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软件业发展推波助澜 买个软件包你成为国象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8:17 南方体育

  林娅

  国际象棋在世界各地都很盛行,一些网络上的非正式棋赛也比较多,但是就网络的正式比赛来讲,除了项目本身的因素以外,还有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原因。

  由于国际象棋在欧美一些国家非常受欢迎,所以喜欢数据分析的西方人就将国际象 棋路数输入电脑,制作出的国际象棋分析软件已经到了国际象棋大师级的水平,而且这种软件在世界各地都很容易能买得到,所以业余国际象棋的网络对弈中经常出现两方面都应用软件进行分析,实际上已经不是人和人的比赛,而是软件和软件的比赛了,这样的对弈也就失去了意义。

  虽然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软件高手们又设计出监控国际象棋分析软件的程序,以控制比赛的公正性,通过监控软件在对弈双方的计算机中禁国际象棋分析软件的运行,但是这样做还是不能防止如果一个人使用一台电脑比赛,另一台电脑进行分析的情况发生。所以,很多不甘心的软件专家又发明了一种监控程序,在这种程序运行的情况下,如果一个棋手下出的路数和电脑分析软件的路数是相同的话,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宣布这步棋无效。但是问题又出现了,因为国际象棋的分析软件也是根据以往棋手的对弈棋谱制作出来的,不能断言只要棋路和分析软件一样,就一定是借助了分析软件。这样就使得比赛无法正常下去。所以此前也有国际象棋的网络比赛进行,但在比赛双方均会派人去对方的比赛现场进行监督。国内一名国际象棋的教练介绍说;“这种比赛棋手身处异地的情况也不仅仅发生在如今的网络比赛中,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就曾经有人通过电报下国际象棋,更早的时候还有通过信件的,但是那就不是比赛,而是纯粹的切磋了。”

  有人认为国际象棋的软件如此发达是因为国际象棋的路数相对于围棋来说比较少,但是国际象棋界的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们反驳道“围棋的棋子放在棋盘上就不动了,但是国际象棋和象棋的棋子都是在不断的变换和移动的,所以国际象棋并不比围棋简单。”据国内一位国际象棋的教练讲,国际象棋的分析软件非常常见,而且也不贵,到处都能买到,很多业余棋手通过这些分析软件提高了自己的水平,职业棋手也经常会参考这些分析软件所分析出来的棋谱。哪怕你是一个根本不动国际象棋的人,你只要按照分析软件的结果下,也绝对可以和专业棋手抗衡了。所以想在网络国际象棋的比赛中出一把风头并不是什么难事!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