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联赛津军决战显现两队差距 八一攻防均需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9: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排联赛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以天津的胜利告终,应该说这个结果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是第二局和第四局的比分差距出人意料。仅从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与天津相比,八一在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八一要想击败天津“放卫星”可能性极小。

  攻手配备存在差距

  大比分落败的八一不得不承认现阶段两队在攻击能力上存在差距,随着赵蕊蕊和董凌鸥因伤退出,八一所谓的网上优势在天津面前丝毫显现不出来,除了接应位置白云可以和李珊分庭抗礼之外,主攻、副攻的攻击力天津胜出一筹。

  天津虽然以快变见长,但是两名主攻李娟和殷娜的来开进攻具有相当的威胁,而八一队王丽娜状态一般、上官一琳和王忱绝对实力不足。从今天的比赛来看,李娟除了第一局较为失常,后面三局无论一攻还是防反都表现出了相当的水平。反观八一队,相对以前王/董组合而言,现今的配置显然在攻击力上下降了一个档次。副攻位置上索玛尚可与杨洁一拼,但是老将吴咏梅的高度和实力都难与张萍相比,这也使得八一的攻击力处于下风。

  二传调度尚显单调

  作为各自球队的灵魂人物,丁红莹和宋妮娜的表现将直接左右最终的胜负,今天的比赛也充分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虽然宋妮娜是国家队的替补二传,但是与老大姐丁红莹相比,她的稳定性、临场应变能力和战术组织都存在一定差距。

  经历首局的低迷之后,丁红莹很快就清醒过来,在她的组织下,天津队的二、三号位进攻有声有色。张萍、杨洁和李珊的活跃也很快使得李娟和殷娜从沉闷中摆脱出来。反观八一队战术组织单调,吴咏梅和索玛只是偶尔突袭成功,宋妮娜把过多的担子押在了白云和王丽娜身上。在天津队的严密盯防下,白王两人很难施展自己的功夫。八一的攻手配置足以满足自身需要,如果宋妮娜能够加强变化,天津的拦防也不会如此轻松。

  串联技术函待提高

  平心而论这两年八一的后排技术还是有明显进步的,两次惜败天津屈居亚军让她们早已认识到了攻防全面的重要性。与隔网而对的天津相比,八一队的防守尚显薄弱。除了首局比赛让人眼前一亮之外,其余时间八一的起球质量与天津存在明显的差距。八一队在防守的取位、移动上急待提高,如何进一步提高起球质量值得八一女排深思,如果起球后都送到网口上就失去意义了。反观天津队的防守战位非常合理,几乎每个点都有队员防守,起球之后也能够创造良好的反击机会。

  期待霸气重现

  除了自身实力的下降,八一女排在球场上的霸气也难与昔日相比,后三局的比赛单从场面上看根本看不出是冠亚军的争夺战。作为军旅球队,八一女排一支以作风顽强、求胜欲望强烈著称,以前董凌鸥、白云和王丽娜在场上的那种霸气和狠劲令人印象深刻。遗憾的是随着董凌鸥的因伤缺阵,八一女排的霸气似乎也随之消失了。比分落后情况下队员显得办法不多,以往那种一拼到底的狠劲难现赛场。抛开实力、球运等因素不谈,一支球队能否夺冠,是否具有王者之风也是不可忽视的。想当年的江苏女排数次与冠军失之交臂,缺乏王者应有的霸气也是一大原因,如今的八一女排大有步江苏后尘之势。

  客观的说,整体实力下滑的八一女排本赛季能够闯入决赛实属不易,她们在首场比赛中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心态。虽然津军两队实力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还是希望八一能够打出昔日的气势,争取给天津制造更多的麻烦。虽然八一阻止天津“三连冠”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相信她们一定可以让后面的比赛更加精彩。希望15日津军两队能够奉献给广大球迷一场精彩的冠军争夺战!(段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