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定语”当主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3:46 中国青年报

  上学的时候学习语法,主次是一定要分清的,比如说工人运动会、农民运动会还有大学生运动会,通通都属于偏正词组,运动会是主,前面的定语是次。

  可是如果把这样的主次也拿到现实中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比如说农民运动会,总是成为问题最多的运动会。道理很简单,原本举办这个运动 会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亿万农民的健身活动”,但到了赛场上,唱主角的不是真农民,而是打着农民旗号来这里追求金牌的“假农民”。这些“农民”的表现往往令人人瞠目结舌,标枪随便一扔就是五六十米,无论到了哪个运动会上都是数得上的好手,这样的场面,也完全背离了这项赛事的初衷。

  重视“竞技体育”轻视“大众体育”、以“竞技体育”替代“大众体育”,这种错误的观念,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占据了主导,也带来了很多造假现象,说到底,是因为部分人理解错了主次,让片面追求锦标的心理占了上风,却把真正的主角给伤害了。语文课上学习的“偏正词组”,在现实中是需要让前面的“定语”来当主导的。具体说来很简单,那就是让什么人唱什么戏,让农民参加农运会,让大学生参加大运会,让真正的主角来分享真正的快乐。

  话说到这里,再看看这次中国出征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的名单,就有一种货真价实的感觉,有一种主次分明的感觉。由教育部门组队参赛,让真正的大学生选手参赛,看似简单的出征原则,本身却是一种观念上的进步,那就是让体育回归到本质,回归到积极参与公平竞争的朴素状态。

  所以,不管这次中国选手能拿几枚金牌,他们代表的是中国一代莘莘学子的形象。他们在赛场内和世界各国的大学生一起竞技,场外和大家一起交流,一起打造一个属于世界大学生的盛会,一起拥有大学时光的一段美好回忆,这就足够了。

  只是让人颇感遗憾的是,这一进步本可以来得更早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