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中国围棋九大看点:常昊有望成为马晓春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将是围棋更加红火的一年。由于新推出了一个时间长达5个月之久的首届中韩围棋对抗赛,中国顶尖棋手的比赛将会更加繁忙,世界比赛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我们不妨来看看其中一些引人关注的看点:

  一:从2000年俞斌夺得LG杯后,中国男棋手与影响最大的世界个人慢棋比赛冠军绝缘已有五年之久。新年伊始,状态正佳斗志正旺的常昊九段将连续出征丰田杯决赛和应氏杯 三盘决赛,他会不会踏“石”(李世石)斩“蛇”(崔哲瀚),一搔这个“五年之痒”,成为一个继1995年两夺世界冠军的“马晓春第二”。

  二:李昌镐已在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取得赫赫十连胜,锋芒直逼当年在中日擂台赛取得十一连胜的聂卫平。2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农心杯总决赛,中日4员大将王檄王磊王铭琬等联袂抗李,他们会让韩国“光杆司令”续写金身不破的神话吗。

  三:正官庄杯女子世锦赛是一个让我们“有忧有喜”的舞台,前二届是韩国“小花”崛起,中国“金花”不振。第三届改为擂台赛后时来运转,中国叶桂丹桂飘香取五城,徐莹也锦上添花拿下尹映善,从而请出了韩日主帅朴志恩小林泉美。中国巾帼能够不靠“魔女”芮乃伟的神力而取得7500万韩元冠军奖金吗。

  四:中国女队一旦夺得本届正官庄杯世界冠军后,会借此拉动市场,改变一下中国女子围棋不够景气、青黄不接的现状吗。

  五:过去举行的四届中韩团体对抗赛,中国队在聂马率领下连续三届夺冠。成为在各项国际比赛中,极少几个中国棋手对韩国“胜多负少”的比赛。今年恢复举办的中韩对抗赛,中国队小龙小虎会不会继承这个优良传统,以雪中韩新锐对抗赛老是不敌“韩流”之耻。

  六:手握名人、天元、NEC杯和招商银行杯四冠的古力,今年仍将和去年一样参加世界比赛最多。但去年在不少世界比赛上,古力往往成了一个“古一轮”铩羽而归,对此他本人更不满意,因为没有实现拿一个世界冠军的心愿。今年好风借助力,他能不能还清这些“旧债”,在世界大赛上以点睛之笔图破壁。

  七:去年围甲联赛上,上海移动通信队以不败战绩,颠覆了“重庆王朝”而首次夺冠。今年是上海队继续称霸下去,令时光“倒流”到过去在全国团体赛上“称王称霸”的时代,还是磨刀嚯嚯的“重庆铁军”卷土重来,或是城头变幻大王旗,杀出另外一队来折桂,打破围甲一贯的“沪渝争霸”格局。

  八:自从去年重庆队的“王牌外援”睦镇硕回国后,围甲联赛骋来的外援已呈“价高质次”的态势,包括重金请来的李世石和刘昌赫的胜率都没超半,不能抵一个棋手使用,这就令一些地方队很不满意。也就会影响到整个外援市场的行情,今年围甲各队邀请外援的人数会继续下滑吗,外援会改变这个“价高质次”态势吗。

  九:中国不少头衔战的奖金在节节攀升,其中首届倡棋杯的冠军奖金高达40万元,已成为中国冠军奖金最高的第一赛事。目前,打进此赛四强的常昊、孔杰周鹤洋和王磊,谁会成为第一个尝鲜者,接住40万巨奖抛来的彩球;常昊会不会包揽“大应氏杯”(应氏杯世锦赛)和“小应氏杯”(倡棋杯)双料冠军?

  翁以源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