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2004年世界体坛地理十大发现:希腊神话惊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4: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就在众多中外媒体以为2004年已经不可能再发生什么重大新闻,匆匆忙忙评选出2004年十大新闻之际,环印度洋的一场令人震惊的大地震、大海啸竟然波及近十个国家和地区,吞噬了数万条生命,无疑为2004年的最后离去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黑纱。

  尽管目前科技高度发达,但人类对于我们生存的地球的了解还非常初步。这也充分说明,无论在什么领域,加强对地球地理的发现和了解,可能在相当时期内,都应该是人类 不懈奋斗的任务。

  2004年,无论对于世界体坛,还是中国体坛,都是体育地理大发现之年,因为体育地理是诠释今年体坛的最佳视角。同时,众多在昔日世界文明史上发挥过重大作用和占有重要地位的国家,以及曾经在地理大发现中担当过重要角色的国家,纷纷在2004年向世人展现了该国惊人的体育事业方面的深厚底蕴,从而创造了震动全球性的体育大发现,成为了2004年世界体坛的主旋律。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第一大发现

  希腊

  如果不是雅典奥运会和欧洲杯上的辉煌“神话”,希腊这个西方文明发源地,可能给世人的印象只有破败的雅典卫城和遥远的神话故事。但是智力、能力、想象力超群的希腊人,却在2004年接连创造了不可思议的甚至有可能是空前绝后的双重体育神话:

  在广遭质疑、一片指责声中,希腊人向世界奉献了一台最具艺术和文化气质的人文奥运会。世人不得不为之折服和惊叹:原来奥运会还可以这样办!另外,由于本届奥运会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首届奥运会,在巨大的安保压力下,雅典奥运会不得不额外支付了10亿欧元的安保费用,这也为以后举办奥运会提出了新的课题。

  被称为是“浓缩世界杯”的世界第三大体育赛事———欧洲杯足球赛,上演了最富戏剧性的“希腊神话”。勉强打进欧洲杯决赛圈的希腊队,赛前的夺冠赔率高达1比100,但就是这支赛前被认为最不可能夺冠的“平民球队”,在神奇教练雷哈格尔的率领下登上冠军领奖台,创造了欧洲杯历史上比12年前的“丹麦童话”还要神奇的“希腊神话”。

  第二大发现

  瑞士

  作为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等众多国际和洲际体育组织和机构的总部所在地,瑞士其实一直是国际体育新闻的中心之一。在2004年,瑞士更是卷起了多项震惊国际体坛的“反腐”风暴。

  国际奥委会一直被认为是“体坛贵族”的“香格里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资格,往往意味着终生的荣誉,但国际奥委会内部事务却一直缺乏监督。2004年,曾经是外科医生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终于在国际奥委会内部举起了他的“手术刀”,毅然将韩国“体育之父”、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金云龙清理出了国际奥委会,因为金云龙已被韩国检察机关指控诈骗罪、贿赂罪。这是国际奥委会成立以来,首次公开对一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高官行使“极刑”。不过,鉴于保加利亚奥委会主席斯拉夫科夫被卷入申奥舞弊丑闻的BBC事件中,国际奥委会也陷入一场信任危机。

  当然,瑞士并不仅是体育组织和体育高官的代名词,瑞士网球“天才选手”费德勒今年独揽11个ATP单打冠军头衔,其中包括澳网、温网、美网3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和年终大师杯决赛冠军杯。

   

  第三大发现

  加拿大

  几乎所有的媒体在评选2004年的体育人物时,都没有庞德的名字,甚至还有媒体把今年世界反兴奋剂的历史性作为归功于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明显缺乏对新闻事实的了解。

  2004年加拿大在世界体坛并没有什么作为,但蝉联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之位的加拿大人庞德却可能成为世界体育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加拿大人。鲜为人知的是,如果论能力和魄力,当年萨马兰奇“禅让”国际奥委会主席时,最佳接任者应该是庞德,而不是罗格。不过,庞德出任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之后,却成为了罗格工作的监督“利剑”。

  在2004年,庞德真正使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成为了独立于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所有国际体育组织的监督机构,接管了全球所有的兴奋剂检验室。在雅典奥运会开幕之前,庞德以其强硬的姿态,迫使包括最顽固的国际足联在内的各大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签署了《反兴奋剂规则》,并在雅典奥运会上使奥运会首次执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并一举查出24例服用兴奋剂事件。

  一向被视为是美国“附属国”的加拿大,今年居然产生了一名敢于对美国制造、销售、使用兴奋剂的霸道作风说“不”的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在庞德领导下,许多美国田径名将相继“落网”,实现了庞德关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如同体育警察”的诺言,连罗格也承认:“2004年是体育界反兴奋剂‘战斗’史上最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一年。”

  第四大发现

  美国

  对于美国而言,2004年无疑是光荣与耻辱同样突出的年份。

  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体育代表团以35枚金牌,以及唯一奖牌数过百枚(103枚奖牌)的成绩捍卫了当今世界头号体育霸主的地位。其中,美国“新飞鱼”菲尔普斯勇夺6金,8度登上雅典奥运会领奖台,压倒了澳大利亚“大脚怪”索普,成为了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战胜癌症病魔的美国传奇自行车手阿姆斯特朗,今年第6次问鼎环法自行车赛,成为环法历史上的第一人。在美国国内,活塞以4比1大胜湖人,创造了“平民”颠覆“王朝”的神话,14年来再次问鼎NBA总冠军;波士顿红袜赢得第100届全美棒球世界系列赛冠军。凭借这个冠军,红袜终结了与全美棒球世界系列赛冠军足足86年无缘的尴尬纪录。

  但是,曾经成为美国体育的标志之一、至今仍高居世界体坛富人榜之首的美国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除他与瑞典美人诺德格伦成婚一度成为新闻热点外,在赛场上却不敌斐济“打虎英雄”辛格。美国人终于跌下高尔夫球坛的神台。

  相比之下,美国大闹兴奋剂丑闻,则更让美国体育丢脸。有“THG之父”称号的孔特点燃了美国兴奋剂丑闻的“核弹头”:称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3金的美国“女飞人”琼斯服用了违禁药物。对此,罗格公开表示如果此事属实,将收回琼斯所获的所有奥运金牌。此外,NBA爆发了历史上最丑陋的球员与球迷间的“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也使得美国体育形象严重受损。

  第五大发现

  中国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国,中国无疑提前4年实现了体育成绩的飞跃。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创纪录地获得了32枚金牌、63枚奖牌,首次在奥运会金牌榜上超越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体育强国,在奥运会历史上夺得的金牌超过了100枚。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重登奥运冠军领奖台,网球、摔跤、皮划艇等项目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这些均极大地震动了世界。另外,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随后举行的残奥会上,夺得63枚金牌,第一次登上各参赛代表团的“泰山之巅”,实现了中国体育史的另外一大历史性突破。

  2004年的确是“中国体育年”。除了奥运会上的辉煌外,广州申办亚运会成功,北京出色地举办亚洲杯足球赛、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海为中国首次举办F1大奖赛……这些也都写下了中国体育史上值得铭记的一页。

  第六大发现

  俄罗斯

  对于俄罗斯体育而言,2004年是一个十分奇特的发现之年。

  就体育整体表现来看,俄罗斯在最能反映实力的雅典奥运会上,只获得27枚金牌,昔日的世界体坛头号“霸主”俄罗斯也因此首次退出了奥运会金牌榜的前2位。俄罗斯体育的大幅“退潮”,反映了俄罗斯体育受经济、体制等多方面原因冲击的“内耗”和“自损”。

  但是,2004年却是俄罗斯“红粉军团”席卷世界网坛的奇迹之年。

  法网决赛米斯金娜战胜同胞德门蒂耶娃,成为了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俄罗斯姑娘,在之后的温网和美网,莎拉波娃和库兹涅佐娃相继问鼎成功,这群芳华正茂的姑娘们还将2004年联合会杯留在了俄罗斯,这股俄罗斯“红粉旋风”可谓惊艳世界。特别是被认为潜力超过库尔尼科娃的“超级美女”莎拉波娃,表现出横扫“一代天娇”大小威等欧美网坛高手的超群实力,已经被认为是竞逐劳伦斯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大奖的最热门人选。同时,莎拉波娃还成为了世界各大体育经纪公司和品牌争相献媚的“第一公主”,莎拉波娃带来的经济效应、商业效益和文化现象,也是2004年国际体坛的一大发现。

  第七大发现

  德国

  在2004年世界体坛中,德国无疑是既不靠主流体育骄绩,又不靠体育丑闻、绯闻而出名的新闻中心之一,德国体坛更多的是依靠其足球“老本”来造未来新闻之势。

  成功获得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举办权后,德国今年借将举办世界杯的“东风”,在全球范围大造声势,特别是世界杯预选赛在全球范围的全面爆发,使更多的目光投向德国,提前掀起了“德国世界杯热”。

  不过,德国在雅典奥运会上却又一次败下阵来。在悉尼奥运会被挤出世界三甲之位后,德意志“体育战车”曾信誓旦旦要在欧洲本土举办的雅典奥运会上重振雄风,但仅得14金的德国人在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榜上的排名,更加下滑至第6位。

  唯一能够为德国体育挣回面子的则是F1“车神”迈克尔·舒马赫,82个F1分站冠军、7个F1年度车手总冠军的伟大成就,使这位35岁的“车神”开创了真正的舒马赫时代,他同时也创造了F1历史上的多项纪录:本人第7次、连续第5次成为年度车手总冠军,在全年18个分站赛中13次夺冠,其中7场连胜,赛季个人积分高达148分,职业生涯总获胜场次达到83场,总积分达到1183分。“车神”的出色表现,帮助法拉利车队提前5站夺得车队“六连冠”;舒马赫与队友巴里切罗帮助法拉利车队14次登上车队年度总冠军宝座。

  第八大发现

  南非

  2004年5月15日,南非成功取得国际足联2010年第19届世界杯举办权,南非因此成为了非洲大陆第一个承办世界杯足球赛的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争取到世界最具影响力体育大赛举办权的非洲国家。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高举世界杯与南非人民一同庆祝的情景至今让人难忘。

  因为南非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申办成功,非洲大陆也在2004年真正开始了这块体育神秘大陆的“大发现之旅”,这在世界体育史上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第九大发现

  葡萄牙

  作为15世纪地理大发现和大航海时代的急先锋———葡萄牙,在体育上一直缺乏像5个世纪前那样的伟大探险成就。但是在2004年,葡萄牙人改变了这一切。

  欧洲杯足球赛参赛球队水平高,规模庞大,影响力广泛,被誉为仅次于世界杯足球赛、奥运会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体育赛事。由于该项赛事的投入大,举办赛事的软硬件要求高,长期以来为欧洲经济发达国家所垄断,即使像比利时和荷兰这样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上届也只能通过联办形式举办欧洲杯。

  葡萄牙作为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却是欧盟中经济较为低迷的“小国”,因此,葡萄牙获得欧洲杯的举办权后,能否办好欧洲杯,早被外界打上大大的问号。但是葡萄牙人拿出祖辈的探险精神,在全国8大城市10大赛场大兴土木,轰轰烈烈地成功举办了欧洲杯。2004年欧洲杯31场比赛一共攻进77个精彩入球,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空前的“葡萄牙热”。葡萄牙通过举办欧洲杯,取得了政治、经济、旅游、文化、社会和体育等多个方面的丰收,正是欧洲杯的成功举办,使葡萄牙总理巴罗佐顺利当选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

  葡萄牙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金牌数为0,最后仅以2银1铜列总奖牌榜第61位,但凭借欧洲杯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葡萄牙的国际知名度,体育大赛的功能得到了另类的充分发扬,这无疑是2004年国际体坛的又一大发现。

  第十大发现

  日本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体育,日本体育在2004年的“复兴”是铁的事实,这也是2004年国际体坛的一大发现。

  日本被公认为是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在综合体育方面,无论是近几届的奥运会,还是亚运会,都被东亚邻国中国和韩国超越,这也成了日本人的“心病”,甚至有人认为日本体育因经济上的优越而使运动员缺乏了上进的动力。但是在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一鸣惊人,夺得了16枚金牌,名列世界第5位,甚至超越了昔日体育三强之一的德国代表团,这足以让世人震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