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彭帅教练放豪言:今年进TOP20 两年后夺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4:08 浙江在线

  彭帅说不清楚为什么妈妈给她起了一个男孩子的名字,叫帅,“其实我很喜欢女孩子的东西。”只要彭帅一开口,就不会有人觉得她“帅”了,那是一口很媚的声音,“家人和朋友都叫我贝贝,以前很少听到‘彭帅’这个名字,只是后来打球,其他人才开始叫我的名字。”

  彭帅的进步让人惊讶

  在上周的悉尼公开赛时,中国媒体和悉尼当地华人无数次地提到彭帅这个名字,因为彭帅先后击败米斯金娜和佩特洛娃这两位俄罗斯球员,进入悉尼国际赛女单四强。彭帅的教练阿伦却认为这个好消息来得有点太快了,“我预计到她能打出这些成绩,但没想到这么快。”阿伦是怕彭帅因此自满,“还好,到现在为止,击败米斯金娜没有对彭帅产生任何负面的影响。”

  彭帅在澳网女单第一轮的对手是意大利的卡梅林,阿伦没有给彭帅定下任何目标,因为这会给彭帅增加压力,而且一两场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她每一天能比前一天进步,不要说一场比赛,哪怕一年的成绩也不代表什么,眼光要更远一点。”阿伦希望彭帅今年年终排名能够进入女单前20名,阿伦两年后的设想听上去有点吓人,“两年以后,彭帅或许会成为第一个拿到大满贯冠军的中国人,或者第一个进入女单世界前五的球员。”阿伦说这些话的时候非常淡定,成竹在胸。

  彭帅现女单世界排名80位,而阿伦说她可能在两年后具备夺取大满贯冠军的实力,在我们看来,似乎有点夸张。

  但阿伦有很充分的理由去证明他的观点。圈内衡量一个球员的水平,有4项:技术、体能、战略和心理,如果10分是满分,那彭帅在这四项中能拿多少分呢?阿伦抿着嘴,顿了一下说,“我打得很低的,嗯,技术她能打7分。”“7分算不低的吧?”记者说。阿伦看了看正在练球的彭帅,笑着说,“打得太低,我怕她知道后会不高兴。”阿伦认为彭帅的战略可得最高分,8分,心理7分,最低是体能,只打6分,“本来在2005赛季开始前我希望彭帅能在美国练习6到8周时间,但后来只练了4周左右。”阿伦最欣赏彭帅的是她的平衡能力,“即使在世界前10的高手中,彭帅的平衡能力也是少见的,而且她的力量非常好。”

  阿伦说这话的时候,正在前面球场练球的彭帅借捡球的机会走到阿伦面前,冲阿伦作了一个鬼脸,逗得阿伦直笑,“她怕我对你说她的坏话。”阿伦忙解释彭帅的调皮行为。“彭帅是一个听话的女孩,她相信我,就愿意听我的话。”阿伦姓马,出生在中国台北,他现在和几个搭档在美国佛罗里达经营着一家网球学校,天津队的刘楠楠、谢研泽都在他的学校学习,是彭帅所在的天津网球队看中了阿伦,请他来当彭帅和刘楠楠等人的教练的。阿伦从2003年底开始带彭帅,但彭帅到现在还不知道阿伦的中文名字是什么,“你真是问倒我了,我们从一开始就叫他阿伦,从来不知道他中文名字是什么。”阿伦和彭帅无论在训练还是接受采访时都很有默契,但阿伦觉得他们并不是保持着“一种朋友关系”,“我有时候对她很凶的,”阿伦一直强调他对彭帅的看法很职业,他现在正希望从思想上让彭帅职业起来。

  “彭帅和其他天津队球员的条件都非常优越,她们不需要为生计发愁,她们拼的心态不如欧洲的球员,那些球员没有球队或者俱乐部的支持,他们打不好球就没有收入,而中国球员没有外国球员的那种心态。”现在阿伦就在调试彭帅的心态,“要成为世界级的球员就要拥有世界级的心态。彭帅现在正处于转变的过程,她认同我的看法,但她还没把这种看法变成她自己的看法。”

  野心是成功的基石

  除了“非常罕见”的平衡能力外,彭帅的野心将是她迈向成功的重要基石。阿伦和彭帅是先后接受采访的,但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彭帅的野心。阿伦说,“彭帅很有野心,她很渴望成名。”阿伦在说野心这个词时,非常肯定,但彭帅就有点含糊,“我应该是一个有野心的人,说野心可能不一定准确,但有时候我能感觉到这一点。”彭帅觉得野心这个词多少有点不太正,但阿伦很清楚这是成为世界级球员的要素之一。

  彭帅在提到野心时有点犹豫,但她在提到对网球的感情时却坚定得很。“我8岁开始打球,当时说不上喜欢,只是舅舅(张帆,中国著名网球手)介绍我到湖南的网球队。”在11年的网球生涯中,彭帅曾两次面临是否放弃网球的紧要关头,第一次是彭帅12岁的时候,当时在一次常规的身体检查中医生发现彭帅的心脏出现异常,“医生说我心脏外一条血管有个洞,让脏的血流进了好的血管里,于是做了一次心脏手术,把那个小洞填上。”手术后彭帅休息了将近一年,当时她曾考虑过要不要放弃网球,“那时已经练了4年了,放弃有点可惜。”彭帅最后决定继续打球,后来她就由舅舅带着从湖南去了天津。

  彭帅的另一道坎在2001年的九运会,当时她扭伤了脚踝,有两三个月不能打球,她陷入了运动生涯的最低谷。“当时想过要放弃,想换一个环境。”其实到那个时候彭帅已经一点点地喜欢上了网球,要完全放弃,她做不到,“我舍不得,如果放弃,会很心疼。”

  就在此时,彭帅遇到了现在的马教练,“很幸运能遇到阿伦,他帮了我很多。”阿伦与天津队的合同到今年底结束,阿伦和彭帅在谈到教练是否续约这个问题时又给了一个几乎相同的答案,“今年才刚刚开始,谁也不知道年底会发生什么事情。”但彭帅接着又表了态,“如果问我是否愿意继续和阿伦合作,我当然是愿意的。”

  彭帅对职业网球的的看法和态度和阿伦几乎是一致的,但阿伦在回答问题时比彭帅“职业”很多,阿伦只会谈网球的东西,他不愿意流露其他任何和感情有关的东西,但彭帅在谈到自己在网球以外的兴趣时就充满了感情,“我平常最喜欢逛街,买东西可以消减一点压力。最喜欢的东西是熊,就是那种玩具熊。”谈到熊时,彭帅的眼睛笑得只剩一条缝,“像韦尼熊那种,懒懒的,傻傻的熊最可爱了。”彭帅的酒窝肯定比韦尼熊更可爱,希望在周二女单第二轮比赛结束后仍然能看到彭帅的酒窝。

  来源:

  《足球·劲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