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深度分析-10天后有多少球员下岗 白给人家都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04 浙江在线

  2004年的中超联赛在史无前例的混乱中匆匆走过,一年一度的转会市场也因为取消了摘牌大会而显得冷清了不少。过去那种多家俱乐部争抢一名球员,或有实力的大牌球员被半路劫杀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球员转会完全是“买方市场”,只有队员低三下四去求俱乐部,人家还爱搭不理。

  从今天(1月16日)算起,到转会大门关闭只有10天的时间了。10天后,有多少球员要下 岗呢?虽然现在还没有准确的数字,但可以肯定,失业球员的人数将多于以往的任何一个赛季!

  期限缩短 时不我待

  只有半个月的签约期

  中国足协从2004年12月1日开始接受转会申请,2005年1月10日开始办理转会手续,1月25日转会工作结束,这56天的时间并不算短,甚至比前两年还多出几天。但实际上,2005赛季的转会期比以往都更短一些。

  以前在1月份都有一个转会摘牌大会,其后数周内,未摘满人数(5名)的俱乐部还可以继续从榜上的剩余人员中挑选。今年足协采取了新的转会办法,取消了摘牌大会,球员可以自由和俱乐部谈判。但转会签约工作要在1月10-25日内的半个月内完成,之后也不再有延续期。这就缩短了上榜球员为自己联系新东家的时间,一切都显得很紧迫。

  投入削减 出多进少

  12家中超转出143人转入15人

  先来看看今年转会市场的具体情况。去年12月31日转会报名截止时,共有586名球员上榜,与前一年的591人基本持平。但限于大环境,很多俱乐部都是“大批甩货”,却严把“进货关”。

  从“三年只升不降”到“只有2005赛季的中超联赛取消降级”,虽然尚无定论,但“不降级”似乎是大势所趋。有鉴于此,各家中超俱乐部在投入上都有所减少。

  比如辽足,据称本就十分拮据的俱乐部大幅度削减了教练员及球员的工资,幅度在40%左右。再比如国安俱乐部,虽然表面上没有说要削减投入,但从仅引进一名中甲门将和与科内塞解约、重新召回塞黑前锋耶利奇来看,国安也是能省则省。像深圳健力宝这样长期拖欠工资、奖金的球队,更是没有闲钱来引进内援了,本来要从辽宁租借的张永海和王新欣,就因为工资问题没谈妥,二人已经返回了辽足。

  手头紧,不想继续花钱打水漂,又不得不投入必要的资金使球队和俱乐部能够正常运作,于是大家纷纷“甩卖”球员。去年的12家中超俱乐部共将143名球员挂牌(其中也包括一些梯队球员或关系隶属于俱乐部但并不在一队名单中的球员),平均每家12名,都够组成一支球队了。

  但截至今天,12家“老中超”里只有6家与15名心仪的内援签约,仅占从这些俱乐部转出的143人的10.5%。

  相比之下,倒是武汉黄鹤楼和上海中邦两匹升班马都各自引进了3名内援扩充实力,他们的目的就是在自己涉足中超联赛的第一年里能站稳脚跟。

  至于其它中甲球队,只有上海九城引进了祁宏、江津、武明3人。

  截至目前,8家中超俱乐部和1家中甲俱乐部一共签下了24名内援,仅占上榜总人数(586)人的4.1%。

  在剩余的10天时间里,可能还会有一些“幸运儿”拿到新合同或者被撤牌,但相信还是会有500名以上的职业球员面临失业。

  内部消化 表面繁荣

  实德泰达九城买自己人

  其实在已经转会成功的24名球员当中,也有不少人是被俱乐部之间“内部消化”的。

  比如去年效力于四川冠城的赵旭日、陈东、孙寿博和冯潇霆虽然都已被大连实德摘走,但大家都知道,当初他们4人就是从实德俱乐部转到四川队的。在对与自己有“关联关系”的川足尽了义务之后,大连实德又把他们召了回来。

  当然,大连实德的这种做法无可厚非,而且是职业足球俱乐部运作的积极方式。将在自己队中无法打上主力的球员租借到其它俱乐部,让他们能踢上球,不至于荒废时光,得到锻炼之后再收回供自己使用,这是很多国际知名俱乐部的惯常做法。

  近日刚刚被确定加盟天津泰达的19岁的山东鲁能球员吴泽,其实本来就是个地道的“天津卫娃娃”,是2000年从火车头转会到鲁能的,这次也算回家了。上海九城引进的祁宏、江津和武明都是2004赛季上海中远的主力。

  以上8名队员成功转会到3家俱乐部,占了目前已签约转会人数(24人)的三分之一,转会市场看似一片繁荣,但其实都是出于“地域情结”或遵照“领导指示”而进行的“内部调剂”。

  形势不明 按兵不动

  谁也不给明确答复

  阎世铎万般无奈,抛出了一个“南北分区”的联赛计划。究竟今年的中超联赛是采取此前的“三年不降”、“一年不降”,还是“南北分治”,在距离赛季开始仅有不到两个月的时候还没法确定,这给2005赛季平添了“不安定因素”,也给中超、中甲各家俱乐部的引援、备战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

  这一切,只有等到1月18日的足代会之后才能有定论。到底今年是“混过去”还是“努把力”,谁也下不定决心。所以,目前很多俱乐部都按兵不动,引进哪些内援,找什么样的外援,老板都没法拍板。

  记者采访了北京的一位著名足球经纪人,对方无奈地表示:“有一些球员给我打电话,托我给他们联系下家儿。我手里的资源不少,关系不错能直接联系的有,我托人能搭上线儿的也有。但不管对方是总经理还是主教练,全都不能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想要这个球员,不要那个球员,谁也决定不了。都让再等等,等1月18日的会议之后再定。还有的教练员参加中国足协的培训班,想帮我的忙也帮不上。”

  足代会结束之后,距离转会截止日期只有一周的时间。这7天里会掀起一个“引援小高潮”吗?很难讲。

  毛遂自荐 遭遇冷脸

  找份工作咋这么难?

  出于限薪、为俱乐部减压、避免球员以转会来要挟俱乐部涨工资等目的,中国足协在今年的转会规定中直接限制了队员的转会自由——如果运动员所在的原俱乐部希望继续和该队员签约,那么这名队员就不得转会。

  于是乎,俱乐部想把谁挂牌,一个传真就办妥了;想把谁留在队中,一句话就完事儿了。球员再也没有和俱乐部讨价还价的资格和余地,完全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好肉”就会被留下,“臭肉”就会被扔掉。一个绝对的“买方市场”就这样迅速形成了。

  很多上榜的球员都在家里“漂”着呢,给谁打电话那边都是唉声叹气、一筹莫展:“你说现在找个踢球的工作怎么就这么难呢?不要多高的工资都不行。”可哪位记者要是点了他的名,说某某球员面临失业,他还不乐意。

  那位经纪人也向记者倒苦水:“现在这形势,大牌球员都不敢要。一是价钱太贵,二是怀疑他在原来的俱乐部有问题才被挂牌,都怕再遇上假球、赌球的糗事儿,到时候负责引进的人担不起责任。去年给一些教练介绍球员的时候,对方一般都很客气,还表现出一定的兴趣。今年同样的球员、甚至更好的球员,俱乐部那边都爱搭不理的,牛着呢!一张嘴就是:‘我们这儿有20多人试训呢,多他一个也无所谓。’”

  不要主力 不理梯队

  老少爷们儿都不吃香

  2004赛季,假球、赌球被发挥到了极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引起了众怒。于是很多俱乐部借着转会的时机开始“大清洗”,甚至连一些问题球队中的清白球员也受到株连。

  记者曾受人之托,向国安俱乐部推荐东北某球队的球员,杨祖武摇着头说:“XX队的?我们不敢要。”“这个不是主力,保证没参与过赌球。”记者并不甘心被一句话回绝。“算了吧,这东西谁说得清?”杨祖武还是很坚决。国安相中中甲门将杨智,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既能避开问题多多的中超,又能保证被引进的球员有较好的状态和一定的比赛经验。

  还有一些球员连一队的替补都算不上,其中也包括一些零转会费、自掏试训费用、上赶着要求试训的青少年球员,但也难寻出路。某支球队的主教练在电话里一听记者介绍:“这个球员是XX二队的,去年是梯队联赛的主力……”便马上一口回绝:“二队的我们不会考虑。”这样的球队一般都是规模小、投入少,但又要营造球市、保持成绩,所以总想花尽量少的钱买到超值的主力球员,可这样的球员有几个呢?

  廉价甩卖 无人问津

  白给人家都不要

  球员找工作难,俱乐部想卖出球员也不容易。俱乐部上报的球员身价和中国足协最后核定的价格都不是实价儿,很多俱乐部的要价很低,甚至不要转会费,尤其是对自己的那些年轻球员。

  据称,山东某俱乐部将旗下大批球员送到了某冬训基地,供一支在这里集训的外国球队挑选,而且有话在先:“看上谁就带走,转会费、租借费一分钱不要,给球员开工资就行。”

  既便这样做,出售球员的俱乐部也不赔本,毕竟留在手里还得支付球员基本工资和训练费用,不如白白借给别人去“养着”。

  而接收这些试训球员的外国俱乐部眼光也很高,20多人来试训,分成两拨打了一场教学比赛,终场哨响后,主教练一摇头,愣是一个也没看上。

  签约、撤牌、退役、下岗

  四条出路听天由命

  社会上有一系列“几等人”的顺口溜,给一些群体分了三六九等。

  这里姑且把球员也分成十等:

  一等球员是大牌,直接续约没二话;

  二等球员要转会,找来老板把钱花;

  三等球员被挂牌,自有能耐找下家;

  四等球员岁数大,借坡下驴把靴挂;

  五等球员要改行,开个酒楼把财发;

  六等球员自推荐,无奈人家不理他;

  七等球员年年转,颠簸流离习惯啦;

  八等球员跟着混,不行就当业余的;

  九等球员没人要,踢踢野球把气撒;

  十等球员不入流,献身足球睁眼瞎。

  幸运的是那些与俱乐部续约的、转会成功的,至少今年又着落了。被挂牌后选择退役的也不错,可以开始一种新生活,反正再踢下去也正不到什么钱。一大批年年榜上有名的二流、三流球员也无所谓,反正每年都要过这一关,最后好歹都能混口饭吃。最苦的是那些去年还是绝对主力、现在突然一无所有的人,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便要面临下岗,人生旅途急转直下,在巨大的反差之下承受痛苦煎熬。

  还剩10天,几家欢乐几家愁?

  附表1:2004年中超俱乐部上榜球员人数

  山东鲁能 24人

  大连实德 18人

  上海中远 15人

  上海申花 13人

  沈阳金德 12人

  深圳健力宝 11人

  青岛颐中 11人

  重庆力帆 10人

  四川冠城 10人

  辽宁中誉 10人

  天津泰达 5人

  北京国安 4人

  (总计143人,平均每家俱乐部上榜约12人)

  附表2:2005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已引进内援(截至1月16日)

  山东鲁能(2人) 高明、郑智

  大连实德(4人) 赵旭日、陈东、孙寿博、冯潇霆

  天津泰达(3人) 张树栋、吴伟安、吴泽

  北京现代(1人) 杨智

  上海申花(3人) 闵劲、李毅男、成亮

  重庆力帆(2人) 王超、贾文鹏

  武汉黄鹤楼(3人) 张辛昕、郑斌、孙锋

  上海中邦(3人) 申思、吴伟超、刘宏涛

  上海九城(3人) 祁宏、江津、武明

  附表3:近年转会(租借)概况

  2005赛季 上榜586人 转会成功24人(截至1月16日)

  2004赛季 上榜591人 转会成功62人

  2003赛季 上榜521人 转会成功66人

  2002赛季 上榜458人 转会成功48人

  来源:

  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