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吉新鹏步步高升 李永波铁心改革--福建教练依然走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31 海峡都市报

  N隋文

  本报讯 今天,国家羽毛球队将召开冬训动员大会,一直广受关注的教练班子调整将成为会议的主题。

  日前,李永波曾表示,国家队教练组方面将会出现比较大的调整动作,现有的18名 教练员中将会有12人离开原先的工作岗位,一队、二队、三队之间都将出现轮换。他认为一名教练员如果长时间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就可能会失去激情,因此这种轮换是必需的。

  三分之二教练要动

  在今天的冬训动员大会上,教练组的调整结果将同时被公之于众。在体总下属的所有运动队中,羽毛球队是调整动作最大的,2/3的教练都动了,这也表明了球队要继续开创新局面的一种坚定信念。据悉,随后为期55天的集训将在北京展开。一队和二队的运动员不会有任何变化,球队将较好地完成新陈代谢。同时,奥运会后5名队员申请做教练一事也将会有结果。

  在没召开冬训动员大会之前,尽管李永波对教练员调整一事守口如瓶,但昨日记者还是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国家队部分教练员调动的“内幕”:着眼于2008年奥运会,二队和三队一些“年富力强”的优秀教练员即将走向前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2000年奥运会冠军吉新鹏和张宁的爱人、目前男双二队主帅于洋两人。此外,张宁等5名队员的“教练申请”的审批工作也有了结果,张宁和夏煊泽两人幸运地通过,张军、陈宏和高三人的申请未能得到批准。

  李永波:旨在加强竞争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称,奥运会是一个大的周期,每届奥运会后,各个运动队都会有一些调整,中国羽毛球队也不例外,在即将召开的冬训动员大会上,中国羽毛球队12名教练员的岗位都将有所变动。应该说,这样的调整在各级国家队中实属罕见,但李永波希望这样的调整能够激发教练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加教练队伍的竞争机制,使各级国家队之间更好地协调起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态势,以确保中国羽毛球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对于教练员调整的具体细节,李永波在媒体面前一直守口如瓶,昨天,当记者问起所调整的具体教练员名单时,李永波依然含糊其词:“在冬训动员大会上,我们将向外界公布此事,目前尚无可奉告。”尽管如此,昨天记者还是从中国羽毛球队内部了解到教练员人事变动情况。

  吉新鹏上调一队

  此次调整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本报曾独家披露过的国家三队男单主教练吉新鹏“跳级”进一队一事。来自国家队的最新消息表明,这位悉尼奥运会冠军将出任国家一队男单教练,辅佐现任男单重庆籍主教练钟波。2002年11月,25岁的吉新鹏提出留队当教练的申请。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吉新鹏为国家队做出过重大贡献,接受了他的申请。吉新鹏在担任教练的两年多,不断受到来自李永波的褒扬:“吉新鹏责任心强,精于钻研业务,是全队学习的榜样。”

  原男单福建籍教练李志锋将出任二队男单主教练,该位置原来由广东籍的伍佰强把守,后者将退至三队。

  圈内人士分析,此次提拔吉新鹏上一队,是想用他稳重、谦虚的作风来感染男单队员。

  于洋顺利“升级”

  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宁的丈夫于洋,在此次调整中得到重用,他将从二队男双主教练位置提升至一队,担任男双教练,辅佐主教练陆亨文。

  男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最薄弱的项目。2002年,汤仙虎挑起了“改造男双”的重担。在他的精心雕琢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两对男双选手跃居世界前六的位置,为中国队重夺汤杯立下了战功。汤仙虎雅典奥运会后淡出了国家队,陆亨文升任男双主教练。由于与李永波的老乡关系以及与张宁的夫妻关系,于洋此次的上调备受注目。此次调整无疑使张宁与于洋摆脱了因集训和比赛长年分居之苦。原男双教练贺向阳在于洋上来后,将退至二队,目前他还兼任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总教练一职。

  王俊杰辅佐唐学华

  国家一队女单方面调整的也是副位,带领张宁在奥运会上夺冠的有功之臣唐学华位置不动。

  去年中国公开赛期间,刚提出兼任教练申请的张宁出现在教练席上,指挥起队友龚睿那和周蜜。不过此次调整并没有给她本人任何机会。原二队女单主教练、浙江籍的王俊杰将成为唐学华的副手,而一直辅佐唐学华的杨代明将下到二队。王俊杰的此次升调似乎是否定“浙江派教练受排挤”之说的一种信号。

  混合双打不换帅

  在李永波宣布国家队18名教练中将会有12人进行岗位轮换的大致方案后,有关“四川籍混双主教练陈兴东要下课”的传言甚嚣尘上。传言的理由是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曾经强调了钟波(男单)、田秉义(女双)、唐学华(女单)和陆亨文(男双)四大主教练的支柱作用,而忽略了陈兴东的作用。2000年,张军/高夺得了混双奥运会金牌,4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国家队仍然靠这对“老人”去拼。而陈其遒/赵婷婷等一批新人一直难以拿出接班的实力。在大调整中,被评价为“稳重有余,激情不足”的陈兴东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不过,记者昨晚得到的消息表明,他的位置并没动摇。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