了这种材料,从未出现发霉现象。

  另外,巴特勒还认为,建筑跟人的衣服一样,都会被弄脏的,再好的建筑也需要做维护,在北京这样沙尘比较大的地方,暴露在外的“水立方”建筑更需要定期进行维护,才能保证其外观的美丽,而清洁根本不需要用特殊材料。

  回应2 关键词:薄膜起皱

  剪裁瑕疵可能导致皱纹

  质疑:程懋堃提出,由于薄膜的面积较大,从建筑实践上来说,两个方向不可能绷得一样紧,受力不均必然会产生皱纹。

  回应:郑方介绍,由于使用的膜材料富有弹性,因此如果张力失控肯定会产生变形。据介绍,这种材料的起皱可能出于三个原因:一是膜本身的结构计算不准;二是剪裁加工工艺不精;三是安装过程中工艺不当。

  “这三个方面都是密切相关的,其中任何一个方面的粗糙或放松,都有可能产生起皱问题”,郑方说,在“水立方”工程中,这三个方面都必须精益求精,否则任何瑕疵都有可能使“水立方”在今后的使用中出现表面起皱问题。

  回应3 关键词:松弛变形

  “水立方”可能需局部加固

  质疑:程懋堃认为,由于ETFE薄膜的边缘在钢材料构件上,时间一长,薄膜就会松弛变形。

  英国“伊甸园”对此已采取一些措施,在薄膜上加一些小的钢结构附件,对薄膜进行加固。

  回应:“用钢丝支撑的专业术语叫‘锁支撑’,‘伊甸园’的‘锁支撑’是用于支撑屋面局部非常大的雪核载,与材料老化松弛无关”,郑方介绍,下雪后,雪堆积在屋面,会让屋顶结构受到很大的压力,有的地方膜材料的面积比较大,积雪压力也相应较大,所以局部用这种锁在下部支撑,来抵抗雪的压力,而并不是为了其他原因。

  据介绍,针对北京地区风大雪多的气候特点,设计方专门请了加拿大的专业机构,对“水立方”进行了风洞和雪洞实验,在目前的方案深化设计中,设计方将根据测算结果,针对每一个细节进行分析,以确保场馆的安全性毫无问题。“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在局部出现雪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也可能会用锁支撑进行加固。”

  回应4 关键词:拼缝明显

  拼缝利于创造建筑感觉

  质疑:程懋堃提出,由于ETFE材料生产出来时是条状的,要把它连接起来就会有比较显眼的拼缝,也难以消除。

  回应:这种膜材料将在“水立方”的外墙和屋顶普遍使用,总的使用面积大约11万平方米,膜的宽度大约1.2-1.5米。据介绍,由于膜生产时为带状,需要通过焊接连接在一起,而这种焊接的工艺已经比较成熟,因此接缝本身在外墙上并非清晰可见。虽然“水立方”表面免不了会出现拼缝,但郑方说,从建筑师的观点看,在巨大表面上出现因工艺产生的连接缝,反而有利于创造出建筑的特色感觉。

  相关新闻

  30多家澳洲企业抢切北京奥运蛋糕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经验就是一切。”昨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体育基础设施和场馆技术展览会上,曾参与举办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一澳州企业(TheCorporate Butterfly)负责人,希望能够与中国公司分享这些经验,用于2008年奥运会。

  作为此次参会的最大的国家代表团,澳大利亚展团共计30多家澳洲企业、组织和机构,在会场上集体亮相,宣传、推广其产品及服务。

  记者了解到,多家澳大利亚企业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中,取得了多项工程建设项目。如来自悉尼的建筑公司PTW,获得了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名为“水立方”的建设工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