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比赛结束接应之争未了 白云堪称排坛雷东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16 新浪体育

  八一同浙江这场比赛,有人说白云凭一人之力战胜了浙江,这话夸张了点,但能说明问题。而且大可不必担心,这些话对国家队有什么影响。当年诸韵颖多大的腕,说不用不也没用,一切从战术需要出发,这没错。陈忠和教练从上任第一天就非议不断,从质疑他的个人能力开始,到最后赵蕊蕊受伤,每年都有是非,作为公众人物,陈导的胸襟和忍耐是值得钦佩的。认为旁人说两句话,就会干扰国家队,也太看不起奥运冠军教练了。

  作为接应,白云的定点进攻实力强,至少本赛季是发球、进攻最好的接应,技术统计已经说明的事情就不多重复了,一直以来,她这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广泛肯定。过去她的技术比较糙,花的比挣的多,但这几年,她的成功率明显处在上升趋势,球打得精细了。除了发、扣意外,白云拦网、调整传球都还可以,和周苏红持平,一传比不了周苏红,但也过得去,只有防守比起“周地毯”差距明显。前两年,八一队前主教练林榆廷曾说,小宋、蕊蕊、大鸟是核心,但是今年看来,无论是联赛还是大奖赛、锦标赛,白云至少是八一队进攻核心。

  但是,说到国家队,在陈指导的队伍里,周苏红、刘亚男所起到的作用是无人可以替代的,就象是火焰,看上去是油或者煤在烧,其实没有氧气什么都点不然,周苏红就是中国女排的氧气。另外,这几年周苏红也在提高自己的弱项,她是中国队发球改进最多的。另外,陈指导用人还有一个标准,就是作风,周苏红在这方面十分突出。这三年她也曾在无数场比赛里,利用第二点进攻打开局面,挽回颓势。

  发扣拦垫传五项技术,加上意志品质,拦、传两人是平手,扣是白云明显占优,垫是周苏红大胜,发白云稍好,但是意志品质、为人处世方面,可能周苏红更成熟一些。两大接应的个人能力,正是半斤八两,难怪人们会争执不下。

  而集体项目里,一个人能有多大的成就,除了自己的能力,还取决于整体。其实就是取决于教练,他要突出哪些优势。换一个国家队教练,也许这三年主二传是宋妮娜也未可知。周苏红和白云之争,就是两主攻+自由人和主攻+接应+自由人接一传之争,她们的风格完全不同,适应完全不同的打法。也许可以说,周苏红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她比俄罗斯的普罗迪尼科娃更突出,白云也很优秀,但她比托古特好像还差那么一点点。陈导的高明在于,他看清了在中国队这个特定环境里,周苏红的强项减去弱项的分值,大于白云的强项减去弱项的分值。

  白云出色的表现,还是可能为自己挣到机会的。但是我想,她的意义并不在于她是不是最好的接应,能不能进国家队打主力,而在于她创造了中国排球的“雷东多”传奇,这个阿根廷中场天才也没在国家队呆几天,但丝毫不妨碍他的魅力。在中国女排历史上,或者说整个中国体育史,哪一位连国家队替补都不是的选手引起这么多关注,这么大争议?

  白云受到这么多球迷喜爱说明,一个中国运动员的价值也未必非得在国家队才能体现。如果国家队是运动员唯一的出路,那是职业化不发达的表现。职业化就是商业化,如果在国外,白云的商业价值会超过许多国家队选手。只有更多的白云式人物出现,只有更多非国家队选手也过上了好日子,才说明体制科学了,运动员的出路广了,人才基础才能厚实。

  如果明年白云入选了国家队,很多人都为她高兴。如果再次落选,很多人也仍然有权利喜欢看她的球。(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