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中国体育权威报告:106个世界冠军16项新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2:32 华奥星空

  2004年即将结束之时,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发布了中国竞技体育2004年的成绩报告,硕果累累、成绩喜人。

  2004年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的比赛中共在27个项目中获得106个世界冠军,它们是:花样滑冰1个、短道速滑5个、速度滑冰3个、射击6个、举重8个、柔道2个、摔跤1个、跆拳道2个、皮划艇4个、赛艇1个、帆船(帆板)1个、田径5个、游泳1个、跳水11个、体操3个、排球1个、网球1个、乒乓球7个、羽毛球5个、摩托艇1个、潜水12个、跳伞1个、航海模型8个、航空模型2个、武术10个、国际象棋2个、龙舟2个。其中有17个项目获得53个奥项世界冠军,占冠军总数的50%,它们是花样滑冰1个、短道速滑5个、速度滑冰2个、射击6个、举重5个、柔道2个、摔跤1个、跆拳道2个、皮划艇2个、田径2个、游泳1个、跳水11个、体操3个、排球1个、网球1个、乒乓球5个、羽毛球3个。

  2004年共有7人2队16次16项创世界纪录,其中有3人3次3项创奥项世界纪录。创世界纪录的项目分别是:举重2人5次创5项(奥项2人2次2项,女子)创世界纪录;射击1人1次1项(奥项、男子)创世界纪录;蹼泳3人2队9次9项(女子3人1队8次8项)创世界纪录;航空模型1人1次1项(男子)。

  自建国以来,截止2004年12月底,我国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数已达1798个,创超世界纪录达1119次。

  2004年我国运动员获世界冠军统计

  花样滑冰—1 短道速滑—5 速度滑冰—3

  射击—6 举重—8 柔道—2

  摔跤—1 跆拳道—2 皮划艇—4

  赛艇—1 帆船(帆板)--1 田径—5

  游泳—1 跳水—11 体操—3

  排球—1 网球—1 乒乓球—7

  羽毛球—5 摩托艇—1 潜水—12

  跳伞—1 航海模型—8 航空模型—2

  武术—10 国际象棋—2 龙舟—2

  共计:27个项目106个世界冠军

  2004年我国运动员获得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统计

  花样滑冰—1 短道速滑—5 速度滑冰—2 射击—6

  举重—5 柔道—2 摔跤—1 跆拳道—2

  皮划艇—2 田径—2 游泳—1 跳水—11

  体操—3 排球—1 网球—1 乒乓球—5

  羽毛球—3个

  共计:17个项目53个世界冠军

  2004年我国运动员创造世界纪录统计

  举重:2人5次创5项(奥项2人2次2项,女子)

  射击:1人1次1项(奥项、男子)

  蹼泳:3人2队9次9项(女子3人1队8次8项)

  航空模型:1人1次1项(男子)

  共计:7人2队16次16项(3人3次3项创奥项)

  2004年我国竞技体育成绩综述

  2004年是我国竞技体育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上共在27个项目中获得106个世界冠军。其中在17个奥运会项目中获得53个冠军。特别是在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奖牌总数63枚,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二,实现了运动成绩历史性的突破。

  2004年我国运动员共有7人2队16次创16项世界纪录,其中3人3次创3个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

  截止2004年12月底,我国运动员自建国以来获得世界冠军数已达1798个,创超世界纪录达1119次。其中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25年中共获世界冠军1771个,占总数的98.5%,创超世界纪录945次,占总数的84.5%。改革开放使我国竞技体育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一、竞技体育整体实力有所上升

  2004年是奥运年,各项目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数量略少于其他年份。而中国运动员仍在27个项目上获得106个世界冠军,获得世界冠军的项目数是历年中最多的,获得世界冠军的奥运会项目数也是历年中最多的,获得世界冠军的总数在历年中排第三。特别是在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13个大项32个小项上获得了金牌,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获得了奖牌,在23个大项106个小项上进入了前8名。获得金牌、奖牌和前8名的项目数和人数都是我国参加历届奥运会中最多的。我国参加雅典奥运会的407名运动员中,有323名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227名运动员是平均年龄在23.3岁以下的年轻选手。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63枚奖牌中,有36枚是年轻选手获得的,占奖牌总数的58.1%。其中夺金牌的20岁以下年轻运动员有10人。表明我国在世界体坛的夺金面在拓宽,年轻运动员逐渐成熟,梯队建设取得成效,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有所上升。

  二、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

  在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女子柔道、短道速滑等我国奥运优势项目上,我国运动员共获得49个世界冠军,占我国获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总数的90.7%,巩固和保持了优势。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女子柔道等夏季奥运会项目在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共获得23枚金牌,虽然少于悉尼奥运会的26枚,但涌现了不少年轻的、颇具实力的领军人物。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仍然将是2006年冬奥会和2008年奥运会上争金夺牌的主力军。

  三、潜优势项目明显进步

  在射箭、击剑、女子自行车、女子摔跤、女子跆拳道、蹦床等潜优势项目上,我国运动员获得了3个世界冠军。特别是在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夺得了3金5银。女子跆拳道2名队员参赛获得2枚金牌。19岁的王旭在女子摔跤自由式72公斤级比赛中,勇克五届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滨口京子,夺得我国摔跤项目首枚金牌。31岁的老将江永华,在自行车女子场地500米比赛中,破奥运会纪录获银牌。中国射箭队在团体决赛最后一箭中仅以一环之差惜败世界劲旅韩国队。我国男子花剑队在奥运会团体决赛中,在裁判误判6剑又无法改判的情况下,以3剑之差惜败由世界排名一、二、三位运动员组成的意大利队,国际剑联特授予中国击剑协会“骑士风度奖”。

  四、落后项目和基础项目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

  田径、游泳、水上项目被我们称为“119工程”,在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这三个大项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共获得4金2银。刘翔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2秒91的成绩和绝对优势,获得奥运会金牌平世界纪录并创奥运会纪录,这是我国田径运动员在奥运会男子短距离跑比赛中的历史性的突破。邢慧娜在一个小时后,以强有力的冲刺超越强大的对手获得女子万米金牌。罗雪娟以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出众的实力,为中国游泳夺回了阔别8年的游泳项目金牌。男子500米双人划艇运动员孟关良杨文军为中国赢得了水上项目奥运会第一金。

  网球、拳击等为我国的落后项目的突破树立了榜样。孙甜甜李婷在网球女双比赛中解放思想、敢打敢拼,一路过关斩将,勇克欧美网坛大牌明星,夺取桂冠。邹市明夺得拳击48公斤级铜牌。

  五、球类集体项目取得新的进步

  中国女排团结拼搏、艰苦奋战,击败了从1991年世界杯以来包揽8个世界冠军,实现奥运会3连冠的古巴队,又在0:2落后的情况下,力挫网上高度明显优于中国队俄罗斯女排,登上了阔别20年的奥运冠军领奖台。

  六、非奥运会项目也有亮点

  在本年度的国际大赛中,我国运动员在蹼泳、航海模型、武术、国际象棋、摩托艇、龙舟、跳伞等非奥运会项目中获得了53个世界冠军,他们的优异表现同样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回顾2004年我国竞技体育所取得优异成绩,冷静思考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取得的成绩,既是我们的突破,也是一个新起点。我们面临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更严峻的挑战摆在我们面前。我国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与美国、俄罗斯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社会影响较大的球类集体项目,基础大项目我国的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我国的一些优势项目仍面临着“世界打中国”的严峻局面,有的项目成绩已有下滑的迹象。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必须付出更加巨大而艰苦的努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