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不负众望还崔毒一刀--应氏杯决赛观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4: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常昊果然不负众望,战胜崔哲瀚,将比分扳平。12月28日,第5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2局在汉城战罢,常昊九段执黑中盘胜崔哲瀚九段。五番棋变成三番棋,两人将通过三番棋争夺本届应氏杯冠军及40万美元奖金。

  28日这天,棋院三楼训练室里挤满了观战高手。因人数过多,棋手们分成三拨研讨,周鹤洋九段、胡耀宇七段则干脆守在国家队电脑前,同步观看比赛进程。

  上午的比赛中,常昊在右下角祭出新型,随后他主动挑起大劫争,棋局直接进入中盘格斗。当常昊在左上角制造劫材时,崔哲瀚囿于定式,让常昊轻易地制造出大量劫材,从而打赢了被老聂称之为“百目大劫争”。作为补偿,崔哲瀚在左上角获取了大量的实地。

  激战还是在右下角继续着。常昊一手看似极其强硬的“虎”再次逼迫崔哲瀚打劫,但这手棋却被老聂指责为“过硬”,崔哲瀚抓住战机,将右边黑棋打成一块“饼”,然后再着手做活边上大块孤棋。老聂判断,这块棋不难活出,常昊看似要聚歼对手的着法有落空之险。

  下午续战,常昊在追击途中又出现失误,白大块孤棋不仅扬长而去,而且隐隐约约的,还对左右两边的黑棋形成攻击态势。棋局至此,常昊的形势有窘迫之感。

  但也就从此刻起,喜战善战的崔哲瀚像是失去了作战感觉似的,他先是在左下角应对有误,被常昊留下诸多行棋余味,后是在左上角的大规模作战中,被常昊的三次“鼻顶妙手”牵着走,晕乎乎地就与常昊实现大转换,让常昊一举奠定优势。

  当常昊打出第一个“鼻顶妙手”时,周鹤洋九段、王磊八段将之形容为“神来之笔”,当常昊的第二个“鼻顶”出手后,胡耀宇七段喊道:“好棋!有戏!”再当常昊下出第三个“鼻顶”后,周鹤洋九段不住赞许:“‘鸭子’这三手棋确实挺妙的,这样的妙手都使出来了,那‘崔老汉’还能不倒?”

  所谓妙手,还要对手配合才算。在这盘棋中,常昊连续三个“鼻顶妙手”固然精妙,但要不是崔哲瀚完全配合的话,这三妙手还能不能称为“妙手”实在难说。而在这盘棋中,崔哲瀚几乎极尽配合之能事,让常昊三个“鼻顶妙手”光芒四射,也是奇事一桩。

  高手们在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摆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变化。最终结论:两人少不了又要形成一场大劫争,而大劫争的结果,如果崔哲瀚应对无误,常昊也不见得就能占优。

  但这天的崔哲瀚注定要“配合”到底了。两人再次形成大劫争后,崔哲瀚消劫囊括了整个左边空,围出了仅有的70余目实空;常昊则截断右下白棋巨龙的大尾巴,形成了65目实地,最重要的,常昊先手在握,他只要在广袤的右上角围出25目空,即告胜定。而在黑棋子力集中的右上角,圈出25目实空还不是易如反掌?

  然而,正如“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之说,即便巨大优势在握,但当崔哲瀚开始在黑棋右上角鼓捣时,高手们还是提心吊胆,一次次地“帮”崔哲瀚设计最佳着手,看他究竟能不能翻盘。那一刻,常昊哪怕是下出了强手但并非最强手时,也都会遭致高手们的“埋怨”。期间常昊一手“断”,将中腹白棋置于死地,王磊八段急得大叫:“‘鸭子为什么要断呢?他这么一刺不就全吃进来了吗?”不知内情的还以为常昊要被逆转了,其实只不过是没有尽善尽美而已,但不管怎样,这也足以让一边的记者们七上八下了。

  这时胡耀宇七段进来给大家吃定心丸:“没关系!就是白棋连下两手都不行!何况还该黑棋下。‘崔老汉’不认输不行了,他的每手棋都会遭到沉重的打击!”王磊八段开玩笑说:“崔毒真是毒,这种棋还不认输?”丁伟八段算了算说:“白棋撑死了也就110目,黑棋都有130多目,这还是少得不能再少的目数,就是罚6点也没关系。”

  果然,尽管崔哲瀚通过百般折腾,吃住黑棋数子,凭空围出20目,但常昊已将整个中腹吃进,目数竟达到近乎夸张的近150目!优势太大了,常昊从弈这么多年,恐怕还没有围出过这么大的实空。至179手,崔哲瀚中盘认输。

  “这盘棋,没立场的人看这个比赛是惊心动魄,有立场的人看叫心惊肉跳。”王汝南院长对这盘棋的形容十分精彩而到位。

  本届应氏杯决赛后三局比赛预定在2005年3月1日至8日在北京进行,这之后,由周鹤洋九段对李昌镐九段的第5届春兰杯三番棋决战将在2005年3月12日至19日进行,两大决战先后上演,精彩之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