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连续16年获得国际组织认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贺普)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5日消息,4日,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兴奋剂检测中心收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寄来的由庞德主席亲笔签名的《认可证书》。这表明,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从1989年起连续16年通过年度考试,得到国际组织的认可。

  5日上午,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吴侔天拿出4日才收到的《认可证书》给记者看 。证书说,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实验室标准要求,授权在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期间开展兴奋剂检测。

  据吴侔天介绍, 从2004年1月1日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全面接管了对各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进行资格认证和年度复试考核的职责。而此前这项工作一直是由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负责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接手以后,由原来的每年一次考试改为一年4次考试,每次检测5个样品,即使是阴性结果,也要写出完整的检测结果报告。2005年,世界上有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等33个实验室获得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年度认可。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堪称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室。它包括6个检测室:甾体室(类固醇)、利尿剂室、麻醉剂室、刺激剂室、EPO尿检室和血检室,近年来每年兴奋剂检测约5000例,可以检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出的所有违禁药物,包括2004年度被曝光的美国运动员使用的新型兴奋剂THG,以及著名田径运动员怀特使用的莫达芬尼(Modafinie)。这里的18名科技人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决执行反兴奋剂“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以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默默奉献,在反兴奋剂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世界一流水平的成绩。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都取得了运动成绩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保持连续两届奥运会没有发生一例兴奋剂阳性,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得到国际体育界的好评。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此次获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认可证书,也为建立2008年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奠定了基础。据介绍,北京奥组委十分重视2008年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并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建立了积极稳定的关系。新建一座兴奋剂检测中心大楼被列入2008年奥运会工程项目之一,目前已进入设计阶段,预计2006年建成。(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