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官庄杯中国夺冠变艰险 徐莹贪心不足后悔起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1:1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郭婷婷) 正官庄杯三国女子擂台赛第12局比赛昨天在上海结束,中国擂主徐莹五段痛失好局,韩国主将朴智恩五段攻擂成功,夺冠近在咫尺的中国队计划被迫延缓。今天,中国大将张璇八段将向朴智恩发起挑战。

  是役,徐莹猜得黑棋,行至中盘,张璇判断黑棋盘面大优,至少领先15目以上,只要简单收收空即可大胜。没想到,贪心不足的徐莹大起杀心,认为上边白大龙没有活净,吃 掉更爽。结果读秒声中徐莹“勺子接勺子”,不到十分钟,朴智恩大龙活了不算,还顺势冲进黑空,徐莹一举陷入败势,终以8目半败北。

  如果昨天徐莹赢了,中国队将宣布提前夺冠,韩国人也已做好“后事”准备,专门购置了一大把鲜花用做闭幕式用。朴智恩将棋局顽强扳回来后,韩方立刻把鲜花作为礼物送给她,小朴受宠若惊。

  昨天朴智恩非常紧张,中午吃饭的时候感觉肚子疼,还上了两次厕所。昨天这盘棋可怕的不是朴智恩赢了,而是通过是役,她活动开了手脚,后面的比赛将会越来越难下。

  目前中国队尚有张璇八段、芮乃伟九段两员大将,韩国队仅剩朴智恩五段,日本队已出局,中国队形势依然最好。但徐莹失利后,今天的比赛变得十分关键。张璇曾经与小朴交过三次手,小朴2胜。如果张璇不能挡住朴智恩,中国队虽有芮乃伟九段镇守最后一关,中国队夺冠之路仍是艰险。

  赛后谈:

  徐莹——贪心不足 后悔起杀心

  朴智恩——紧张得直想上厕所

  昨天正官庄擂台赛第12局,徐莹对朴智恩,按说两连胜的徐莹是轻松心态上场的,和年轻的小朴一样,她也穿了条牛崽裤。可能是优势意识作怪,让徐莹杀得手不了手,最后败下阵来。输棋后的徐莹说话声音很小,语句都有点不连贯,有点梦游感觉。

  记者:你觉得今天最大的败因是什么?

  徐莹:读秒中,我一直在犹豫,上边那块白棋是该杀还是不杀,后来我突然觉得它没活,哪有眼哪,该杀。其实那时候,应该收收空,很简单地就赢了,前面黑棋形势很好,空又多棋又厚。计算是需要时间的,这么短时间内我不应该强杀那块白棋,后来我发现白棋是有眼的,上边的眼位我忽略了。

  记者:是不是形势判断有问题,一定要去杀那块白棋?

  徐莹:我算过,知道自己好。其实下棋赢半目也是赢,没有必要为了舒服点,一定要去吃白棋。

  记者:是不是因为以前输了两盘给朴智恩,有心理障碍?

  徐莹:那到不是,今天这盘棋她本来空就不够,放手等我杀,结果我真那么做了。

  记者:你对中国队夺冠还有信心吗?

  徐莹:当然,张璇是中国最好的女棋手,芮乃伟是世界最好的女棋手,有她们在,应该没有问题。

  朴智恩——她来杀我 我觉得有了希望

  记者:请你评价一下今天这盘棋。

  朴智恩:我前面没下好,走得不够紧凑,后面还可以。

  记者:什么时候觉得有希望扳回的?

  朴智恩:黑棋非要来无理地杀我,我就觉得有希望了。

  记者:听说你午饭的时候肚子疼,还上了两次厕所,是不是感觉紧张?

  朴智恩:是的,太紧张了,韩国队只剩下我一个人,压力很大。

  记者:明天你将对阵中国的张璇,请你评价一下她。

  朴智恩:她是一位很难对付的棋手,我依然会全力以赴。

  文/本报记者郭婷婷

  花絮:

  财女叶桂——我的金杯咋就变成烫手人参了呢

  昨天下午,擂台赛上五连胜的叶桂五段专门从武汉赶来,还刻意打扮了一下,如果举行闭幕式,她将领取韩国正官庄公司送给她的礼物。

  到上海前,“财女”叶桂兴冲冲地给记者发来短信:“听说要给我一个价值几万元的金杯!”记者问她:“为什么不要现金,金杯有啥意思?”财女说:“本来我也想要现金,后来发现不对,现金还要上缴78%,金杯不用交了,全归我。”过了一会,财女失望地告诉记者:“金杯不知道为什么被换成价值几万元的人参了,怎么办?”

  据介绍,这份特别的人参和韩国总统金大中送给其他国家领导人的是一个档次,10小支价值3万5千元人民币,拿回去要用矿泉水温火煮24小时,才可以喝汤。正官庄公社的社长本人都没有吃过,作为极品送给叶桂。

  叶桂一听介绍,吓了一跳:“这么贵的东西我拿着怎么办啊?我的父母绝对也不会吃的,也不能长时间放在家里供起来,肯定是有保质期的。”大家七嘴八舌地给叶桂出主意,领完奖,开个拍卖会卖了算了;或者开个人参汤小店,100块钱一碗,贴补家用……

  玩笑归玩笑,叶桂说自己真的有点苦恼,咋办呢?

  文/本报记者郭婷婷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