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奥城市同时看上中国人 刘翔高敏为巴黎和纽约助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3:57 法制晚报

  巴黎和纽约——作为2012年奥运会的两大竞争对手,一直高居各大舆论调查榜热门申办城市的前列。现在,距最终结果产生还有7个月,这两个城市近日不约而同地打出了“中国牌”。

  巴黎邀请刘翔

  担任“申奥文化大使”

  巴黎人申奥决定的走“国际化道路”,选择刘翔正是他们走“国际化道路”的杰作。据悉,巴黎奥申委已经和中国奥组委基本商定,让刘翔在今年2月到巴黎参加一个巴黎申奥的活动。巴黎奥申委方面还进一步提出,希望能聘请刘翔担任“申奥文化大使”,为巴黎申奥推波助澜。

  巴黎奥申委透露,选择刘翔,看中的不只是他在东亚的号召力,中国人乐观、健康、向种族主义开战(“谁说黄种人不行”)的气质,能为法国人在非洲等有色人种地区赢得选票。

  纽约将高敏

  请到时代广场

  2005年第一天,在海外生活了十年的高敏作为纽约奥申委邀请的8名奥运嘉宾之一,参加了纽约时代广场一百周年的新年倒计时仪式。与高敏同行的还有澳大利亚大脚鱼雷索普、罗马尼亚的体操皇后科马内奇、巴西足球传奇人物贝利、利比里亚足球明星威赫、美国体操选手考内尔、多米尼加的雅典奥运会400米冠军桑切斯等。

  包括高敏在内的来自美国以外的明星,代表五大洲和奥运会旗的五环。纽约奥申委的体育经理埃里克·尼尔森表示:“纽约邀请高敏作为亚洲的代表参加这次盛典,没有比这更好的方式来肯定她在体育方面所做出的成就了,她将通过纽约这个大舞台被世界上数以亿计的观众所关注。”

  评论

  中国人!有“功夫”!

  巴黎和纽约申办奥运会,为什么非得拉上咱中国人捧场?那还不是因为咱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体育大国的形象,说白了,他们觉得中国人有功夫!这里的“功夫”不单指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武术,而是延伸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当然还有体育等各个领域。

  2004,“中国年”一词被频繁运用在这些领域,人们用“中国年”来形象地描绘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连年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有目共睹,为什么选在2004集中“爆发”?相信和中国奥运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不无关系。32金,金牌榜第二位,让中国体育强国的地位得到了世界认可。刘翔在奥运会历史性夺冠之后一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让和他一样在雅典表现突出的中国明星不但成为中国的代表、亚洲的象征,同样也具备了国际影响力。

  而且,四年后,“刘翔们”将在中国人自己搭建的舞台上尽情地表演,“奥运”正无限密切地跟中国联系到一块。

  链接1

  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今年7月新加坡敲定

  去年5月初,五个申办城市巴黎、纽约、莫斯科、伦敦和马德里从初选中突围。今年7月6日,国际奥委会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17届全会上投票决定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

  链接2

  北京申奥用的是自己人

  2001年,当北京申奥进入关键阶段的时候,五位申奥形象大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龙、杨澜、邓亚萍、巩俐、桑兰分别代表了不同的领域取得不同成就的中国人,很好地完成了树立北京形象、宣传北京申办工作的重任。

  皇马内部上演申奥大战

  几大巨星分别代言不同的城市 难免对训练和比赛产生影响

  2012年申奥大战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里也有另外一个“战场”,因为他们的几大巨星分别代言不同的城市。所以,当皇马新赛季战绩糟糕时,有媒体就把原因归结到申奥上来了。

  贝克汉姆成为伦敦形象大使,还有欧文助阵;齐达内成为巴黎申奥形象大使;劳尔和卡西利亚斯是马德里形象代言人;罗纳尔多一度也是里约热内卢计划中的形象大使,幸好里约已被淘汰,否则皇马将“分裂”得更彻底。更关键的是,皇马俱乐部身为马德里市的标志之一,必须为马德里申奥出力。

  皇马俱乐部左右为难

  伦敦和巴黎都成为马德里的对手,俱乐部该怎么要求贝克汉姆和齐达内呢?皇马还在犹犹豫豫之时,小贝已经作出反应了,他拒绝了俱乐部要求其拍摄跟申奥有关的全家福的要求。

  人人有本难念的经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小贝为伦敦代言就不甚“感冒”,他说:“贝克汉姆不会为你们(伦敦)赢得奥运会。他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但他是否对伦敦申奥有利还是一个大问号。由于他并不参加奥运会,让他作为申奥大使,将使伦敦申奥缺乏可信度。”

  最后就是金童劳尔,作为西班牙人、有个西班牙妻子、效力西班牙俱乐部,为马德里摇旗呐喊理所当然。但劳尔现在在球场上的状态令人担忧,如果马德里再在这次申奥大战中失利,劳尔的眼神恐怕会更加忧郁了。

  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 实习生 高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