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4中国体育红与黑:刘翔改变世界 超级丹超级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4: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4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最大的事件莫过于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历史性的突破了。32金的成绩也向世界宣告,中国向体育“超级大国”迈进了最坚实的一步。在那16个难眠的夜晚,中国军团既带给我们无尽的欢乐,也留下了不少的遗憾和泪水。中国体育就在这红与黑的纠缠中,阔步前行。

  红 刘翔改变世界

  刘翔

  【入选理由】因为刘翔,中国体育的版图发生了完全的改变,用的时间只有12.91秒。有时候,刘翔自己都说,“这一切太夸张了。”

  没有办法,中国需要刘翔这样的男性英雄已经很久了。有人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奥运参战史20年,刘翔这块金牌最重。有人说,自许海峰射落第一金,中国奥运冠军百多人中,刘翔个性最飞扬。也许都对,刘翔的这一年,是中国体育史上值得大书一笔的一年。

  王义夫

  【入选理由】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射落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时,王义夫24岁,那次他得到了一枚铜牌。但随后的四届奥运会,他的路异常坎坷。2004年的雅典,王义夫第六度披挂上阵,他是这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44岁)。也许人们已经忘记了他夺冠的环数,但忘不掉的是他站在领奖台上,面对升得最高的中国国旗老泪纵横的画面。历经24年的奥运风雨,执着的老枪笑到了最后。

  罗雪娟

  【入选理由】罗雪娟喜欢用“猛兽”来形容自己在水中的性格,而且是有头脑、懂孙子兵法的“猛兽”。罗雪娟在预赛和半决赛的成绩毫不起眼,尤其是半决赛1分08秒57、仅以第7的身份“侥幸”跻身决赛,让所有选手放松了对她的警惕。决赛中在边道第一道行进的罗雪娟一路领先,并以1分06秒64的成绩夺取了中国游泳这一大项中的唯一一块金牌。不仅避免了中国在游泳大项上两手空空,也宣告了中国游泳走出8年无奥运金牌的尴尬困境。

  李婷/孙甜甜

  【入选理由】这两个黑黑的“假小子”虽然在奥运会上是8号种子,但由于有大威、鲁宾、帕斯奎尔这样的“一姐”存在,没人想到她们会有后来的成就。在那段如火如荼的奥运时光中,每隔几天就会听到她们爆冷的消息,但即使如此,也是在她们杀入决赛后,人们才真正意识到雅典发生了一场地震。

  中国女子排球队

  【入选理由】回想奥运会的决赛,主教练陈忠和意犹未尽:“与俄罗斯的决赛应该是值得回忆的,值得回忆一辈子。有时候想想,挺后怕的。”中国女排留在国人心中的不单单是冠军,还有那份埋藏在心底的“女排精神”,它曾经激励了一个时代。当冠军没有了的时候,这种精神的成色也在一点点褪去。去年世界杯赛时中国队威风八面,核心球员赵蕊蕊在奥运备战中受伤,完全打垮了奥运夺冠大计。这个时候,女排姑娘们拧成一股绳,用一种超越技战术的心理素质,打垮了已嗅到金牌气味的俄罗斯队。两队50次打成平局,胜利青睐强者,2004,雅典见证了中国女排的复兴。

  黑 超级丹超级败

  林丹

  【入选理由】奥运会前,顺风顺水的林丹说:“奥运会上我就是谁都想赢。”奥运会后,在公开赛又威风八面的林丹说:“每一个冠军都令我兴奋,但现在的我还是最想要奥运会的男单金牌。”作为世界一号种子,林丹打好了今年所有的比赛,偏偏在最重要的奥运舞台上度过了黯然一刻———一亮相就被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淘汰。林丹是中国队今年重夺汤杯的第一功臣,在他的怀里,还有一长串大奖赛的奖杯,而不能在最关键时刻取得最关键的胜利,23岁的林丹为了奥运梦想,还得再等4年!

  王克楠

  【入选理由】腼腆的王克楠可能到现在也想不明白,即便自己再在跳板上瞎踩N遍,也无法复制出那种纯外行的“自由落体”式动作。雅典双人3米跳板决赛,彭勃/王克楠前4个动作完成得相当出色,总成绩超过了第2名12分之多。这一刻,他们似乎感觉到了中国跳水队第4金的温度。但命运却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最后一跳时,王克楠起跳走板时“乱了方寸”,没能利用到跳板的上弹力,动作在空中就变了形,“东倒西歪”地倒在水中,所有裁判均给出了0分,最终两人排名倒数第一。

  李小鹏

  【入选理由】在中国体操队连续出现重大失误军心不稳的关键时刻,李小鹏的心也有点乱了。他没能成为中国体操队的救世主,但是我们也不要去苛责一个人为什么没有成为救世主。李小鹏是人,是人就会有失误,失误只是一个瞬间,这个瞬间可能出现在平时,也可能出现在关键时刻。我们很高兴看到,在归国后的奥运代表团庆功宴上,李小鹏终于露出了笑容。谁也不愿意看到一个人仅仅因为别人对他的期望高,就由一个失误走向一蹶不振。

  李卓

  【入选理由】“银牌等于失败”,这种苛刻的舆论环境仅属于女举霸主中国队。没有人认为48公斤级的名将李卓会失手,但李卓拿到的正是一枚银牌。奥运会上,李卓在抓举中被土耳其选手塔伊兰胜了5公斤,无奈在挺举中冒险冲击120公斤,这是一个李卓平时举起过的成绩,但是重压之下,李卓失手。是情报不准,还是临场战术失误,或者是心理状态问题?这些都不是业外人士需要关心的,让我们记住两个事实———李卓每天训练平均要举起总重量一万公斤的杠铃;悉尼奥运会她是丁美媛的替补,训练到举重队出发前一天,得知自己无望,当所有人都上飞机后,她一头扎在队医怀中放声大哭。

  中国体操队

  【入选理由】在雅典,被冠以“梦之队”的中国体操队,却经历了建队以来最惨痛的噩梦:在赛前公布的7个“夺金点”中,他们仅仅收获1金2铜。而在分量最重、最有把握的男团项目上,中国体操队跌落至第5。邢傲伟自由体操、跳马两项出场两次失误,滕海滨四次亮相三次重大失误。接下来的女团以及各单项决赛,失误也像传染病一样流行。要不是滕海滨错位复仇取得一块挽回面子的金牌,中国体操队不知如何交代?

  中国女曲

  【入选理由】2004年对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曲而言,注定将两手空空:8月的雅典奥运会名列第4,11月的冠军杯赛跌落到第5。未来4年,她们还将在寂寞中前行。在雅典,中国女曲离冠军曾如此之近。小组赛四场比赛,中国队以全胜战绩小组第一出线。但是,在面对“没落贵族”德国队时,重压下的中国队制造了很多机会,但却被对手点球淘汰,无缘决赛。铜牌争夺战,又在最后一分钟因为一个争议进球,输给了阿根廷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