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为何放弃江嘉良看上蔡振华--许绍发回忆选帅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49 南方日报

  编者按:刚出版的《乒乓世界》杂志2005年第一期刊登该刊记者夏娃的文章《关于老蔡》,其中的《前辈眼中的个性老蔡》一部分主要写了中国乒乓球队第3任总教练许绍发谈蔡振华的往事,从一个侧面介绍了蔡振华取得成功的原因。我们在此摘录其中的精彩片段。

  蔡振华虽调皮但有个性

  1983年我(指许绍发,下同)接男队的时候,选了蔡振华当队长。开始教练组里有不同意见,觉得蔡振华太调皮,业余时间比较散漫,朋友多。

  他确实不是那种循规蹈矩的运动员,但他属于调皮不讨厌那种类型,因为他能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朋友多,也说明他有凝聚力。我当时感觉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非常有个性,有一股勇往直前的冲劲儿。那时候他的腰伤就很重,我当教练从来没见他在比赛中放弃过。他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在场上你根本看不出他有伤。我当时看中的就是这股冲劲儿。当教练的,喜欢这种性格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拿出来,打恶仗的时候顶用。

  另外,蔡振华的肢体语言比较丰富,心里想的东西都反映在脸上和行动上,比较容易被人了解。他听说让他当队长,很吃惊。我把意图讲给他,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约束他,扳一扳调皮散漫的习惯,要求别人做的事,首先自己要做好。

  蔡振华当队长时间不长,也就一年就退役了,但在他成长过程中起了一定的作用。原来他在技术上对自己要求很高,一定要拔尖,当队长以后,在行为规范上对自己也要求更高了。

  他肯牺牲自我就能成功

  1989年我开始考虑接班人的时候,把几茬优秀运动员在脑子里过了一遍。这个人一定要全面,不仅技术上能钻研,更主要的还是品质、性格和凝聚力。一个主教练要想树立起威信,必须有追求和肯付出,当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能舍弃个人利益,才能确立威信。

  当时很多人以为我推荐的第一人选会是江嘉良(两次获世乒赛男单冠军,许绍发最得意的学生),其实我向徐(寅生)主任和李(富荣)局长推荐的是蔡振华,他俩都没反对。

  我找蔡振华是在1989年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期间,正好他在意大利国家队的合同也到期了,正找人联系去德国。我当时跟他说清楚了,按国内的情况,可能什么都不能给他,他还没有教练级别,也不可能给房子。没想到他答应得特别痛快,虽然黄胜(蔡振华的妻子,编者注)怀孕了,也没耽搁,一个多月后就向我报到了。

  1991年千叶世乒赛之后,蔡振华当上了男队主教练。他接男队的时候还不到30岁,最初心里也打鼓,到底行不行。我对他说,你敢于牺牲自己的利益,你就能做好。

  后来他太太黄胜跟我讲过一次,蔡振华有些东西是跟你学的,拿了奖金往桌子上一摊,你一份他一份我一份,大家平均分……威信自然就树立起来了。

  到他领军的时候,给他的基础比较差,孔令辉和刘国梁还没起来的那几年非常困难。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生活条件好了,各方面的诱惑多了,队伍管理也更难抓。再加上近十年来技术发展比较快,规则也在不断改,他碰到的困难比我多得多。他能坚持下来,并且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也是性格造就了他。  夏娃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