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广东大学生劈波珠江摇出第一桨 打造广州体育新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8: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赛艇艰难地摇出了第一桨,赛艇人都希望能把赛艇对抗赛打造成广州体育新的品牌。本报记者廖艺摄

  新闻点眼:2004年广东省大学赛艇对抗赛昨天下午在广州中山大学对开的珠江举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的划艇队进行了男子8人艇的激烈角逐———广东大学生赛艇在一条新的水道上艰难地摇出了第一桨。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周婉琪

  历史:校际比赛是文化

  也许很多中国人至今对赛艇了解还不深,但在英美,校际的赛艇对抗赛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甚至堪称为一种文化了。

  剑桥大学赛艇队和牛津大学赛艇队分别于1828年和1829年成立,从1829年开始,每年都会举行“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至今已举办了175届,这项校际传统比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赛艇赛事;而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赛艇队则于1852年在伦敦进行了第一次赛艇对抗赛,北美高校体育运动的新纪元由此开创。

  赛艇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这或者能解释为什么赛艇是欧美和奥运会上仅次于田径和游泳的第3大热门项目。

  1999年8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北京昆玉河上开始了每年一次的对抗赛;2000年8月,清华-剑桥赛艇对抗赛第一次在昆玉河上拉开战幕,这是中国高校健儿首次向世界著名大学赛艇队发起挑战;2001年9月,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美国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连同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昆玉河举行了首届“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高校间的赛艇比赛从此成为北京的一项传统赛事。

  昨天,随着2004年广东省首届大学生赛艇对抗赛的诞生,广东人也摇出了第一桨。

  广州:打造体育新品牌

  珠江之上的百舸争渡是老广州的一个生动写照,现在,在傍晚时分,五颜六色的船艇在中山大学对开的珠江上竞逐。在珠江边的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靠水吃水”,当然要充分利用珠江的资源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本次对抗赛正是他们努力打造的新体育品牌。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忠明表示,他们希望把这项赛事办成传统赛事,而且能从广东省发展到粤港澳甚至全国,最终向国际大学生船艇比赛的方向发展,使赛艇对抗赛成为广州新的品牌赛事。

  广州今年成功申办2010年亚运会,这是一个机遇。此外,广州大学城四面环水,每间大学都有水资源,这也为把赛艇对抗赛发展成传统赛事提供了更大的机遇。

  陈忠明还表示,打造品牌赛事只是一种手段,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品牌赛事去营造和开发珠江的水上体育,令体育品牌赛事变成像珠江夜游和端午节赛龙舟这样的旅游文化资源。

  大学:发展赛艇的好棋

  中国赛艇拥有世界冠军,却不曾有奥运冠军,这伤了中国赛艇几代人的心,与雅典奥运会上外国观众对赛艇比赛的疯狂追捧相比,中国观众无疑稍逊一筹,然而,这是由中国的实际情况决定的。一方面,作为贵族运动,赛艇的昂贵装备令人却步,另一方面,比赛场地的限制让赛艇只能在远郊生存,即便是亚运会的比赛,观众也只是当地闲着的农民,最重要的是,中国缺乏像剑桥牛津对抗赛所孕育的那种厚重的历史文化。

  然而,中国有奥运战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赛艇拥有16枚奥运金牌,水上项目总共有40多枚金牌,这无疑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中国赛艇必须寻求生存空间,而中国的赛艇人也找到了发展赛艇的地方———大学。在大学里,中国未来的栋梁将推动社会的发展,从这里开始,赛艇才有生存普及的可能,这样,中国赛艇才有拔尖的机会,因此,开展大学校际赛艇对抗赛无疑是中国体育打造赛艇未来的一步好棋。

  其实,广东省船艇基地在九运会后一直希望与各大学商谈,将水上项目的运动员输送到那里成立赛艇队,达到拓展赛艇运动的目的,而有了赛艇队后,他们还需要举办比赛来激活队伍。于是,体育界人士与大学找到了契合点,本次赛事也应运而生,为此,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派出教练,用2个多月的时间对4所高校的赛艇队进行了培训。

  困难:场地普及是根本

  应该说,首届广东省大学赛艇对抗赛的规模还比较小,4所高校都缺乏赛艇装备,而运动员的水平也非常有限,赛事的组织本身也颇多缺陷。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通过本次比赛,赛艇和众多水上运动都得到了推广和普及,这第一桨却是实实在在的。

  本次比赛来自华师赛艇队的运动员都是他们体育学院的学生,他们跟东莞理工赛艇队一样都是为本次比赛而临时组建的,队员们都是初次玩赛艇,因此他们对胜负倒不在意,觉得能代表学校出赛已属幸运。赛艇对中国的大学生来说还算是时髦的运动,赛艇队的队员告诉记者,当时学校在招募运动员时,报名的学生络绎不绝,最后大家是通过体能比试才突围而出的,他们现在越来越觉得刺激,体会到个中的乐趣。

  华师党委书记杨文轩教授认为,要在大学成功开展赛艇运动,普及程度和场地是最重要的,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学校绝对会大力支持,姑且勿论这对体育和文化的意义何在,这对培养大学生整体素质大有帮助,特别是现在有了大学城的新校区,又有了这样的对抗赛,赛艇运动在大学还是有可能普及的。

  其实,北大和清华都在普及赛艇运动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两校都成立了赛艇俱乐部,目前均有会员300多人,他们会利用校内的湖泊进行皮划艇比赛。1999年,清华大学赛艇队仅有一艘从其他运动队买来的旧艇,队员都是临时通过体能测试被吸收进来的,所有队员以前都没接触过赛艇,但今天,他们已经连续几年带着充足的装备来到广东船艇基地训练,向专业队伍“偷师”了。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的何江海副主任告诉记者,其实中大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有了赛艇运动,后来因为社会原因消亡,而在2001年,中大终于有了自己的船艇俱乐部。俱乐部主要是为参加广州市的龙舟比赛准备的,俱乐部的成员每周都在珠江上训练,这几年来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俱乐部现在有会员200多人,他们都是成绩优秀的大学骄子。现在,赛艇越来越受到学生的追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