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杨玛琍:八一进决赛已不易 天津离三连冠一步之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6:26 新浪体育

  新年伊始,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进入了决战阶段,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2005年1月9日,天津女排主场迎战八一女排的冠军争夺第一仗。赛前被一致看好的天津女排开局不利,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逐渐进入状态且越打越好,终以3比1获胜,离“三连冠”仅一步之遥。

  从两队的综合实力看,缺少赵蕊蕊和董凌鸥等大将的八一队,在联赛中跌跌撞撞,最终进入决赛实属不易。因此,赛前主教练崔咏梅就表示:我们已完成了任务,与天津队交
锋,我们主要就是向她们学习。所以,此役开局八一队心态平和,打得有板有眼,不急不躁。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虽以7比8落后,但利用宋妮娜的一个发球轮就连得5分,反以12比8占得主动。此时,八一队出人意料的沉稳使天津队有些措手不及,场上出现慌乱,反倒被八一队的多点攻打乱了节奏,以20比25丢掉首局。此局,天津队显得有些浮躁,技术发挥也不稳定,进攻和拦网得分均不及八一队,失利在所难免。

  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针对两名主攻手压力过大、发挥不理想的问题,决定给她们放思想包袱,要求她们自第二局放开手脚。而第二局八一队开局就出现连续失误,正好给了天津队扭转心态的时间,老二传丁红莹合理地分配球,有效地调动了各个攻手的积极性,很快都进入了状态。此局,天津队竟以25比的14的悬殊比分扳回一局,进攻、拦网、发球得分均占有明显优势,分别为15比11,2比0,2比0。自身失误也少于对方,为3比6。

  八一队并未因此而放弃希望,她们在第三局抓住天津队两点攻的弱轮次,几次将比分逼近。然而,此时的天津队已完全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同时也把握住了局面。尤其是移动拦网屡屡奏效,直接得8分之多,也就是说,天津队在网上已基本抑制住了八一队的攻势。虽然这一局双方进攻均得12分,但天津队以25比22获胜也在情理之中。

  第四局是天津队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局,特别是她们擅长的防守反击表现得淋漓尽致,进攻所得的17分中有13分是防反命中,而这13分中又有9分是快速反击,由副攻手张萍或杨杰命中,这种快节奏的反击使得八一队很不适应,再次以25比13的大比分失利。

  此役,双方得失分为:进攻58比48,拦网13比9,发球7比3,对方失误17比14。四项得分技术均为天津队领先。

  由于本赛季步步高全国排球联赛决赛阶段冠军争夺战为三场两胜制,下一场将在八一队的主场湖南益阳进行,所以,天津队必须再胜一场才能实现“三连冠”的愿望。从目前的情况看,天津队曾连续两个赛季夺得全国联赛冠军,又取得了两队决赛的首战胜利,在心理占据着相当大的优势。从综合实力看,天津队的发球、进攻、拦网,特别是防守反击能力也略强于八一队。但是,八一队主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如果能充分发挥跳发球和强攻实力,也是很难对付的。为此,天津队要想夺冠必须再接再厉,闯过客场作战这一关。而八一队则要从主场做起,树立敢于胜利的信心并鼓起勇气一拼到底。(杨玛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全部杨玛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