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父母携子走天下 陪赛妈妈浓缩少年棋手成长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4:0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海南三亚,第十八届晚报杯围棋赛现场。一旁聚集了一群闲着无事的女士,相互聊着,时不时地起来看看对局表和积分表,与平静而激烈的场上气氛形成对比。她们是谁?

  一问才知,这都是“陪赛妈妈”,哪里有比赛,哪里就有她们。每到一地,她们从不外出游玩,全不懂棋却只在赛场坐着。

  每一个陪赛妈妈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都浓缩了每一个少年棋手成长的酸甜苦辣。

  “太好了!”当来自贵阳的十二岁小将唐韦星一路过关闯将,最终得了冠军,唐先生和韦女士,平日里挺内敛的这对年轻父母激动得相拥在一起。

  唐韦星学棋非常早。因为父亲唐先生就是一位围棋爱好者,唐韦星打来到人世,就认识了围棋。五岁时,唐韦星缠着爸爸教他下,夫妻俩一合计,就把孩子送去了学习班。学了一年多,小家伙就赶上了有业余二、三段水平的爸爸。

  学棋之初,受过高等教育的夫妻俩只是想让孩子学点有文化的爱好,让他们改变想法的是唐韦星六岁时的一件事。那次,唐先生带他去一个同事家下棋。小家伙本来胜定的棋,一不小心被叔叔抓住了毛病,小家伙顿时呆了,一声不吭也不再落子。

  “孩子爱棋,我们尊重孩子的选择。从来就没有对他有太多的要求,只想着如何在给他机会的同时教他做人。”韦女士说,“如果有一天孩子真的成功了,我们要感谢很多很多关心支持过我们的人。这话我和他爸爸曾无数次对孩子说过。”

  孩子水平一度停滞不前,对此,夫妻俩从不给孩子一点压力,只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去开导,让他懂得下棋就和做人一样。从小,唐韦星就从父母那里听过《中庸》、《论语》等,多年来他开始越来越多地懂得其中的道理,不仅心态变得平和了,连许多学棋的孩子所少的文化学习也一点没落下。

  孩子学棋以来打过的比赛可太多了。韦女士数了数,自己都吓了一跳。光2004年一年,她和孩子就去过桂林、西安、成都、贵阳、鞍山等许多地方。韦女士说就是这一年,孩子开始有了质的飞跃,成绩是一次比一次好。

  “这次差点还来不了呢。”韦女士笑着说,“贵阳晚报一直没报名,我们都以为没机会了。就在开赛前两天,我平时不太用的手机自动开了,意外地就接到了晚报的电话。我们太高兴了,马上就张罗着找赞助。这次孩子能打出这样的成绩,也算是对大家的一点回报吧。”

  复完盘的唐韦星过来了,说起话来和大人一样:“真的很感谢那么多人,包括我每一盘棋的对手。从小,爹妈就是这样教育我,要学会心态平和,要适可而止。有了这样的对局态度,我觉得棋真是越下越顺了。”说完这话,小家伙一下子扑向守候在一旁的爸爸妈妈,仍是一个十二岁的孩子。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