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丰田杯1比2不敌李世石 常昊第六次当“世界老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21 东方体育日报

  前半盘 常昊逼近丰田车

  鉴于此次三番棋决战前两盘两位棋手出色的表现,昨天进行的最终战成为一盘谁也难以预测结果的决斗,率团出征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赛前就打了“预防针”:“决胜局谁赢都不意外,这一点也希望棋迷们能够理解。”

  经历过无数大赛考验的常昊心情非常轻松,之前一天也是比赛日,但他们夫妇赛后出去逛街、购物,俨然置身“战”外,相比之下,前两盘前赢后输的李世石则有些“挂不住”,这从他昨天序盘阶段的表现就可以一览无余。

  昨天常昊猜子猜得黑棋,虽然此前两盘棋都是黑棋中盘告负,但是为日本棋规“小贴目”所诱惑,常昊的选择毫不犹豫。另一层意思,前两盘序盘都不好的常昊,有意在这盘血战中掌握主动,抑制李世石的发挥。

  果然!常昊猛捞实地的做法是针对前两盘“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让本来心情就不爽的李世石备感难受,虽然他也祭出无理手,但这次常昊的黑棋毫发无损,在中央构筑厚势,棋局进入了常昊的调子。

  在上边常昊表现活跃,从53手扳开始的一套“组合拳”,几乎取得绝对的胜势,此后双方互有攻防,但整体来说,黑棋优势明显。观战的中国棋手一致认定:“丰田”跑不了了。

  后半盘 李世石妙手回春

  悬崖边上是最考验棋手实力的,而类似李世石这样的高手不惜一切地进行反击几乎就是本能。第96手,白棋贸然打入下边,此刻黑棋占有无忧角和中下星位,3比1的形势让旁观者高呼:“常昊可以一举取胜了。”但可惜李世石决非俗手,近似无理的白棋处处显示杀气,关键时刻常昊又犯了优势情况下手软的毛病,他又想杀右下的白棋,又想分心到左下角围实空,于是有了第115手、117手致命的“弹簧手”,常昊处于踌躇之间,李世石却是妙手迭出:118贴、124扳断,使白棋轻松活出,转败为胜。坚持到188手,黑棋已经贴不出目,常昊只能投子认输,已经开到家门口的丰田再次咫尺天涯。

  硝烟散尽,付出辛苦劳动的常昊得到的只有失望,纵是心境再好,复盘时还是不禁愁眉紧锁。而紧张了一晚上的李世石此刻却是喜形于色。再次冲击世界冠军未果,固然感到遗憾,但是应该看到比起赛前李世石“我觉得常昊比王檄好对付”、韩国棋迷“常昊已经过时了”的评价,常昊已经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何况,胜负已不可更改,而两个月后应氏杯决赛的后三盘比赛,在等待着更顽强的常昊。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露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