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人赈灾捐款:刘翔一人捐多份 国际足球筹办义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6: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各国足球联赛比赛前纷纷为此次灾难的遇难者默哀。图为英超联赛热刺与曼联赛前球员默哀。

  新闻点眼:当印度洋地震海啸赈灾行动在全球如火如荼进行之际,体育届也为善不甘人后,世界上收入第二多的体育明星、7次F1世界冠军舒马赫就捐出了1000万美元,其他体育名人纷纷坐言起行,中国体坛也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下3小时内筹得近40万人民币。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中国体育界 新任局长率先捐款

  本月4日下午,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了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的捐款点,仅3个小时,体育总局的工作人员以及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向灾区捐赠了38.7万元善款。新上任的局长刘鹏首个往捐款箱里投款,刘翔、罗雪娟、张宁等奥运冠军和孙海平、黄玉斌等也分别代表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了捐款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说,自从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周边国家和人民遭到地震和海啸袭击后,体育系统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关心受灾地区和灾区人民的情况,今天在这里设立自发的捐款点就是想表达我们对受灾人民的一点关心,希望他们能早日从灾难中振作起来,重建家园。

  刘翔一人捐多份善款

  刘翔的捐款方式最特别,他从外衣口袋里掏出了个封口大信封,和师傅孙海平一起把它放进捐助箱,由于信封过厚,他们费了不少力气将其塞进去,刘翔并没有透露捐款数目。孙海平则介绍,他们师徒不但打算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并将以“飞翔公益基金会”的名义进行捐款。刘翔父亲透露,刘翔在得知海啸发生后马上打电话到家里,表示一定要向灾区捐款。他觉得自己应该再贡献一份力量,他已经委托父亲通过上海市红十字会再捐献一笔款项。

  国家体育总局直属的各单位和训练部门也都设立了捐款点。体操队利用4日下午训练前的时间,由总教练黄玉斌主持了一个简短的捐款仪式,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共捐款1.18万元,加上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捐款,总额超过2万元。体操队内上至奥运冠军下至刚入队的小队员都捐了钱,没有工资收入的,就动用了自己的津贴。

  刚刚结束军训的中国乒乓球队筹得1.6万元,其中奥运冠军马琳、王楠、张怡宁、孔令辉以及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和陆元盛等都捐款1000元以上。即将进行冬训封闭期的中国羽毛球队一个晚上就筹得善款2.2万元。其中,总教练李永波捐款1000元,男队主教练钟波捐款800元,其他奥运冠军也捐款数百元不等。男单主力林丹表示,他觉得既然自己有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就应该慷慨解囊,现在遇到天灾,就应该尽量帮助灾区的人民。

  在清远集训的中国女足也毫不犹豫地捐出近万元,队员中最多的捐了500元,而最少的也捐了200元。队里将专门贴出“红榜”,号召大家相互学习。

  援泰教练主动赴灾区

  中国体育界除了发起捐款外,被公派到泰国的两位援外教练也主动到灾区参与救援工作。湖北省跳水教练、奥运冠军胡佳的启蒙教练白建平和来自云南的游泳教练任春生于去年11月被中国游泳协会派往泰国跳水队执教。在海啸天灾发生后,白建平和任春生主动向泰国游泳协会提出到灾区参加救援工作,因为他们觉得受灾地区需要深谙水性的志愿者协助。当他们得知泰国布吉机场最需要人手时,二人第一时间赶往,不辞劳苦地为当地灾民分发物资和抬送棺木,有几次甚至累到抽筋。这两位教练的义举感动了当地的群众,救援中心还特地在广播中感谢他们:“在这里,有两名来自中国的兄弟,为我们进行义务劳动。我们感谢他们!”白建平和任春生在灾区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他们并没有对自己的行为自吹自擂:“能为灾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感到很骄傲。”

  国际足球界 紧张筹办多项义赛

  国际奥委会本月4日在瑞士洛桑宣布,向印度洋海啸的受灾居民捐款100万美元。国际足联本月4日决定出资200万美元帮助受到印度洋海啸袭击的亚洲和非洲地区购买足球用品,以帮助受灾国家和地区恢复足球运动,而亚洲足联也承诺拿出100万美元。国际足联将用这300万美元帮助包括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受灾国家足协购买足球、球衣、球鞋、球门等等。

  葡萄牙足协本月1日宣布,葡萄牙国家队将与亚洲明星联队进行一场义赛,比赛所得门票收入将全部捐献给日前在地震和海啸中的受灾人民。葡萄牙足协主席马戴尔在接受访问时透露,亚洲明星联队将由来自受灾国家和地区的球员组成,这场义赛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但肯定会在1月14日之前。

  为了给遭受海啸袭击的灾区筹集赈灾资金,德国足协4日决定,德国国家足球队将于当地时间本月25日与德甲国际球员组成的全明星队进行一场义赛。另外,德国足协还专门拨出150万欧元用于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德国足协副主席默纳·哈克曼表示:足球界“有责任为这场灾难做点什么”。足球是连接世界和不同地区民众的重要纽带,也因为如此,德国足球界积极行动起来,为减轻海啸给当地民众造成的痛苦和灾后重建提供帮助便成为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在这次印度洋海啸中,大约有60名德国游客遇难,还有大约1000名德国游客至今下落不明。

  目前,来自英超联赛的捐款总额已经超过180万美元。埃弗顿俱乐部提出募捐倡议后很快得到包括阿森纳、切尔西、曼联在内的20支英超俱乐部的大力支持,每家俱乐部都拿出5万英镑来帮助灾区人民。

  国际网球界 各路明星拍卖球拍

  网球新赛季伊始,世界男子单打头号选手费德勒等网坛高手不但要开始征战赛场,同时还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为印度洋地震海啸中的受灾者筹集善款。费德勒将与罗迪克和休伊特拍卖有他们签名的网球拍,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赈灾基金,帮助南亚以及东南亚多个受灾国的人民渡过难关。

  国际网球联合会与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和女子网球协会(WTA)决定,将在1月份的霍普曼杯、澳大利亚公开赛以及其热身赛等8个比赛进行期间,各选出一到两天作为“金币日”,为遭受印度洋海啸袭击的南亚以及东南亚国家受灾者筹集赈灾资金。提出这个倡议的是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主席波拉德,他的倡议马上得到了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和女子网球协会(WTA)以及国际网球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所涉及到的8个赛事的组织者也都表示欢迎。“我们十分同情那些遭受海啸袭击的国家,以及在海啸中遇难的外国游客们,因此我们在赛事组织者的支持帮助下,在每个比赛里设立‘金币日’,筹集救灾资金,”波拉德表示。

  温网女单冠军莎拉波娃和4届大满贯赛事冠军大威廉姆斯日前在泰国进行了一场表演赛,莎拉波娃以2比0战胜了大威,赛后,莎拉波娃以个人名义捐献了10万美元,两人使用的球拍也以每把2560美元拍卖。

  香港国际网球赛冠军挑战赛在本月5日到8日举行,组委会3日宣布,将从本次赛事收益中拿出50万港币捐赠印度洋海啸受灾人民,其中大约1/4的门票收入将捐给红十字会。另外,组委会还将在决赛后把球星在比赛中使用的球拍进行拍卖。

  NBA

  属于SFX经纪人公司的7名球星表示,他们将在当地时间5日、6日的比赛中每得1分就为灾民捐款1000美元。这7名球员分别是火箭的麦克格雷迪、苏拉,湖人的科比,步行者的小奥尼尔,猛龙的罗斯和灰熊的加索尔、麦克·米勒。

  目前他们的捐款数额为:科比:3.2万美元;麦克格雷迪:2.4万美元;苏拉:2000美元;罗斯:2万美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