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格故乡后院起火 比利时难以平息兴奋剂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9日电(记者潘革平)自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比利时整形外科医生罗格就一直致力于反兴奋剂工作。然而,他故乡的自行车运动近年来却一直为兴奋剂所困扰:1998年7月8日比利时费斯蒂纳队爆出环法赛上首次“兴奋剂丑闻”,2002年名将范登布鲁克因兴奋剂被禁赛18个月,如今被称为“弗拉芒雄狮”的老将约翰·穆瑟也卷入了兴奋剂风波。

  现年39岁的穆瑟是近十多年来传统自行车赛上最出色的车手,是比利时家喻户晓的明星。他先后夺得1996年自行车锦标赛冠军、1995和1996年世界杯赛冠军、1996年、2000年和2002年巴黎-鲁贝自行车赛冠军,并三次获得环弗拉芒自行车赛冠军。2003年9月,他与另外两名自行车运动员作为证人首次卷入著名的“维尔塞尔-兰杜特”案。

  维尔塞尔是一位理疗师,兰杜特则是一位兽医,两人涉嫌非法向赛马、信鸽以及自行车界提供兴奋剂。警方随后对穆瑟的家进行了搜查,有消息说搜查发现了一些违禁药品,但血检和尿检结果却呈阴性。这样,穆瑟的嫌疑被初步排除。然而,2004年10月8日,比利时自行车协会却出人意料地作出了对穆瑟禁赛48个月(其中24个月立即生效,另外24个月可缓期三年执行)的决定,并处罚金一万瑞士法郎。随后,比利时弗拉芒语电视台VRT禁止其作为自行车赛顾问在电视上露面。

  穆瑟当然不服判决,向位于洛桑的体育仲裁法院提起上诉。同年12月2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无法确认穆瑟服用过兴奋剂,但“人们完全有理由对他的成绩提出怀疑”。而约翰·穆瑟的父亲埃迪·穆瑟则用自己的人头担保儿子“绝对没有服用任何兴奋剂”。

  正当人们无所适从的时候,《比利时晨报》7日披露了库特赖市检察机关两年多来所搜集的、厚度达1.5米的证据材料中的一部分,其中包括穆瑟和兰杜特的短信记录。该报记者表示,检察机关目前有充足的证据证明穆瑟2003年曾服用过EPO(红细胞生成素)以及有超级EPO之称的“ARANESP”。以下是该报披露的部分内容:

  ——2003年7月7日(兰杜特发给穆瑟的短信):“你现在可以服用80至100的ARANESP。在出发之后,即7月9日在40至60之间。这样,到7月19日便什么都查不出来了。”

  ——2003年7月23日(兰杜特发给穆瑟的短信):“要不你直接静脉注射4000算了,然后多锻炼一下,至少要练五六个小时。”

  ——2003年7月26日(穆瑟发给兰杜特的短信):“我的(红血球比值)是52%。” 兰杜特的回复是:“吃点盐,多喝水”。

  ——2003年7月27日(穆瑟发给兰杜特的短信):“我还是52%。” 兰杜特的回复是:“吃点盐,多喝水”。

  ——2003年7月28日(兰杜特发给穆瑟的短信):“可用2000,最多4000。” 穆瑟的回复是:“我将用2000”。

  更为惊人的是,司法机关初步认定,弗拉芒地区有半数自行车运动员可能卷入了这一丑闻。看来,摆在司法机关面前的任务艰巨,反兴奋剂之路漫长。(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