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透视各国年度最佳:奖项青睐运动之母 奥运奖牌吃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告别2004年,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瑞士等国家陆续评出了2004年度最佳运动员,从评选的结果可以看出:优秀的田径运动员普遍受到青睐;雅典奥运会的奖牌获得者成为大热门;优势项目的著名运动员风头无俩。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奖项青睐“运动之母”

  被称为“运动之母”的田径大项一直是各国最佳运动员评选的热门,巴西、俄罗斯、白俄罗斯、摩洛哥等国家都不约而同地把年度最佳运动员的头衔颁给该国的田径选手。

  被评为2004年巴西最佳运动员的并不是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迪尼奥,而是在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决赛中夺得铜牌的利马。在雅典奥运会马拉松决赛还剩下大约6公里的时候,一名前爱尔兰牧师搞恶作剧,把利马推出赛道,利马失去平衡挤进了人群中,飞来横祸让原本大有机会夺金的他最后只获得一枚铜牌。但是,在巴西奥委会年末组织的投票选举中,利马击败其他对手勇夺年度最佳运动员称号,巴西人并没有忽略利马这个田径选手为巴西带来的荣誉与尊严。

  无独有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把年度最佳运动员颁给了田径选手。去年10月,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雅典奥运会冠军得主叶莲娜·伊辛巴耶娃当选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运动员;随后,在去年12月22日,她当选为俄罗斯年度最佳运动员。22岁的伊辛巴耶娃过去一年在世界女子撑杆跳高项目上雄霸天下,她一共8次改写室内及室外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在雅典奥运会上,她以4.91米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去年12月,她又在布鲁塞尔田径赛上把世界纪录提高1厘米。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莱奥尼德认为,伊辛巴耶娃毫无疑问是去年表现最稳定的运动员。而伊辛巴耶娃对自己的当选并不感到意外,她认为自己确实是实至名归:“还能是谁呢?我是2004年表现最稳定的运动员,而且我在各种投票中都排在头名,所以你能判断出谁是最棒的,至少我心里对此没有丝毫的疑问。”

  在雅典奥运会上出人意料地夺得女子100米跑冠军的白俄罗斯“女飞人”尼斯特连科,当选了由该国体育记者投票选出的2004年白俄罗斯最佳运动员。25岁的尼斯特连科在雅典奥运会女子百米大战中异军突起,以10.93秒的成绩夺得冠军,成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来第一个获得该项目金牌的非美国人,她同时也是前苏联第一个夺得奥运会短跑金牌的女运动员。骄人的战绩让她在投票中占压倒性优势,在110名参与投票的记者中,98人给她投了首选票。

  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摩洛哥著名的中长跑运动员、男子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奎罗伊被评为摩洛哥2004年度最佳运动员,这是他第9次获得该荣誉。在摩洛哥各主流媒体联合主办的评选活动中,在雅典奥运会上为摩洛哥摘得男子1500米和5000米两枚金牌的奎罗伊毫无争议地当选为“年度最佳”。接近30岁的奎罗伊是当今世界田径场上著名的中长跑运动员,在摩洛哥更是家喻户晓的体坛明星。他参加过84次大型国际比赛,其中81次夺得金牌,4次获得世界冠军,5次打破世界纪录。他在2001年~2003年连续3届当选为国际田联的年度最佳运动员,这在世界田径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奥运会奖牌颇“吃香”

  2004年最受瞩目的综合性大赛非雅典奥运会莫属,在雅典奥运会中勇夺金牌的运动员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各国评选年度最佳运动员的热门人选。

  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两枚游泳金牌的日本运动员北岛康介在去年12月20日当选为2004年日本最佳运动员,这次评选是由日本外国体育记者协会组织评出的。现年22岁的北岛康介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决赛中两度击败夺冠大热门、在7月打破他保持的这两个项目世界纪录的美国选手汉森,一举夺得冠军,北岛康介还两次打破奥运会纪录,当之无愧地捍卫着“蛙王”的称号。

  德国的2004年度最佳运动员也是在去年12月20日诞生,这次投票主要由记者完成,约有1400名记者参与了投票。雅典奥运会女子皮划艇金牌得主菲舍尔当选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德国女子曲棍球队则被评为德国年度最佳球队。菲舍尔现在已经42岁高龄,而且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算上她在雅典奥运会女子四人皮划艇500米项目的金牌,目前她已经拥有8个奥运冠军头衔了。

  在去年12月22日,智利球员马苏和冈萨雷斯获得该国的年度运动员大奖,这个奖项是由智利全国的体育记者评选出来的。马苏和冈萨雷斯在雅典奥运会上联手夺得了网球男双金牌,这是智利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此后,马苏还夺得了男单冠军。回到智利后,这两名选手受到民族英雄式的欢迎。

  此外,雅典奥运会男子柔道100公斤级冠军伊·马卡罗当选为白俄罗斯2004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一金一铜两枚射击奖牌的射击运动员玛利亚·格罗兹德娃当选为保加利亚2004年度最佳运动员;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双料冠军”凯利·霍尔姆斯获得了由英国广播公司评选出来的2004年英国最佳运动员。

  对于芬兰、蒙古等没有运动员在奥运会中摘取金牌的国家,一枚银牌或铜牌已经具备说服力。去年12月22日,一年一度的芬兰“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在南部城市坦佩雷揭晓,摔跤运动员马尔科·于利·汉努科塞拉当选为2004年芬兰最佳男运动员。这项评选是由芬兰体育记者协会的体育记者和编辑操办的,经过投票后,汉努科塞拉的得票名列榜首。在雅典奥运会上,31岁的汉努科塞拉夺得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的亚军,为芬兰赢得一枚银牌。就在2004年芬兰最佳男运动员出炉的同一天,蒙古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评选出蒙古2004年度最佳运动员,由在雅典奥运会上为蒙古夺取唯一一枚铜牌的查干巴特尔“大热”当选,他在男子60公斤级柔道比赛中夺得铜牌,这是蒙古自1964年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获得的第15枚奖牌,蒙古最近一次夺牌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

  费德勒获最多“最佳”

  瑞士、德国、美国、阿根廷、菲律宾等国家则把2004年度最佳运动员颁给该国的优势项目的超级明星。费德勒被BBC、路透社等评选为国际最佳运动员,从而成为获得最多“最佳”头衔的运动员;而舒马赫则因为耍大牌缺席颁奖礼而被媒体批评他狂妄自大;在雅典奥运会上帮助阿根廷夺得了足球金牌的“足球天才”特维斯成为2004年阿根廷最佳运动员。

  去年先后夺得澳网、温网和美网赛事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男子网球名将费德勒不仅当选瑞士2004年度最佳运动员,他还在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和欧洲记者协会的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得最多“最佳”头衔的运动员。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评选中,费德勒当选为2004年国际最佳运动员,他击败了7次问鼎F1总冠军的舒马赫、6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以及雅典奥运会8枚奖牌得主菲尔普斯等名将。获奖之后,费德勒在其个人网站上表示,“这是对我的巨大褒奖。尽管我想与大家分享这一欢乐的时刻,但我必须留在澳大利亚准备2005年的赛事。”而路透社的票选是由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位体育记者和编辑投票选出的。第1、2、3名的选票每张得分分别为3分、2分和1分,累计最高得分为99分。费德勒最终以53分高居榜首,菲尔普斯得到32分列第二位,而获得去年最佳男运动员称号的阿姆斯特朗以26分位列第3,奎罗伊以24分名列第4,舒马赫则以22分仅名列第5。

  美联社连续3年把阿姆斯特朗评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他在去年成功蝉联环法自行车赛冠军,成为前无古人的“6冠王”。前NBA巨星乔丹是第一位连续3次获得这一荣誉的运动员,他曾在1991年~1993年3年“霸占”这一宝座。阿姆斯特朗从全球的体育编辑和记者手中得到了51个“第一名”的投票,并最终以总分312分当选。菲尔普斯则以11票“第一名”和124分排在第3位。

  舒马赫在去年12月24日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德国年度最佳男运动员,但他因为缺席德国体育颁奖典礼而受到多个德国著名运动员和传媒的猛烈抨击,他们纷纷斥责舒马赫因为收入上升至全球第二位而变得目中无人。雅典奥运会女子皮划艇金牌得主菲舍尔直斥舒马赫:“他不尊重我们所有人”。前德国足球队队长马特乌斯则说:“我明白菲舍尔的愤怒。这个奖项需要得奖者亲自领奖,他的支持者希望在现场看到他,而不是在录像里。”

  菲律宾把2004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称号分别颁给了拳击名星曼尼·帕奎奥和高尔夫球女明星詹尼弗·罗萨莱斯。罗萨莱斯去年5月在美国举行的女子职业高尔夫协会比赛中勇夺冠军,这个比赛不仅为她带来24万美元的奖金,还让她成为高尔夫球明星。一周之后,拳击明星帕奎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与墨西哥拳王胡安·马克斯的较量中,由于裁判误判而战成平局,但这并不妨碍帕奎奥连续3年获得年度最佳运动员的殊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