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高校“挽救”中国式摔跤 将推出大学生中国跤团体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3: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俊璞 曾志坚

  中国式摔跤由萎缩到重振,高等院校所起的作用值得大书一笔。

  记者在日前的2004年天津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期间了解到,现在至少有7所体育学院的民族传统体育系设立了中国式摔跤专业,并建立了运动队,还有5所大学设立了中国跤 选修课。

  中国式摔跤本是全运会项目,1993年在七运会上举行“告别赛”后立即萎缩了。但是,中国跤的“火种”在民间依然未熄,许多人酷爱这一流传数千年的优秀传统体育运动。就在中国跤“门庭冷落”、前景黯淡之时,一些高等院校为中国跤辟出一片园地,播种、浇灌、施肥,使这株发蔫的民族体育之花恢复了生机。

  天津体院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就设有中国跤课程,“文革”后于1984年恢复,1998年设民族传统体育系后更是大力传播中国跤。该校练习中国跤的学生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全国大赛及巴黎市长杯赛上都取得了好成绩,现在学中国跤的学生已有70多人。该校教师刘金亮为中国跤的传播付出了极大努力,直至今年初去世。到天津参赛的法国队领队袁祖谋带来了法国中国式摔跤协会的纪念杯,专为对刘金亮教授的去世表示悼念。

  首都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系原系主任苏学良告诉记者,除天津体院外,武汉体院开设中国跤专业也较早,首都体院为迅速提高中国式摔跤运动水平,还邀请昔日中国跤跤王董雅臣到该系执教。在上世纪七十和八十年代近10年的时间里,董雅臣在所参加的比赛中打遍跤坛无敌手,担任中国柔道队教练后,为培养获世锦赛3连冠的高凤莲作出了重要贡献。后来,他告别柔道,“回头”推广中国跤,所带的学生接连取得好成绩,其中来自包头的杨艳更是屡战屡胜。

  苏学良说,据他了解,上海、内蒙古、山东、安徽等地的体育院校,也都先后开设了中国式摔跤专业,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都设立了中国跤选修课,沈阳、吉林、哈尔滨体院也将设中国跤专业。

  参加天津国际邀请赛的一些专家说,中国跤近期有明显起色,高等院校功不可没。这些高等院校青睐中国跤,使得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这一瑰宝得以传承,为这项运动注入了更多的文化营养,也为它进一步在海外传播打下了基础。法国人称中国跤是一项优美、高雅的运动。高校介入这项运动的推广,将使这一美誉逐渐名副其实。

  笔者还了解到,中国式摔跤管委会已制定了“十五年发展规划”,其中包括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所属摔跤协会合作,今年将推出大学生中国跤团体赛。此举将有力地推动中国跤在高校的普及与提高。

  业内人士说,今年是中国跤最热闹的一年,比赛接连不断,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将对中国跤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有人还提出让中国跤进入城运会,进而成为全运会项目。由上述信息可以推断,曾在宋朝、清朝和新中国成立后出现3次高潮的中国跤,很可能迎来又一个高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