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红莹;难忘联赛冠军来之不易 带着十冠王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5:14 城市快报

  决赛前,丁红莹就自信而伤感地将这场比赛定义为自己在联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冠军对于她来说是一个没有遗憾的完满结局。虽然她还要为天津女排打拼那块最重的十运会金牌,虽然她即使退役也不会远离排球,虽然她还要担负起“传帮带”的重任。但每一场比赛对她而言都像沙漏中流下的点点滴滴,既充满了时光无法倒流的遗憾又记录下生命中的每一个华彩瞬间。

  冠军对于天津女排而言是欢笑与泪水。作为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作为天津女排的队长,丁红莹谈起这3年的联赛时已经是泪眼婆娑,在她看来,这一路走过来真的好辛苦。在天津女排夺冠之后,本报记者获得了一个专访这位大器晚成的老将的机会。

  来之不易,难忘第一次

  城市快报:这次夺冠和第一次获得联赛冠军的感受有何不同?丁红莹:万事开头难,有些事情你想都不敢想,因为你不曾拥有过,不曾获得过。这次夺冠感觉上并没有第一次那么震撼人心,第一次夺冠充满了传奇色彩,胜利是那么的突如其来,胜利是那么的来之不易。第一个冠军好像是被胜利撞了一下腰,是惊喜,是一种没有预期的“飞来横福”。而这次的冠军是大家攒足了劲向着一个目标冲击,是站在一个山峰上向着更高的山峰迈进,虽然少了一分惊喜,但多了一分辛苦,像登山运动员攀越巅峰,越接近目标越感到沉重,毕竟身上背负着联赛两连冠、国内女排顶级赛事五连冠的重担。

  城市快报:今天夺冠的天津女排比起3年前有何不同?丁红莹:成熟!比起三年前,天津女排在人员上有了一定的变化,虽然球队的中坚力量还是那几个人,但一些小球员已经成长起来,像本赛季的殷娜,经过这番大赛的洗礼,已经可堪重任。当然队内还有几名有潜质的年轻队员,她们还需要磨炼,但她们是天津队的希望。球队从整体上来看也已经非常成熟,在王指的调教下,队员们的技术水平、心理应变能力、自我调节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最重要的是自信心的树立。也许在第一年夺冠后大家感觉更多的是侥幸,并没有真实地认识到球队的实力水平,但到了第二年,队友们至少做到了“知己”,对自己的真实了解让大家增强了自信心,即使是在局面落后的情况下,大家完全可以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这就为反败为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城市快报:在今年联赛中,天津女排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伤病困扰,但你身为队内年龄最大的队员,为什么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丁红莹:我觉得今年的表现要比前两年好,虽然年龄大了,但状态保持得还不错,可能是和队友们配合得比较熟练了,也可能是我这个位置对体力要求得不高吧,总之自我感觉很好。近一段时间王指一直担心我的拦网问题,我倒是很有自信。在这场决赛前,我觉得自己很疲惫,我觉得自己一直被一股精神气支撑着。夺冠了,这口气一泄,可能一场大病正等着我呢!

  发挥作用,帮助年轻人

  城市快报:你觉得队中跟你配合最默契的队员是谁?是不是会在配球时有所倾向?丁红莹:应该是杨洁,我们是老队友了。合作了七八年,彼此再熟悉不过了。在场上有时是一个眼神,有时是一个小动作,彼此就会心领神会。杨洁是和我沟通最多的队友,有时我们会用与排球无关的语言在场上沟通,打起球来非常有隐蔽性。

  至于配球的问题上,我更倾向于当时的感觉和判断,应该说是一视同仁的。配球时更注重对手的防守漏洞、更注重对手的防守跑位,二传手这个位置说起来简单,只要把位置传对了,时间控制好了就可以,但在临场时每一个球都是一道难题。

  城市快报:你觉得替补二传手魏秋月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丁红莹:魏秋月已经是一名很出色的二传手了,她在国青队、天津队都得到了锻炼。虽然具体到技术上仍然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但即使是我也还有很多不足,这就是所谓的学无止境吧。魏秋月现在对四号位和二号位的传球的把握性比较强,对于快球她还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可能是在场上放不太开,不太敢传3号位的快球。我觉得她在平时的训练中和主力阵容配合得比较少是她存在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我相信只要她和队友们多磨合,会逐渐适应天津队的进攻节奏。

  全新目标,再拿俩冠军

  城市快报:你现在的新目标是什么?丁红莹:其实2002至200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并不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在1995年和1996年我曾经打过两届全国沙滩排球比赛,都获得了冠军。对我来说,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更珍贵。两届全国沙滩排球冠军、两届全国锦标赛冠军、三届联赛冠军、一次大奖赛冠军,现在我的头上已经有8个冠军头衔。我预计十运会结束后退役,在此之前还有一次大奖赛。如果一切如愿的话,在我退役时将会有10个冠军,对于我来说剩下的两个比赛就是对我新的挑战,这两项比赛的冠军也就是我新的目标。

  城市快报:像李珊、张萍、张娜她们都获得了奥运会冠军,你作为一名运动员,奥运金牌的空白会让你觉得遗憾吗?丁红莹:作为一个运动员,一枚奥运金牌是人生的最大理想。我曾经参加过国家队的集训,但那时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和世界强队仍有差距,可以说是生不逢时吧。现在国家队的队员们都很有实力,包括天津队的3名队员在内。但我也没有遗憾,因为我努力过了,拼搏过了,过程同样是完美的。王指常对我们说,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要让过程没有遗憾。

  城市快报:本年度联赛结束后是否开始考虑退役的问题?丁红莹:是的,退役这个问题我已经想了很久了。如果我不是二传手,这个年龄早就应该退役了。排球里的二传手像足球运动的守门员一样,运动生命会长一些。关于退役的问题我是这么想的:第一,队内年轻队员已经迅速成长起来,魏秋月需要大赛的锻炼,她要逐渐挑起天津队二传手的位置;第二,自己的年龄已经很大了,这个年纪再打下去只会拖累全队,也许还能打两三年,但自己实在太累了;第三,我想多一点时间陪陪家人,丈夫对我很支持,我们两人现在都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我答应他在十运会之后退役,我退役后虽然不会离开排球,但时间上会宽裕一点,希望能好好补偿他。本组撰文特派记者周芳明申炜张帆(本报湖南益阳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