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十年磨一将--山东男排现任主帅张洛的排球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7 齐鲁晚报

  从1956年建队至今,山东男排共经历了12任主帅,其中在职时间最长、率队取得最多历史性突破的当数现任主帅张洛。从当队员到干教练,再到当上一线队乃至国青队的教练,这位祖籍上海的儒帅,能够在山东打拼出今天这片天地,靠的是什么呢?套用“十年磨一剑”这句话,在与排球结缘的数十年岁月里,张洛所经历的可谓“三十年磨一将”——

  从知青到男排主力

  1959年8月19日,张洛出生在济南市卫生学校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上小学的时候,因为个子高,他被老师选中,打过篮球。但他与排球的缘分并没有因此而错过,1974年,在以排球为传统项目的济南三十五中学就读的他被当时的老师选进校队。在当时济南的二十几支中学生队中,张洛所在的这支队拿过第三名。

  尽管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但头脑清醒、技术全面的张洛很快就被专业队看好,1975年底他就参加了省队的集训。在成为一名真正的专业运动员之前,还有一段小插曲。

  1976年正是知识青年响应号召,上山下乡的时候,因为哥哥留城,按规定张洛必须得下乡,济南姚家公社石河岭大队接纳了他。但是当时山东男排的主帅王俊德无法放弃这个打排球的好苗子,1976年年底,他通过到知青点特招,又把张洛弄回了排球队。

  终于进了专业队,张洛当上了队里的主攻,肯钻研技术的他手里的活儿越来越细。1983年,他和队友在第五届全运会上拿到了全国第八名,这也是山东男排自1956年建队以来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在1985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他们更进一步,取得了第三名。这一年,除了锦标赛,他们还有更难忘的记忆。

  1985年,山东队出访西欧,参加了在法国举行的第八届保尔·德巴特世界男排俱乐部锦标赛,结果他们一鸣惊人,捧得了冠军奖杯,这是山东男排历史上唯一一次出访,与荷兰、前南和前苏联优秀俱乐部队交手的经历成了他们那一代人心中抹不去的回忆。

  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1985年那次出访之后,恩师王俊德和昔日的队友都相继离队,张洛的人生走到了一个三岔路口。

  人生总在起伏间

  退役后,张洛有三个选择。父母希望他能够上大学;山东省财政厅有意从退役的队员中招一名工会体育干事,也看好了他;另一个选择就是继续留在队里当教练。

  出于对张洛的了解,老队长窦学忠帮他把前两个选择都给否了,于是27岁的张洛在一无老教练扶持,二无任何执教经验的情况下,当上了男排三队的教练。

  但是由他自己选材组织的这个队伍给他惹了许多麻烦,十四五岁的小男孩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一会儿砸了人家的玻璃,一会儿因为抓蝙蝠误了熄灯,在当时的管理人员看来,张洛虽然有技术,却不善管理,于是在1988年至1993年间,张洛远离男排,当上了女排二队的助理教练。

  在事业陷入低谷的时候,1986年10月26日,美丽的女排姑娘神蕾融入了张洛的生活,两人在这一天喜结连理,对于张洛能够对结婚纪念日脱口而出的举动,妻子神蕾戏言这是多年教育的结果。1988年11月1日,女儿出生了,但对于这个小家庭来说,张洛给予的照顾实在有限。

  说起排球来滔滔不绝的张洛,一提起自己的小家来往往只有满腹的愧疚。据他的家人不完全统计,张洛一年在家的时间合起来也不超过俩月,对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全家还专门开过一次家庭会议,两人最宝贝的女儿一语中的:“妈妈您就多牺牲一点吧,让爸爸出去闯,我们一起来支持他。”

  来自家庭的支持让张洛度过了那些最难熬的日子,终于在生活的下一个拐角,让他抓住了事业的春天。

  阳光总在风雨后

  1993年,山东男女排冲击全运会双双失利,就此展开大调整。1993年底,当时男排的主帅盛慧华主动把张洛要回了男排,让他任教练兼领队。

  执教山东男排之后,又过了4年,张洛一下子打开了局面。1999年1月,他率队在湖北赤壁冲A成功;2000年,作为甲A新军的他们拿到了第七名,保级成功;同一年,他们拿到全国锦标赛第二名,开始突破;2001年的九运会,山东男排拿到了第四名,创造了建队以来的全运会最好成绩;2002年,他们开了国内排坛引进外援的先河,并于同年打入联赛前四名,完成了又一次突破。

  与此同时,国青队的大门也向张洛敞开了,从1994年年底至今,张洛陆续与徐建德、邸安和、杨立群等教练搭档,作为助手或主帅执教国青队。 

  在赛场之外,张洛还有许多爱好,他是中国硬笔书法研究会的会员,写得一手好字,但始终让他痴迷的还是排球,而之所以称为一代儒帅,是因为无论在排球专业教练员的学习班上,还是在历年专业论文的评选中,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眼下,除了带山东队打好联赛,冲击十运会,张洛还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争取赶紧晋上正高。“五个硬件中,文凭、带队成绩、执教年限、论文我都有了,现在缺的就是英语。”看来,年年都把新概念第一册翻得烂熟的张洛这下又得和英语较劲了,但排球和打不完的比赛肯给他时间吗?   本报记者 李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