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六次悲剧这样酿成--丰田杯决赛第三局的场外声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5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手谈是不需要声音的,手谈却永远离不开声音。在常昊从名古屋悲怆走回后,我们有必要回味那些曾经亢奋又归于哽咽的声音。尽管经历了中国围棋2005冲冠第一战后,属于我们的围棋世界里万马齐喑……

  “昨天因为是羽根先生作大盘讲解,所以常昊赢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笑眯眯地说。

  第三局决胜盘才开局不久,当时棋局进行到第41手,常昊略有优势,羽根直树九段大笑。在“抗韩”这一阵线上,中日棋手近年来自然而然地“结盟”了。

  布局伊始,常昊游刃有余。

  “要是昨天赢了就好了……”——现场观战的李世石的兄长李相勋五段如是说。当时棋局进行至第70手,李世石频频长考。

  “白78时,黑79只要于81位打,就会立于不败之地。”——TOM围棋直播,董彦七段说。

  不过常昊显然没有听到来自北京的声音,他选择了二路下扳。威斯汀城堡酒店观战室里的张璇也一愣,她摆了摆棋后,抬头征求王汝南八段:“是不是没必要这么下啊?”黑79事后看未必是坏棋,但从这一刻起李世石看到了翻盘的希望,这是肯定的。

  “张璇,黑95是不是拆宽了一点?现在优势啊,优势可以缓和一点的。”

  王院长脸上的笑容已经不见了,局势开始变得紧张。这是常昊走向失败的开始。

  “如果这盘棋常昊输了,黑115就是败着!”——北京,中国棋院训练室,不知是谁在观战室里如是说。

  没有人反对这一说法,这手棋充其量就是大官子而已,万里之外的观战室里,空气已经凝结。

  “常昊节节败退啊……”——还是中国棋院,“大脸猫”彭荃咬着他的手指,摇头叹息。

  当时棋局进行至170手,常昊错过了最后一个杀左边白棋大龙的机会。不过,以高手们的眼光来看,当初这块白大龙,黑方就是连走两手,也难以擒住……过不多时,黑棋投子认负。

  “中国围棋,愁煞棋迷。屡次出战,屡尝败绩。旋风老聂,几近沉寂。妖刀老马,状态低迷。常昊冲顶,六度失利。俞斌称王,再无佳绩。洗河聪明,空有才气。鹤洋平平,炜刚老矣。孔杰古力,国内顶级。每到关键,就不赢棋。怀念宇平,没有消息。想想芮姐,故土远离。好在女子,高手云集。张璇徐莹,佳君唐莉。王老华老,卓越功绩。该退就退,保重身体。起用新人,增强活力。但愿下次,能创佳绩。” ——常昊失利后,一棋迷在新浪棋迷论坛里留下令人回味的词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