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十运会前哨战打响:山东成最大受惠者 河南提前上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5: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对中国体坛而言,2005年是让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行业体协都为之紧张的“全运会之年”。规模宏大的全运会被誉为“中国体育的奥运会”,是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行业体协竞技体育水平4年一次的全面“大考”,直接影响和决定各地体育部门领导的任职以及相关体育项目的投入和生存,因此国内体育界对全运会的重视程度和紧张程度绝对不亚 于奥运会。

  创办于1959年的全运会,经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今年进行到第10届,同时本届全运会也是首次在京、沪、粤三地以外举行,这也意味着中国体育的格局将发生变化。由于历届全运会都会及时公布各省、市、自治区和行业体协代表团的金牌榜、奖牌榜和总分榜,所以这对各省、市、自治区和行业体协而言无疑具有巨大的压力,为此,曾有人士建议全运会取消公布成绩,但事实上证明,竞技体育必须论成绩,如果连名次都不公布,全运会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而从上届全运会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为了更好地体现“奥运战略”精神,鼓励各地“国内练兵,一致对外”,推出了一项特殊的奖励方法:允许把各地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的成绩算进全运会的成绩内。

  不过,以往国家体育总局鉴于在奥运会成绩的归属上存在争议,对这项“优惠政策”总是遮遮掩掩,只是在全运会开幕前,才在内部进行折算。而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一反常态,在2005年来临之际,就提前公布了奥运会成绩算进全运会成绩榜的做法。一时间,此举引发了十运会“前哨战”,使得各地不得不进一步拧紧备战全运会的“发条”,全面投入到一场激烈的竞争当中。

  十运会设项奥运化

  鉴于中国体育确立了“奥运战略”,所以全运会的设项也进一步奥运化。相比之下,在第一届全运会设立的36个正式比赛项目中,几乎有一半是非奥运项目,如马球、技巧、武术、中国式摔跤、中国象棋、围棋、摩托车越野、摩托车环行公路、无线电收发报、航海多项、航海模型、滑翔、飞机跳伞、伞塔跳伞、航空模型等。

  国家体育总局确定,将于2005年10月9日~21日在江苏省举行的十运会一共设立了32个竞赛项目: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棒球、篮球、拳击、皮划艇(激流回旋)、自行车、马术(速度赛马)、击剑、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帆船(帆板)、射击、垒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沙滩排球)、举重、摔跤、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武术(套路、散打)。其中除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是冬季奥运会项目外,只有武术是非奥运项目。至于在夏季全运会中设立3个冬季项目,主要是为了照顾北方开展冰雪项目的地方,武术设项则完全是为了保持进入奥运会的源动力。

  全运会设项奥运化也使奥运会成绩算进全运会能够在项目上“对接”,国家体育总局从行政上解决了奥运会与全运会之间的“矛盾”。

  计分方法变得复杂

  由于有了将奥运会成绩算进全运会的特殊计分方法,所以全运会的成绩计算也就复杂起来。按照十运会的竞赛规则规定,十运会的成绩分3大部分:十运会成绩、第28届夏季奥运会成绩和第19届冬季奥运会成绩。此外,还有各地与解放军代表团的双计分办法等。

  十运会规定,为了鼓励球类项目发展,十运会的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项目获得前3名的队伍,分别按2枚金、银、铜牌进行统计;获以上球类项目前12名的队伍,分别按26分、22分、20分、18分、16分、14分、12分、10分、8分、6分、4分、2分进行统计;获得其他项目前8名的,分别按13分、11分、10分、9分、8分、7分、6分、5分进行统计。

  至于运动员在第28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9届冬季奥运会上获得的前3名的成绩,将分别算进运动员注册的十运会代表团的奖牌总数和总分内,统计办法为———单人项目:每获1枚金(银、铜)牌,分别按2枚金(银、铜)牌和26(22、20)分进行统计;2人以上(含2人)项目:每获1枚金(银、铜)牌,每人分别按1枚金(银、铜)牌和13(11、10)分进行统计;如同一代表团在同一项目中有2名或2名以上运动员(含解放军两次计分的运动员),则该代表团分别按照2枚金(银、铜)牌和26(22、20)分进行统计。

  奖励计分办法特殊

  国家体育总局为了鼓励运动员在奥运会争创世界纪录,还出台了一项特殊的奖励办法:在第28届夏季奥运会上每创造一项世界纪录,在运动员十运会注册的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和总分中增加1枚金牌和13分。这一特殊的奖励办法同样适用于实行双计分的解放军运动员。

  另外,十运会竞赛规则还规定,在八运会上已经与重庆市实行2次计分的56名四川省运动员,无论在四川省还是在重庆市注册,只要在十运会单人项目(不含2人或2人以上项目)上取得成绩,就将继续实行2次计分。上述运动员如果在第28届奥运会上获得前3名成绩或创超了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在十运会上也按照2次计分办法进行统计。

  至于排列十运会各代表团名次的原则是:

  (一)公布各代表团奖牌榜。具体办法是:金牌多者名次列前;金牌相同,银牌多者名次列前;金、银牌数相同,铜牌多者名次列前;金、银、铜牌数相同,名次并列。

  (二)公布各代表团总分榜。具体办法是:总分高者名次列前;总分相等,名次并列。

  (三)在闭幕式上,将公布获得奖牌榜和总分榜各前12名的代表团,并进行颁奖。

  山东成最大受惠者

  由于十运会采取了充分体现“中国国情”的复杂计分方法,所以十运会出现了一种国际体坛绝无仅有的现象———十运会尚未开战,已经有了成绩榜。

  十运会采取的奥运成绩算进全运会的特殊方法,使得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大面积丰收的山东代表团成了最大的受惠者。由于在雅典奥运会上,山东籍运动员唐功红和刘春红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山东代表团一跃坐上了十运会成绩榜的第一把交椅;另外一个借奥运提前成为十运会赢家的是北京代表团,凭藉着雅典奥运会的5枚金牌,北京代表团的十运会金牌数也达到了10金,与山东代表团并列金牌榜首位。

  至于广东和辽宁这两大传统的体育强省,在雅典奥运会上成绩同样优异,暂列十运会金牌榜第3、第4位,紧追鲁京,仍然是十运会三甲的有力竞争者。十运会的东道主江苏代表团虽然奥运会成绩不太理想,但还是以5枚金牌排在第6位,鉴于江苏占有主场之利,所以相信十运会开幕后,江苏代表团有可能实现跻身三甲的雄伟目标。上海代表团目前仅列十运会金牌榜第10位,但圈内人士依然把沪军视为竞争十运会“第一集团”的劲敌。

  靠奥运提前“上岸”

  十运会把奥运会成绩引入计算,在一定程度上使某些代表团仅仅依靠奥运会就完成了十运会的最低指标,提前“上岸”。

  河南代表团对十运会的目标定得不高,只要进入全国前20位即可。而在雅典奥运会上,河南籍运动员接连创造奇迹,使河南代表团在十运会的金牌榜上以5枚金牌暂列第7位,而在九运会上,河南代表团只获得7.5枚金牌,列全国第19位,河南省体育局仅凭雅典奥运会的佳绩,就可以提前完成任务。

  在雅典奥运会后,各地已经开打十运会的“小算盘”,但都忽略了国家体育总局把冬奥会的成绩算进十运会的做法。而黑龙江代表团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寸金未得,但却在冬奥会上以大杨扬的2金喜获丰收,一举打进了十运会金牌榜的第9位,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一般全运会的排名都是注重金牌榜,但若要看综合实力,则应关注总分榜。如果按照总分来排名,就会出现较大的变化,山东虽然还是第一位,但其后的排位却急剧生变,辽宁、广东、北京、吉林、上海、浙江、解放军、江苏、黑龙江分别列第2~第10位。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吉林,该代表团在十运会的金牌榜列第20位,但凭借冬奥会的成绩,总分升至全国第5位。

  历届全运会金牌榜(前5名)

  名次 第9届 第8届 第7届 第6届 第5届 第4届 第3届 第2届 第1届

  1、广东  上海  辽宁 广东 广东  解放军 广东  解放军 解放军

  2、辽宁  辽宁  广东 辽宁 上海  北京  北京  上海  上海

  3、解放军 山东  上海 上海 辽宁  广东  解放军 北京  北京

  4、上海  广东  北京 北京 北京  黑龙江 上海  广东  广东

  5、江苏  解放军 湖北 四川 解放军 上海  吉林  山东  山东

  (吴嘉丽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