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伤痛不堪回首 重炮重振雄风--访八一男排前国手陈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4:18 钱江晚报

  一只手扶着腰,望着场上正苦苦支撑的队友,被主教练陈刚换下场的陈方神情中有点无奈——从联赛第一场中就拉伤了腰,坚持过对辽宁队和上海队两役之后,那个跳发球和2、4号位进攻锐不可当的陈方在前天晚上的绍兴不见了。在后来的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因为腰伤不敢发力,他前天的跳发球和强攻打得非常不成功。

  这场比赛之前,作为八一的主攻手,挟八一三连胜之势的陈方曾在今年男排联赛中 占据发球榜第一、扣球榜第八,让人不由得惊呼:“以前那个的陈方又回来了,这样的陈方不难进入国家队!”借着他随八一队来绍兴之际,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那之前我一帆风顺

  “如果没有那次受伤,你后来的路会是怎样?”这句话在记者的喉咙里盘旋了许久,还是没忍心问出来,反而是陈方自己主动讲起了自己的排球之路。“2000年之前,我一帆风顺!”谈起自己以往的成功经历,他颇有些神采飞扬。他告诉记者,从十岁开始接触排球,1992年初他进入八一青年队,再到国家队,期间虽然因为1米92的身高不占优势差点被八一队拒之门外,但在当年的青年队教练陈刚慧眼识珠把他招进队之后,他的排球之路一直很顺。八一青年队、八一队、国家青年队、国家队,从1992年到1996年短短的4年之间陈刚就完成了一个学生到国手的转变,随后他在国家队的势头越来越猛,到1999年前后,他已经成了当年汪嘉伟那支国家队最有希望的后起之秀,中国男排主攻的不二人选了。

  1999年,当时随中国男排出访意大利和参加奥运落选赛的过程中陈方被意大利和希腊的两家排球俱乐部看中,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这对陈方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但他最终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去成。多年以后在记者面前谈起此事时,他的解释只有一句———“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没能去国外打球并没有影响陈方,在这之后的陈方在中国男排的前景依然被人看好,但这一切都在2000年一场比赛后戛然而止。

  那两年是一种煎熬

  “一是我自己想打,觉得能坚持;二是当时的队医要是更有经验一些,就会建议我不打比赛了。”说起当时受伤的情形,陈方回忆的话语中掺杂着复杂的情绪。2000年亚锦赛之前,陈方的右腿股直头肌肌腱已经拉伤,但在他强烈求战的愿望和队医缺乏经验的情况下,他带伤参加了亚锦赛。开始几场陈方发挥很正常,但在和中国队老对手日本队的比赛中,陈方终于撑不住了,他的右腿股直头肌肌腱完全断裂,他的那次亚锦赛之路也走到尽头。

  “我没有想到这次受伤的恢复竟然花了两年时间。”2002年当陈方以自由人的身份重返排球赛场时,陈方的心中也许充满了感慨。在和记者聊起这段灰暗的日子时,他说那段日子对自己来说是一种煎熬,因为“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出成绩是最重要的。”在养伤的那段日子里,他不是跟着队伍,就是在电视中看队友比赛,虽然他可以为队友的胜利欢呼,但在场上形势不利的时候他却不能上场,叫他怎能不消沉?其实,陈方还有一句心里话没有明说——2000年前后他正处于运动生涯黄金时期的时候,自己却不得不在病榻上养伤两年!

  “领导的关爱和内在无形的动力让我坚持了下来。”能在离开赛场两年后重返赛场,陈方说除了领导的关爱外自己其实想得挺简单——“因为这点伤病就不打了,十多年不就白练了?”2002-2003赛季,八一队有个自由人退役了,另外一个又比较年轻稚嫩,这种情况下主教练陈刚想到了半年前刚刚又进行了一次手术的陈方,让他去打对弹跳、力量要求不高的自由人,而陈方也回到了久违的排球场。性格直率的陈方说自己骨子里就喜欢进攻、发球,喜欢个人英雄主义,因此2002-2003赛季之后,他腿伤渐好之后又回到了主攻位置,并且在2003-2004赛季重新爆发。

  期待重返国家队

  “能否进国家队我现在随缘,但如果国家队还有我的一席之地,我会尽心尽力。”离开国家队多年,陈方心里不知不觉地有了一种国家队情结。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男排奥运落选赛他一直在关注,可惜他没能入选,这成了他的一个遗憾,因为当时重新回到主攻位置的他已经重新爆发,没能入选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说得有些过火,陈方又站在排协的立场解释说,可能是排协出于培养新人或者其他的考虑才没有选择他。对于今后的道路,陈方说目前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伤病,像这次打完上海队他都抽筋了,因为腰部的伤,他的一条腿全麻了。如果伤病不乐观的话,明年全运会后他就可能退役去当教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