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橄榄球花名VS棒球恩怨:橄榄队名趣多 棒球双雄比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5:51 申江服务导报

  橄榄球大联盟和棒球大联盟,各路“诸侯”在赛场上都是火爆异常,但赛场外,强队们的底子都不薄,每家的故事都能编出一本橄榄球或棒球的发展史……

  橄榄球队名趣多多

  NFL的32支球队,就像装在超级碗里的32块“什锦糖”,队名五花八门:开一个动物 园不成问题,有“乌鸦”、“孟加拉虎”、“野马”、“红雀”……干什么“活”的也都有,比如“牛仔”、“包装工”、“维京人”、“钢人”……

  看看这些名字,就能知道球队主场所在城市的特点。

  达拉斯牛仔队———达拉斯所在的州有成千上万放牧的牛仔。

  匹兹堡钢人队———匹兹堡的主导工业就是钢铁工业。

  明尼苏达维京人队———明尼苏达人的祖先大多是北欧来的海盗,而“维京”就是海盗的意思。

  旧金山49人队———为了纪念1849年在旧金山东部的内华达山脉淘金的冒险家们。巴尔的摩乌鸦队———为了纪念美国著名诗人艾伦·坡。他住在巴尔的摩时,曾写下著名诗篇《乌鸦》。

  田纳西巨神队———田纳西州的首府纳什维尔,又被称为“南方雅典”。所以队名也取自希腊神话,“巨神”就是为凡人带来火种的普罗米修斯。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卡罗莱纳美洲豹队,队名纯粹是球队老板的个人口味,老板理查德森喜欢黑色的衣服和车,因为黑色“强而有力”,而美洲豹同样有这种特点。芝加哥熊队原来不叫这个名字,但总经理哈拉斯觉得,橄榄球运动员都比棒球运动员强大,那么他们的球队也要像熊一样,比棒球队强大。

  棒球双雄大比拼

  12月2日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支棒球球棒以126.5万美元的天价成交。

  这支球棒可不一般,他就是上世纪初的棒球巨星———贝比·鲁斯击出扬基球场第一支全垒打时所用的球棒。这支球棒80年来保佑了扬基王朝,也曾让贝比的前东家红袜队积了不少怨气。

  1920年,波士顿红袜队把贝比卖给了纽约扬基队。当时扬基队(Yankee)还不是一支传统强队,1901年它成立于巴尔的摩,和红袜队都属于“美国联盟”。

  红袜队售出贝比3年后,1923年4月18日,也就是扬基队的新球场扬基球场启用的第一天,贝比用那支球棒挥出全垒打,帮助扬基队以4:1轰垮红袜队。扬基球场由此被称作“贝比·鲁斯建造的房子”。扬基队也拿下了那一年的世界冠军。

  从此,红袜队将棒球大联盟的霸主地位“拱手相让”,长期被“贝比·鲁斯魔咒”所笼罩。而扬基队一飞冲天,至今夺得26次世界冠军,成为MLB史上的“扬基王朝”。

  80多年来,扬基和红袜就像NBA的芝加哥公牛和底特律活塞一样,成了一对死敌。直到今年的MLB美国联盟决赛,红袜上演惊天逆转———连输3场、又连赢4场,击败扬基,并最终夺得世界冠军———开了MLB百年历史上的先河。“贝比·鲁斯魔咒”终告破解。

  美式橄榄球“脆弱的头”

  美式橄榄球和英式相比,最明显的一个区别,就是因为比赛更激烈,球员要带头盔———因为脑震荡会使球员退出比赛和职业生涯!

  头盔分成几个部分:外壳、鄂套和气垫(有不同密度)、面罩、脸颊下部、护齿。

  头盔要定制:先用卡钳测量,在此基础上制定外壳的大小和形状,接下来添加保护衬垫,可以使头盔更加合适球员。保护衬垫有泡沫塑料和气垫组成,球员戴了会更舒服。

  头盔上有洞,给头盔里的气垫充气用,并可随时调节。鄂套起保护和固定作用。很多NFL的头盔都比较轻,而且很容易“粘”在头上,头盔成为了头的一部分。护齿也非常重要。在NFL的激烈比赛中,它能减少球员脸部和牙齿的损坏。它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先把护齿放在热水里变软,然后放进嘴里。这样护齿就能贴合球员的齿型,等护齿变冷后它会变硬,形成保护。

  (文 /李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