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访体操中心主任:2004不只遗憾 新难度迎战新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是刻骨铭心的,这一年里,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体操队在雅典赛场遭遇了一次次失败的打击,一时间,运动员的自责、观众的不满、媒体的指责等诸多复杂的因素让这支昔日辉煌的队伍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阵痛。但也同样是在2004年,中国体操队并没有因为这次失利而消沉下去,从雅典回来以后,全队上下进行了一次次深刻的总结,同时用最短的时间实施了各项改革方案,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过,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在2008年时把雅典奥运会时失去的金牌重新夺回来。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04年高导的心情,你觉得用什么词会比较贴切?

  高健:因为今年满复杂的,要我说的话,用两个词吧,一个词,对雅典奥运会最简单的说就是遗憾,非常遗憾,那么现在呢,真实地讲,现在心情感觉很舒畅。

  高健主任所提到的雅典的遗憾,应该是当时许多观众都曾感受过的,但是或许还有一种滋味在奥运会的那几天里只有高健和他的队伍在悄悄的品尝。

  记者:雅典奥运会的比赛时间让人感觉很短,就几天的时间,那观众看到你们的时间就更短,只是那几场比赛;但我觉得你们没有在电视上出现的时间,可能感觉会很长。

  高健:每个项目都是一样,教练员本身就感觉时间过得慢,人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会焦虑、会心情不平静、心跳会加快。比赛失利之后感觉过得更慢,我们体操界的行话,‘哇噻怎么还不到中午,时间过得比靠倒立还慢’;靠倒立时间长了会充血,胳膊很酸很难受,所以说时间过得比靠倒立还要慢。但是我们做领导的,按照代表团的要求,必须挺起来,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实际上可能吃不下,睡不着,喝不下。袁局长说胜败兵家常事,你们要有大将的风度,真能做到不容易,特别在比赛失利的时候,能够做得好一些,能够心里面再痛苦表面上能够非常镇静、沉着,能够思路非常清晰,还能够把后面理得很顺,这是有很多学问的,这不容易的。

  雅典奥运会之前黄玉斌总教练曾说过,这次奥运会最重要的一枚金牌就是男子团体的金牌,可是中国体操队并不顺利,资格赛时最有希望夺得鞍马金牌的肖钦未能进入决赛,这是体操队在首场比赛中遭遇到的打击,而男子团体的决赛更是让这六个希望卫冕的小伙子梦想破灭。

  记者:我记得在雅典奥运会上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之前,高导出面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好像当时高导一边说家里的人一边看一边流眼泪,是吗?

  高健:是的,我觉得我是应该承担责任的,当然因为我参加六届奥运会了,我们的亲戚包括我爱人,看完这个转播自己肯定就掉眼泪的,肯定是这样的,我知道是为什么。我爱人看完了以后就打点滴啊,后来我回来她瘦了好多斤啊,我回来说什么话,我给我爱人讲这才是我媳妇呢,比赛好了跟我一起快乐,比赛不好就应该瘦下去,跟我同步,我要比赛不好带队伍回来你肥头大耳的,我就休了你,开玩笑嘛。(大笑)这个都是这样的,所有的我们做体操的人,我们在前面比赛,后面的家属们都是热线连在一起,和前方比赛的形势啊,同呼吸共命运。

  记者:当时很多媒体把体操队比作摔跤队,我知道从事体操的人可能不太愿意听到这种说法,但是回到了北京,第二天高导好像就把这些负面的报道批评咱们的一些报道都贴到了黑板上。

  高健:他们年轻,我参加了六届奥运会,我前面讲过,比如说1988年汉城奥运会回来,当时整个代表团的情况不太好,体操比得也很不好,当时也是有很多指责,那次我们经历过,这次挺像的,那么年轻的教练年轻的干部他们没经历过,所以就沉不住气了,为什么,这一年成绩比较好,顺畅的话听多了,总结的时候就得谈怎么样正确对待媒体的批评和表扬,他们说你梦之队你真是梦之队啦?他说你摔跤队你怎么看待?所以我说希望我们比好。好多记者很年轻,很有感情,喜欢这个队伍,比不好的时候,人们由爱之深恨之切,说你两句,我说你一下子站住不就是钉子队了吗?

  记者:从雅典回来以后好像中心包括教练一直都在开总结会,那么这一次的总结是不是比平时一般意义上的总结要更加深刻一些。

  高健:深刻得多,因为的确好多问题需要我们反思,不同层面的,我们领导,中心领导要反思,体操队的领导班子反思,队委会的同志嘛,带组的教练要做反思,不同的层面,这个问题呢不是一方面的,一个队伍取得很大的成就也不是单一的问题,综合的因素,反过来讲,一个队伍出现了这样重大的失误也是多方面的问题。我想我们思考的越深沉一些、我们的心情越平静一些,可能我们考虑的问题就越扎实一些。

  为了在新的周期能够调动更多教练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了能够采纳集体的智慧,中国体操队分别成立了男队和女队两个教练小组。同时体操中心决定黄玉斌总教练从今以后不再带组,他的队员也被合理的分配到了各支训练小组当中。另一方面,为了解决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的不稳定的问题,体操中心决定在新的奥运周期为运动员创造更多到国外比赛的机会,让他们逐渐的喜欢比赛,在比赛场上找到自信。

  高健:教练组呢,主要是细化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过渡,必须要走的,你想男队女队各有七八个小组,各有几十个运动员,而且还不光运动员的问题,还有教练员的问题,包括教练员的学习提高啊,业务学习就更不用说了,所以一个队伍一百多个人,统一一个东西,就很难。而且从现代管理学的角度来讲,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实际上我觉得过去也有,这次更强调一些,强调男女教练组根据不同的特性,深入研究业务,研究教育,研究管理,研究这些东西,你知道男女队很多事是不同的嘛。

  目前男队教练组组长由李小鹏的教练陈雄担任,副组长分别是白远韶和年轻教练王红卫,女队教练组组长是是陆善真,刘桂成与熊景斌任副组长。这六个人选都是国家队教练当中的佼佼者,他们曾经培养过11位世界冠军。刚提出这个方案的时候,高健主任就说过,在2008年的备战阶段,依靠这样一种组合,依靠大家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赢得最理想的回报。

  高健:现在我觉得从这一个多月来看,教练组成立之后,工作更加细致了,更加认真具体,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我最近为什么心情特别高兴呢,大家那种激情感染了我,比方说前天班会上我问张楠,张楠你最近怎么样?站起来了,我们最近训练特别有激情。我听见这个话我就特别高兴。这说的话简单,但是做到这一步不容易的。说明咱们队里,中心啊,这一段的工作得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2004年末,高健的徒弟李月久辞去了美国的工作,离开了妻子和女儿,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雅典奥运会的失利是促使李月久做出这个决定的最主要原因,李月久说,他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帮助师傅和中国体操队打好2008年这一仗。

  高健:怎么说起李月久来了呢,原来也没有想过,雅典回来我们一直想,女队,显而易见的,咱们女队包括男队,特别女队和罗马尼亚女队比,和美国女队比,我们动作很细致很细腻很美,但是我们临场发挥临场的自信心和美国罗马尼亚队有很大的差距,关键这帮孩子处于一个什么东西,我们特别希望能够改进和学到手呢?上场的自信!罗马尼亚和美国的孩子就是这样,平常可能完不成,一到比赛场上,吴佳妮就说,高指导怪得很,平常那平衡木可能下不来一套两套的,到比赛就不掉,咱们正好反过来,平常呢很好,一到比赛就容易紧张,就往下掉。涅利金,女子技术委员会主席就说,高先生,你们要是能解决发挥的问题,你们女队就太棒了。

  绝不是说月久回来想他替代谁,没有这个意思,他只是很辅助的,体能的训练方法,最缺乏的,美国的拿过来,帮助队里做参谋,技巧训练,男队女队都落后了,他第一个自由操世界冠军,技巧落后了吗,技巧强的回来了,好好的让他帮助指导指导,提高一步不是好吗。再一个,非常重要的,引进美国的一些教育方法手段和内容。我觉得从深层讲,今天咱们聊起来了,是非常需要的。因为美国取得了成功,而我们没取得成功,学习一些东西,我们自己本身好的拓展它,我们本身薄弱的注入这些先进的东西。为什么月久回来受到大家的欢迎,就是在这儿,因为他会带来好多好的东西。另外他又是过去的世界冠军,他要说点什么事对队员来讲,相对还会有些威信,关键月久这个人很纯朴,很容易和大家沟通,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应该是很好的事情。所以对于备战2008年是个积极的因素,这个毫无疑问的。

  记者:一般要是奥运会结束以后我们知道就应该实行新一轮的规则,但是到现在呢这个规则难产了,要到2006年才实施,是吗?

  高健:你问的东西很专业,我也这么形容过,很麻烦现在,是难产了,应该是2004年的奥运会前就把2005年到2008年的规则明细的交给大家,奥运会一完马上着手下个周期的训练大纲,竞赛计划,现在呢因为分歧比较大,技委会没有确定最后的新规则,出台不了。你说难产了是对的,那么现在给我们的正式文件告诉我们2005年仍然实行老规则,包括墨尔本的世界锦标赛,澳大利亚的,包括咱们在澳门的东亚运动会,包括咱们的全国运动会,必须同步。完了以后呢,2006年开始,使用新的规则,这里面确实有问题,所以我们反复研究啊,需要争取主动,首先今年要根据情况发展难新动作,要避免被动,现在还是练老规则的话,2005年一完,2006年上吧可能就容易断档。所以的确这样的做法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也不应该,但是既然是这样确定了,就要想办法尽量使训练少受损失。

  体操中心决定,在今年的冬训就开始发展新的难度动作库存起来,李小鹏、黄旭杨威等一批大队员也面临着新规则的挑战,在他们为2008年是否参赛的问题而犹豫的时候,新规则也就成为了横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至少在全运会之前,这几个老的我觉得他们有责任心,他们不会放弃的,那么老运动员要坚持干,面对现实有这么几个环节,第一个,就是新规则他能不能尽快适应,比如说很快他的特点和新规则变换之后产生的负面东西影响不大,很快就能跟上,跟不上就落伍了,起评分上不去他就没用了,第二就看体能、身体状况、伤病情况,还有一个就是自己的自我要求,自己特别要要求,技术上的问题都是次要的。小队员呢你看,腾海滨、梁富亮、包括冯敬,都是咱们都知道的。还有一些,包括贵州的杜伟啊,现在调在陈雄组训练,你们看这个队员也不错,很像当年的小李月久,小楼云这样的,自由操也很强,就是一定要最大限度的去推动新人的成长,在老队员给他们一个非常好的宽松的环境下,再鼓励他们保持好的水平,两个结合起来。依靠新的应该是主打,这是将来最重要的问题,要不然就被动了。

  (雪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