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流星般崛起陨落惹感叹 吉新鹏升帅帐关键凭头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新年伊始,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组进行了较大调整,补充了一批新鲜血液。在诸多年轻的面孔中,吉新鹏格外引人关注。这位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位奥运会男单冠军此次被委以重任,从国家青年队上调至国家一队,辅佐现任男单主教练钟波。

  5年前那个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如今体态虽已明显发福,气质却越发成熟稳健,举手投足间已颇具大将风度。尽管年纪尚不到三十,但吉新鹏却非常乐意被大家称为“老吉”。

  夺冠军 绝非靠运气

  吉新鹏为国人所熟知是在悉尼奥运会上。男单比赛开始前,没有人能预料到23岁的吉新鹏会一鸣惊人地夺得金牌,因为此前他最高的头衔只是日本公开赛冠军。吉新鹏夺冠后,众多媒体几乎不约而同地称他为“一匹黑马”。对此,吉新鹏至今依然很不服气。“在悉尼我先后打败了当时世界排名最顶尖的陶菲克、皮特.盖德以及叶诚万等高手,这不仅仅只是因为我运气好吧?”

  其实,吉新鹏的成长道路充满艰辛。吉新鹏出生于湖北沙市,8岁进入沙市羽毛球队。1989年厦门组建羽毛球队,到湖北选苗子,结果不被本地看好的少年吉新鹏在12岁的时候远走他乡来到厦门,开始了孤身一人的羽坛生涯。在厦门队经过恩师翁建德7年的调教,吉新鹏有了质的飞跃,于1996年幸运地入选国家队。悉尼奥运赛场,蓄势已久的吉新鹏势不可挡地爆发。与印尼老将叶诚万堪称经典的最后对决,更成为其运动生涯的巅峰时刻。

  令人惋惜的是,悉尼奥运会后吉新鹏几乎是以流星般的速度“陨落”。2001年5月羽毛球世锦赛,他无缘16强;九运会从团体赛到单项赛,他总共打了4场,输了3场。各方的指责和批评扑面而来。吉新鹏自有委屈,却无处可诉。“要命的是我的心脏出现了早搏,稍一用力就气喘吁吁,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很难再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我只能选择离开。”

  做教练 关键凭头脑

  黯然离别赛场的吉新鹏,最初想到的是到武汉大学求学。然而他很快就意识到,自己无法离开羽毛球。

  2002年吉新鹏在深思熟虑后,向中国羽毛球队表达了希望成为一名教练员的强烈愿望。这与李永波总教练着力培养年轻教练的思路一拍即合,11月吉新鹏重归中国羽毛球队,被任命为中国青年队教练。

  有人觉得,吉新鹏的性格较为内向,这会阻碍他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对此吉新鹏有自己的见解。“做教练,重要的不是性格,而在于头脑。不是说教练气势汹汹队员就口服心服,关键是你说话做事要到点儿上。教练的指导能让队员有切实的收获和提高,就能树立威信。”

  李永波总教练对吉新鹏的工作评价颇高。“教练组对他非常满意,他理智、冷静、头脑清醒、善于分析和总结,这正是当教练最重要的素质。”

  如今,人们开始期待一个奥运冠军培养出另一个奥运冠军,不过吉新鹏却并不忙于憧憬未来。在他看来,一名教练员能帮助队员将千万次训练的积累化作赛场上克敌制胜的顿悟,就算成功了。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