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聂马都是爱好者 孔杰先吃螃蟹--网络围棋方兴未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8:23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李宏报道

  今年除了有十项世界大赛外,为了庆祝日本棋院成立80周年,日本棋院特别组织了围棋史上第一次网络世界围棋公开赛。中国选手古力作为本国的代表参加了这项有来自亚欧美洲共8名棋手角逐的网络世界赛,这标志着网络大赛在职业棋手范围有方兴未艾之势。

  网络围棋不光是年轻人的玩艺

  作为新生事物,老一辈的棋手都接受了网络围棋这样的方式,其中聂卫平马晓春等人都是网络围棋的爱好者,聂老虽然对网络不是很精通,但他还是在网管的指点下,有模有样地在电脑前下起了棋,有一年的新春佳节,聂老还在网上与他聂道场通过选拔产生的道场希望之星檀啸在网上进行了一盘指导对局,不过聂老也常为网络下棋常常掉线而恼火,按照聂老的个性早就甩手不下了,但知道这是网络围棋的通病,聂老也得强忍着。

  北京大宝队的主教练谭炎午教练见到网络围棋则是敬而远之,他说:“我的年纪大了,在电脑前坐上十分钟就感到不舒服,这可能是心理作用暗示有关系吧,不过毕竟是岁月不绕人,网络围棋毕竟是年轻人的玩意儿,据我知道队内像孔杰陈耀烨汪洋他们都是很喜欢在网上下棋的,而我们就不行了罗。”不过谭老师也不得不承认网络带来的好处:“如今世界大赛的棋谱网上都有,找个资料什么的,电脑一搜索就成了,真是太方便了,有时候还真离不开它,不像以前打谱要找个年度的围棋年鉴什么的,费时又费力。”

  孔杰:匿名参加网络比赛

  古力是中国此次参加网络世界赛的中国代表,他其实在网上已经成名已久,当初的“龙飞虎”事件如不出意外,据说就是以他的事迹为蓝本“创作”的,不过古力却对对网络下棋保持自已看法,他认为在电脑前下棋对他来说一定的不适应,他说:“在网上下毕竟不如在现实生活中下,不说常常有可能掉线,在电脑前下,毕竟不像面对着对手下那么了解对方的心态,而在现实的棋战中,往往对手的一个细微的神态就说明了他对形势好坏的判断,而在网络赛中就根本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我认为这也是网络赛根本不可能取代正式围棋赛的关键。”

  孔杰是国际棋战由网络赛向职业赛过渡的“吃螃蟹者”,因为SARS的缘故,在去年推迟举行的中韩“新人王”网络对抗赛他以2-0零封宋泰坤取得优胜,起初孔杰还表示自已对网络比赛不感兴趣,“我有那样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如去正式大赛去争夺世界冠军呢!”但很快在网络上尝到甜头的孔杰就“食言”了,他参加了东洋证券杯网络围棋大赛,最终他夺得网络世界冠军并获奖金2500万韩元,对此孔杰介绍道:“人的看法是可以改变的,后来我发现网络赛的好处挺多的,比赛可以在晚间进行,可以匿名参加,用时也不是很长,轻松又好玩,网络赛有个最大问题就是比赛双方最好都有监督监控着,这样在保证比赛的公正性的同时,网络赛也不失是一种特殊期间比赛的方式。”

  据说此事是“未来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陈耀烨与孔杰共同策划的,对此陈耀烨透露说:“近来我下网络赛也少了,但一次经过TOM网站看到有这样的比赛,一时技痒,就报名参加了,后来还怂恿孔杰用我的注册名参赛,结果他夺得了该项赛事的冠军。”对于网络围棋,陈耀烨认为他们这辈年轻棋手都是非常地适应,而且是非常地热衷的,他说:“在网上下的时间长了,我们也没什么不舒服的,而且真的想看到对方的表情神态,那也没什么问题啊,安装个摄像探头不就行了,至于掉线也没什么,这是网速的问题,适应了就好了,在我看来,网络围棋对于我们职业棋手来说也是极大的补充,将来的网络围棋肯定会发展得更好。”

  而国少队的小棋手李哲对网络围棋更是情有独钟,他说:“当时的清风网想发掘一批小棋手,组织几次网络赛,清风的老师们通过几次网络的指导棋发现了我,网络的作用真是太奇妙了,否则我也不会这么早地出道,作为网络围棋的首批受益人,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小棋手通过这样的方式被发现。”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