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4年中国象棋谢靖最风光 他会成为第二个胡荣华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5:54 劳动午报

  在笔者看来,如果要论谁是2004年中国象棋界最为风光的新闻人物,当推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杯象棋团体赛上创下个人7连胜佳绩,被央视等众多新闻媒体誉为狂刮“谢靖旋风”,成为亚洲最年轻的象棋国际大师的15岁小将谢靖。面对这个“棋坛泰斗”胡荣华的“关门弟子”,面对这个绝对的“棋坛奇才”,人们不禁要问:他会成为第二个胡荣华吗?

  有道是“自古英雄出少年”,与京剧大师梅兰芳、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同为江苏泰 州老乡的谢靖自小天资聪颖,棋感超常,的确是“一块下棋的好材料”,这一点连胡荣华都承认“他比我十二三岁时下得好多了。”而谢靖12岁那年能幸运地被“爱才如命”的胡荣华收为弟子,加盟拥有众多特级大师的棋坛劲旅上海队,在得到名师指点的同时频频征战国内外大赛,这无疑是迈出了他棋艺生涯的重要一步,促成了他棋艺水平的突飞猛进,为他日后成为超级棋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一些对于谢靖成长的不利因素。一是在全国同年龄棋手中缺乏强有力竞争对手的他毕竟还是个孩子,自控能力比较差,比较爱贪玩,在打电脑游戏、发手机短信上浪费了一些宝贵时间,影响了对棋的专注,为此曾受到胡荣华的严厉批评。二是他走棋还远不够成熟、老练,爱在优势时不假思索地走随手棋导致痛失好局,这一点在去年全国个人赛他对黄海林的关键一役中表现得非常明显,正因为这盘棋他最终未能如愿地从乙组升上甲组。三是比起当年15岁的胡荣华大魁于天下,如今的象棋高手比那时更多,竞争更激烈,水平更接近,客观上增大了谢靖夺取全国冠军的难度。

  正如已经60岁的胡荣华面对央视的采访,所语重心长地说得那样,“对于谢靖,我曾对他说,我能保他成特级大师,但我保不了他成全国冠军。因为全国个人赛冠军是象棋界的一颗璀璨明珠,水平是最高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就看他自己怎么努力了。”真心希望谢靖能不辜负老恩师的期望,能不辜负各方面那么好的条件,能早日夺取全国冠军,能早日成为第二个胡荣华。 (老卒)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