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文体育BLOG调查:新闻性较强 缺少博客文化精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4:22 南方体育

  文 / 知言

  尽管MZM曾经引发巨大的争议,但她至少作出了一项巨大的贡献,那就是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BLOG(博客)"这样一种全新的形式。在整个2004年中,BLOG在网络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中也涌现出了不少体育类的BLOG。

  不过最早流行于IT界人士内部的BLOG,在体育领域内的发展之路却并不算很顺利。"博客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自说自话",等于是作者选择一种公开的方式在网上公布自己在某个方面的心路历程或者心得体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木子美自爆性史的<遗情书>虽然备受指责,但却很准确地体现了"博客文化"的一些内涵。

  相比之下,国内目前虽然也有不少网友热衷于制作体育BLOG,但是往往会出现一些偏离"博客文化"方向的情况。比如在目前人气颇为旺盛的天涯BLOG那里,最近一周点击率最高的一个体育BLOG以曼联为主题,但是点击之后人们会发现,尽管作者拥有很高的更新积极性,但是其中的内容基本上都来自于转贴各种关于曼联的新闻,几乎看不到作者本人的观点或者评论。像这样一种形式,虽然顶着"BLOG"的头衔,但实际上仅仅起到了搜集球队新闻的作用,尽管也具有一定的价值,却没有体现出BLOG的精髓。

  再去中国博客网的体育竞技板块看看,那里的内容显得更为丰富一点,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那就是各位作者虽然都奉献出了不少文章,但其中的大多数评论都显得太过郑重其事,变得更像是一篇篇适合出现在各体育论坛的文章,而非侧重于抒发个人感受的日记类文体。如果这成为未来体育BLOG的发展主流,那么它只能成为另一种形式的中文论坛,或者是各大门户网站体育频道中的网络评论板块。

  体育BLOG的发展会出现上述的现象,或许与国内一些网络评论方面的特殊背景有关。如果去关注一下那些国外享有盛誉的体育BLOG,作者往往本身就对某一项运动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而且愿意以一种放下功利心的姿态记述自己对于各类事件的看法和感受。相比之下,国内的网络上未必缺少具有类似水准的作者,然而问题却出在"功利心"上面。那些通过网络为人所知的成名体育写手中,已经有不少人加入到体育媒体的行列中,而在原先的兴趣已经成为一项职业之后,他们自然也难有多少热情将业余时间投入到体育BLOG中。

  至于其他那些还在网络上奋斗的写手们,往往更愿意厮杀在各大中文论坛之间,从而达到"扬名立万"的效果,相对封闭,更为个人化的体育BLOG似乎很难成为他们的兴趣所在。或者即使制作体育BLOG,他们也很难仅仅停留在"自说自话"的阶段,而是会将此视为个人文章的一个收藏夹,最终写出来的自然还是那种更适合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文章,而失去BLOG最重要的一些内涵。

  "博客文化"为何首先出现在IT人士内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或许是由于他们所探讨的IT技术本身具有很高的门槛,更符合"博客文化"小众化的特点。相比之下,体育恰恰是最为大众化的话题之一,几乎谁都能对此说上几句,也就使得人们更愿意在公众场合交流自己的看法,这成为体育BLOG在发展道路上难以避免的一个障碍。再考虑到目前国内体育BLOG的发展多少有些"赶潮流"的意味,众多作者似乎也还没有完全适应"博客文化",因此尽管国内的体育BLOG在2004年出现了数量方面的突飞猛进,但是整体而言,体育BLOG距离真正的蓬勃发展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