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户外活动全计划:4月狂野越野 12月冰上芭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7:20 中国体育报

  1月向雪场进发

  今年这个“暖冬”实在算不上“暖”,“小寒”刚过,天气愈发清冷起来。而对于滑雪者来说,这样的寒冷季节正是向雪场进发的时候。

  对于我国大部分的北方地区来说,一年的滑雪季一般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所以对于 滑雪者来说,1月是最不容错过的时间。雪场的雪已经积垫了一定厚度,空气冷冷的潮湿,置身茫茫雪野,从坡顶疾驰而下,听风在耳边呼啸而过、听滑雪板滑过积雪发出的“咔咔”的响声,在提升技术的同时,净化心灵。

  地点:在我国南北两个方向,各有一处绝佳的滑雪胜地,北方的长白山滑雪场和南方的玉龙雪山滑雪场。长白山滑雪场以温泉与雪场并存而著称,而玉龙雪山滑雪场长达8个月的雪期堪称中国、乃至世界之最。

  2月在冰瀑上舞蹈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在冬天里,那些从山上飞流直下的瀑布就变成几十米高的天然冰雕。穿上登山鞋,踏上冰爪,系上安全带,扣好保护绳,带上安全头盔,手持冰镐,在这幅天然冰雕上画下自己攀行的身影,做一个在冰瀑上尽情舞蹈的舞者。

  在北京乃至整个北方地区,攀冰山逐渐成为一项时尚的运动方式。攀冰绝对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

  地点:位于北京附近的攀冰爱好者可以到云蒙峡冰壁、天仙瀑峡谷、落雁潭通天瀑和白河冰瀑布攀冰。没有合适的冰瀑,就只能到岩壁上体验攀岩的乐趣了。

  3月在水中考验勇气

  在漆黑的海底谁能保持平静?在鲨鱼面前谁能够准确地感受1分钟有多长?潜水,人们在海底领悟信任、享受宁静。

  “像鸟儿一样飞翔,像骏马一样奔驰像鱼儿游弋在水中一样自由自在,人类有许多梦想,但梦想和现实之间总会有或远或近的距离,当你心情沮丧情绪堕落失去信心失去勇气的时候,去飞伞吧,去骑马吧,去潜水吧!”

  地点:由于东南亚地区突如其来的海啸灾难的发生,原本坐落在这里的潜水胜地满目疮痍,到那里去潜水已经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选择出国去潜水,红海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处于时间和经济方面的考虑,在国内各个海洋馆里过过瘾也不错。

  4月狂野越野

  耀眼的阳光、干燥的砂石、嘈杂的电台、轰鸣的发动机、弥漫着汽油味的空气,听起来如此恶劣的环境,却刺激着越野者兴奋的神经。驾驶一辆越野车呼啸而过,张扬而骄傲。

  拥有粗犷外形的越野车仿佛是男人的专利,但是女孩也可以在其中体会到越野的乐趣。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照样体验颠簸与速度带来的快感。

  地点:颠簸的荒野、干涸的河道,都是越野者们的最爱。也可以像本周刊第35期介绍的主人公“老鱼”那样,在做好充分的物质和思想准备之后,用83.5个小时从北京冲到珠峰脚下。

  5月健步走回家

  人的老化,由双腿开始,锻炼双腿,可以预防衰老。而健走,比散步有效,比满跑安全。因此,它目前正风行很多国家,成为健身新风潮。

  特别是对女性而言,健步走是一项完美运动。作为一项讲求姿势、时间和速度的步行运动,它的技巧又很容易被人们掌握。花钱少、没有年龄、时空、人数的限制,且不易造成运动伤害也是这项运动的好处之一;它还可以帮助肥胖的人减肥,或者让人保持体形,令人身心愉快;还可以健脑、提高工作效率,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

  地点:健步走在哪里都能够进行,上下班的路上就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健步走的同时请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6月热爱自行车

  2004年第14期周刊中,我们介绍了一个热爱自行车运动的群体,我们相信,他们代表着更为大多数的热爱自行车运动的人。

  汉斯·斯得克曾骑着重25公斤的内三速自行车行驶415000公里,游历192个国家和地区,在路上度过了37年。他说,自行车让他感到独立自主,它是最便宜的交通工具,更是观察世界的最好方式———要仔细地考察每一个国家和人民,它的速度足够慢;而要长途跋涉时,它的速度又足够快。“我的大部分收获是因为选择了自行车。”汉斯说。

  地点:各种各样的马路和乡间小路都适合自行车运动。在繁忙的公路上请注意严格按照自行车的规定区域行驶,并注意躲避机动车和往来行人。

  7月山中宿营

  阳光持续明媚的7月天,正是进入钻山入林下水趟河的好时节。无论是做一个孤独的背包客,还是三五成群地结伴想随,抑或是用近几年最时髦的方式在网上寻找游伴,只要你喜欢大自然的味道,只要你挑战自我的信心永不停息,这就是露营的季节。

  在一群以“驴”自居的同伴中间,大家像驴子一样驮着各自的装备、像驴子一样简单地吃喝、快乐地行走。当然,现在的驴子们越来越懂得享受,开着自家的车子,将露营进行得更彻底、更尽兴。

  地点:越是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岭”,就越是让驴子们欣喜若狂。请注意当地气候、环境,一定要确保生命安全。

  8月溯溪寻源头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峡谷山间体验急流险滩,深潭飞瀑的壮丽,也不忘发现潺潺流水的细微之美,这就是溯溪的过程。

  正是由于地形复杂、需要使用不同的装备和技术通过,才使得这项活动富于变化,充满挑战。“所有的困难都是未知和难以预料的,但是所有的困难和未知都是启发你思考和向上的动力,就是溯溪的时尚魅力。”这这样告别蒸笼一般的都市嘈杂,在清冽纯净的水边开始你的溯溪之旅吧。

  地点:清澈的溪水,引领溯溪者探究源头。

  9月秋季草上飞

  酷热的夏季过去了,现在该玩些什么呢?近年来冬季的滑雪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那么就从秋季开始热身吧。滑草,也是一项不错的时尚运动。在经历了一个酷暑之后,选一个微凉的清晨,向郊外进发,闻着青草和泥土的香气,感觉从外到内的清爽。

  秋季是滑草的最佳季节,主要原因是秋天凉爽宜人的气候,使得在户外运动的人们,即使在阳光下曝晒几个小时,也不会汗流浃背,影响运动的好心情。

  地点:滑雪场的夏秋两季,青草郁郁葱葱的时节。

  10月采摘园里劳动

  10月是收获的季节,从高高低低的果树上亲手将熟透的果实采摘下来,体验丰收的快乐。古人悲秋,而今我们在秋风中放歌。

  现在的城里人已经不满足于四季鲜果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运到开在家门口的便利店,喜欢在周末开着车出去自己摘鲜。尽管计算成本,自己采摘要比直接买来的费时费力费钱,但是快乐的心情却是无法计算的。快乐的不仅是采摘者,还有果农,这可是计划外的一笔“收成”。

  地点:果园。

  11月冰水中畅游

  当枝头上最后的几簇黄叶在风中挣扎着不肯落下,当一些地方已经飘起了雪花,冬季开始了。每天早上,当人们还懒洋洋地缩在棉被里面对窗外呼啸而过的北风发愁的时候,早已有一群人在冰冷的湖水中揭开了一天的序幕,在冬泳运动中焕发青春光彩。

  科学研究表明,冷水对人体的刺激可以对人体产生很好的健身效果。冬泳被称为人们身体健康的“守护神”,人们心灵净化的“工程师”。冬泳能够振奋人们的精神、增强人们的体魄,更能磨练人们的意志、陶冶人们的情操。

  地点:冬天的大江大河,请一定寻找安全的水域。

  12月跳段冰上芭蕾

  追随着时间的脚步,来到一年里最后的一个月,到处银装素裹,冰面也渐渐冻得厚实。在箱底尘封了一年的冰鞋终于可以重见天日,轮到它施展才华的时候。

  曾经碧波荡漾的湖面在这个时候到处充满的欢声笑语和惊声尖叫,孩子们可以分成两队打冰球,在初学乍练、东倒西歪的人群中熟练地穿梭,更是引起身后一片慌乱。这样的景象一年一年仿佛没有什么变化,然而每次看到,都会从心底涌起幸福的满足。

  地点:冻得瓷实的冰面,或者室内的滑冰场。 (田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