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飞人影响力扩展 刘翔:巴黎申奥“文化大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07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 李宏报道

  刘翔在夺得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后,他已经把目标定在了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再度夺金上,奥运会这个四年一届的全世界运动员盛会的神圣殿堂注定与刘翔这位“中国飞人”有缘,连欧洲名城巴黎申办2012年的夏季奥运会也邀请了刘翔担任了“申奥文化大使”,这条消息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指导1月2日晚向南方体育独家披露的。

  当记者把刘翔将成为巴黎申奥的代表团的成员一事告诉他的家人与启蒙教练后,他们都表示极大的振奋与兴趣。他的启蒙教练仲锁贵指导兴奋地说:“好啊,刘翔真的是为中国人长了脸争了光,这在各国的申奥的行动过程中还是没有先例的,作为他的教练,我们为他感到自豪与光荣。”而刘翔的父亲刘学根也是闻听此讯喜不自胜,他说:“2004年对我们刘翔来说是个幸运成功的一年,他取得了奥运会冠军,也圆了中国人在短道田径项目上零突破的梦想。而巴黎申办奥运会能请刘翔去当代表,这是对刘翔的极大认可,这件事情发生在岁末年初,真是件锦上添花的好事情。这不仅是对中国体育的认可,也是对中国国际形象的认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非凡的。”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教练向记者透露了此事的由来,据孙海平指导介绍,在一个多月前,巴黎奥申委的主席与一名组委会的成员来到中国,专门拜访了孙海平与刘翔师徒,表达了为从纽约、伦敦、马德里、莫斯科等五个申奥城市中脱颖而出,为增加胜算利用名人效应欲邀请刘翔进入巴黎奥申委的设想,孙海平、刘翔师徒欣然接受了这项特殊的邀请,孙指导说:“其实我们经常去国外参加各种大赛,与国外的体育人彼此都很熟悉了,听到这样的设想我们也没什么感到惊奇的,当即就答应下来。”那么作为一个中国运动员参加国外的奥申委工作,刘翔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想呢?孙海平教练说:“这很正常啊,刘翔从事的110米栏项目是欧美运动员世袭的运动领地,他已经得到国外的同行的认可,已经融入了国际运动的大家庭,那么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参加巴黎的奥申委工作也没什么奇怪的。”那么刘翔参加巴黎奥申委的工作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参加的呢,孙海平教练介绍道:“对方提出的头衔是巴黎申奥“文化大师’,这说明他们不仅认可了刘翔在体育上的成就,而且把刘翔取得奥运会冠军当作一种文化现象来承认了,这对刘翔来说具有非一般的象征意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