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出低谷看明年 引援工作下工夫--山东征战围甲回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55 齐鲁晚报

  今年是齐鲁晚报鲁抗队征战围甲联赛的第二年,虽然赛前队伍并没有制定很高的目标,但山东队还是一路惊险,艰难地提前保级。赛季已经结束,现在又要为明年的联赛做准备了,山东队要想冲入一流强队之列,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意外频出陷入低迷

  联赛之初,山东队是最受瞩目的队伍,因为在这支队伍中,有两位世界冠军马晓春和刘昌赫,这样的阵容虽然不是最强的,但肯定是受关注程度最高的,中韩两大高手同时加盟,没有理由不取得好成绩。

  但意外从一开始就出现了。由于妻子不幸去世,刘昌赫能否来华在开赛之前成为一个悬念,就在俱乐部为寻找替代者而努力的时候,刘昌赫表现出了一个职业棋手应有的责任感,毅然决定如约加盟山东队。

  正如这一年在各项大赛中的表现一样,丧妻之痛对刘昌赫打击之大超出了想像,在今年的联赛中,刘昌赫参加了8场比赛,只赢了两盘,这样的战绩对刘昌赫来说绝对是一个意外,俱乐部第一次引进外援就遇到挫折。

  实际上,山东队第一阶段一直是意外不断,去年胜率最高的谢赫三星杯之后突然陷入了低谷,天元战的失利更使得谢赫大受影响,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谢赫精神状态一般,比赛很难找到感觉,而他的发挥失常更使得山东队缺少了一个重要的得分点,山东队一直排名靠后。

  另外,山东队的“第四人”上半年一直没有赢棋,使得整个队伍一直处在“三个打四个”的状态之下,山东队压力可想而知。

  后程发力提前上岸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级成为山东队最大的问题,这对一支上赛季屈居季军的队来说是一个尴尬,而山东队总是莫名其妙地输掉一些不该输的棋,更是让人觉得难以理解。

  在山东队最困难的时候,是谢赫和马晓春的突然发力成为整个赛季的转折点。

  国庆节过后,谢赫终于走出了低迷,连战连胜,山东队也从此开始了反弹,逐渐摆脱降级圈。

  另一个不能不提的人是马晓春。本赛季山东队之所以没提过高的目标,主要是考虑到马晓春的状态,但没有想到的是,马晓春今年下完了全部22轮比赛,而且还取得了13场胜利,虽然他的棋基本上都是快棋,但这样的战绩还是让俱乐部和马晓春本人非常满意。

  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山东队连遇强敌,却接连获胜,为自己奠定了保级的基础,联赛倒数第二轮,山东队大胜四川,提前保级,并最终获得第七名,这个名次比年初的预计稍微低了一点,但考虑到联赛开始阶段的糟糕战绩,也应该满意了。

  未雨绸缪期待来年

  本赛季结束后,中国棋院的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各支队伍的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俱乐部领导也对山东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准备明年的比赛,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云南和平煤降级,就意味着他们的几名棋手将成为其他队伍争夺的目标,山东队明年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要在引进内外援方面加大力度,能否引进有战斗力的援手非常重要。

  山东队面临的竞争对手很多,最有竞争力的当数围甲新军香港队和大连队。香港队和大连队雄厚的资金保证使他们有充足的底气,董彦加盟香港队已成定局,另外对云南队丁伟和王尧的争夺也呈白热化,而今年壮志未酬的贵州咳速停队也早就放出话来,要在引援方面不惜血本,山东队要想引到心仪的外援,不仅要靠资金投入,还要靠人情关系,难度很大。

  由于国内棋手可供选择的不多,山东队还要在引进外援方面下一番工夫,引进刘昌赫不算成功,能不能找到一个战斗力强的年轻棋手,也是一个很紧迫的任务。

  平煤和云南降级,两支新军又在招兵买马,这就意味着明年的围甲联赛各支队伍实力更加接近,山东队能否在引援方面走在前面,将决定山东队明年的走向。  本报记者刘瑞平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