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关颖珊:用八连冠九冠王谱写冬天童话的美丽女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4:15 浙江在线

  关颖珊八连冠

  时间:2005年1月16日

  地点:美国波特兰

  人物:关颖珊

  比赛:2005年全美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自由滑

  当记分牌上齐刷刷的亮出九个一的时候,一身金色衣裙的关颖珊兴奋的竖起了9个手指,表示她获得了她的第九个全美冠军头衔,而且是她连续第八次问鼎全美冠军。她兴奋的表情好像还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是的,正是这个24岁的明媚女子创造了奇迹--追平了伟大的文森在上世纪20-30年代创造的九次夺冠的记录。1993年,当还是个小女孩的关颖珊第一次站在全美锦标赛的冰面上,谁能想到就是这个笑容略带羞涩的小女孩会九次问鼎全美冠军。

  她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女子单人滑选手。

  关颖珊从五岁起开始滑冰,7岁时获得第一个冠军。1993年13岁的时候,依靠着多年的刻苦训练和出众的天赋,关颖珊第一次参加全美锦标赛就获得第六名。1994年她开始显露锋芒,获得了当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和全美锦标赛亚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1996年到2005年,关颖珊包揽了除1997年之外所有全美冠军,并且五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在过去的11年间,一直独霸美国女子花样滑冰的头号交椅。她的表演如水银泻地般优雅流畅,独特的燕式滑行已经成为个人标志,而在冰面上无与伦比的艺术感更使她散发着百合花般淡雅芬芳的魅力。

  从1994年至今,关颖珊一共获得了九次全美冠军,一次世青赛冠军,五次世锦赛冠军,一枚奥运银牌和一枚铜牌以及大大小小无数比赛的冠军。相比那些在美国历史上留名的伟大选手——梅里尔、阿尔布莱特和弗莱明,关颖珊在她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显示出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和九次全美冠军头衔都全面超越了这些前辈。

  “我说不出九个冠军中那次更难或者更珍贵,因为每次夺冠的感觉都是独一无二的。”关颖珊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但是这第九个全美冠军对于关颖珊的意义更重大,这保证了她能参加在莫斯科进行的2005年世界锦标赛,暨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选拔赛。对于多次与奥会金牌擦肩而过的关颖珊来说奥会金牌不仅是她心中永远的梦想,也是心中永远的痛。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当时已经拿过全美冠军和世界冠军的关颖珊如日中天,本想在长野一鼓作气拿下金牌,谁想到同胞16岁的利平斯基以黑马之姿一举夺金,关颖珊只能屈居亚军。当时就有人劝关颖珊转入职业比赛,毕竟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人是不愁将来的前途的。像利平斯基就是在奥运会夺冠后马上转入职业比赛。但是关颖珊拒绝了。她说:“我对奥会金牌的渴望胜过一切,我要滑到2002。”

  2001年温哥华世锦赛,关颖珊以一套无懈可击的表演力压老对手斯鲁茨卡娅夺冠,许多人都相信关颖珊肯定能夺得隔年的冬奥会女单冠军。在一年后的盐湖城冬奥会上,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关颖珊在做后内点冰三周跳时摔倒,这个失误使她只获得铜牌。当时关颖珊失望痛苦的心情恐怕是任何人都想像不到的。

  这时关颖珊21岁,拥有四个世锦赛冠军和六个全美冠军头衔,这些冠军奖杯带来的财富和名声早使她成为全美国和全世界最著名的选手。和她同时代的选手不是退役就是转入职业比赛,可是她还是留了下来,因为她还有梦想没有实现,因为她对奥运金牌依然渴望。这个决定不仅需要勇气,更是出于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和心中梦想的不懈追求。也正是如此,现在她还能在这项竞争激烈的比赛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也才能有今日九冠王的伟业。

  今天当她在全美锦标赛女子自由滑比赛中获得四个6.0分时,当她第九次站在全美锦标赛最高领奖台上时,她坚定的眼神告诉我们,她还要做更完美,她要为心中的那块金牌继续追逐。但是在所有冰迷心中,只要关颖珊能在06年奥运会进入前三,她就会追平挪威海妮在1932年创造的连续三届奥运会都获得奖牌的记录。关颖珊那激情澎湃的表演,持续不懈的追求,坚忍不拔的毅力将和她那迷人的微笑一起永远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而区区一块奥运金牌又算的了什么呢!

  来源:

  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