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硬常昊碰撞柔世石--丰田杯决赛两对手“反串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50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翁以源 

  元月5日、7日和8日,第2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赛将在日本名古屋开战。常昊九段己于今日从北京出征,和韩国李世石九段争夺这个新年世界围棋大赛第一冠。说起来有趣,其中最大的看点,是第七次冲击世界冠军的常昊,和第六次打进世界决赛的李世石不约而同地互相“反串角色”,上演一场“刚柔并济”大战。

  “反串”之一这场较量,是中国“小龙”和韩国“小虎”的较量,常哥对待李弟的心态如何?记得2000年天元挑战赛,常昊3比1战胜董彦卫冕后曾说过,他今后的主要劲敌,来自于年轻棋手的强劲挑战。这说明他早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在国内面对古力孔杰等顶尖小虎,虽然战绩胜多负少,但常昊哪里有一点点的放松和轻敌之意。每每头冲着头与对手大战,给旁观者的印象像一个冲击者。这恰恰是常昊成熟的表现。现在,碰撞己有四枚世界冠军勋章在握,世界排名仅次于石佛的李世石,常哥当然不会“倚老卖老”,更不会以“不败少年”的“克星”自居,而会把李弟当作一个“上手”对待,一如既往地扮演冲击者的角色。用张璇的话说,所谓“克星”,只是记者们所言,“过去常昊对李世石取得的4胜1负战绩,现在己不能说明什么。

  “反串”之二此役,常昊很可能主动挑起战火,先发制人向棋风凶悍的李弟发起挑战。因为,过去那个棋风稳健厚实的常昊,在应氏杯前二盘决赛对“毒蛇”崔哲瀚的较量中,已摇身一变以硬对硬,给棋迷留下了一个“凶神恶煞”般“硬”常昊的深刻印象。其实,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常昊从前几年黑棋改贴7目半开始,就在有意识地改变一些棋风,逐渐使自已变得更加硬朗起来。他说,“我的棋风还没有定型下来”。常昊下棋的力量,决不会比任何一个高手差,这点他本人更有自信。

  “反串”之三无独有偶,过去“一根筋”地信仰战斗战斗再战斗,攻击攻击再攻击而其它办法不多的李世石,也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柔”世石。在三星杯王檄的决赛中,李世石在战斗之余,稳稳地控制局面,“守株待兔”等待对手出错等方面已有了长足进步,表现出了一手“柔软”的棋风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记得过去中韩天元对抗赛等战役,在常昊厚重的像坦克般的棋风面前,小李往往因找不到发力点,无法用武而败北。现在,这个“柔”世石显然改变了这些“软肋”,他也更加成熟了。

  这场“硬”常昊对“柔”世石大战的关键词是什么?其实,双方这个“反串角色”的背后,预示着这两个出落得更加全面的武林高手,一场比拚十八般武艺的全面抗衡,施展浑身解数的全面碰撞己在所难免。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