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少年化岂能拔苗长?排坛名宿直言联赛三大弊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3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康萱)2004-2005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昨晚在湖南益阳闭幕。天津女排经过四局激战,以3比1战胜主场作战的八一女排,赢得了总决赛的第二场胜利,从而以2比0的总比分成功卫冕,成为继上海有线女排之后,第二支赢得联赛“三连冠”殊荣的球队。

  2004-2005全国女排联赛落下帷幕。相比过去两个赛季,本赛季在观众人数、市场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历时三个月的比赛仍然瑜不掩瑕。昨天,记者采访了 原上海女排主教练张臣吉等排坛名宿,他们直言联赛有三大弊端。

  国手表现差联赛水平降

  继上两个赛季之后,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三次出现了天津队和八一队争冠的格局。争冠的球队还是这两支,但决赛的激烈程度却大不如前。一方面,八一女排由于主将赵蕊蕊和董凌鸥因伤缺阵,实力明显削弱;另一方面,天津女排的三根支柱李珊、张萍和张娜状态也有所下滑,我们没能欣赏到前两个赛季决赛时的精彩。

  本赛季水平下降明显的,还有老牌劲旅辽宁、四川等队。她们成绩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从国家队归来的国手表现欠佳。国手几乎占了半壁江山的辽宁女排,本赛季败绩连连,以致主教练文宏伟公开怒责杨昊、刘亚男等国手。

  女排国手表现不佳,还与伤病不断有密切关系。主二传冯坤因腿关节伤势加重,中途退出联赛,导致北京女排跌落降级深渊。国家队与地方队、俱乐部队的矛盾由来已久,本赛季女排联赛则成为这一矛盾公开化的导火索。

  赛制虽改革成效并不大

  女排联赛的赛制近两年进行了一些改革,改革是要让比赛双方水平更加接近,争夺更加激烈。然而实践的成效并不显著,女排联赛的原有格局并未因此而打破,比赛的观赏性也未得到明显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是球队之间水平落差太大,即使在前四、中四或后四的每个组别中,球队之间强弱也太分明。

  新赛制的特点是要抓住几场关键赛事,而不在于胜负场数的多少。譬如,东方女排胜了六场球,还是落到了降级区。这也暴露出新赛制的某些缺陷。

  球员少年化岂能拔苗长

  参赛选手日趋少年化,是女排联赛值得关注的现象。12支球队中,不满18岁的青年队选手占了很大比例,十五六岁的不在少数,年仅14岁的居然多达6名。一些队都出现了16岁小将担当主力的现象。

  专家指出,联赛推出新人,固然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如果球员条件尚不成熟,而硬要其挑起大梁,就难免拔苗助长,甚至可能毁了一批优秀人才。

  排球管理层应该出台有关限制少年选手参加联赛的规定,这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本报记者程康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