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漫天飞雪难挡盘上热情 名人战决赛古力先声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7:41 新浪体育
漫天飞雪难挡盘上热情名人战决赛古力先声夺人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23日中国棋院消息,四方教育城杯第1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5番棋决赛第一盘棋今天在中国棋院二楼大厅落子,由古力七段向上届名人邱峻七段发起挑战。北京这两天温度骤降,大雪纷飞,但这些都无法阻挡两位职业高手在棋盘上燃烧自己的激情,最后,古力七段以战胜邱峻,取得了首盘比赛的胜利。

  上午9点半,古力邱峻准时落子,双方猜先邱峻执黑先行,黑棋以迷你中国流开局,白棋应对二连星加小飞手角,前面几手平淡无奇。白8高挂黑棋右下的小目后邱峻略做思考,没有走最常见的托而去一间低夹黑棋一子,双方走出常见定式,白棋抢得先手马上动手侵消黑棋的迷你中国流。对右上角的白棋三路反挂这手棋,研究室内常昊俞斌等高手摆出很多变化,实战中古力邱峻选择了最平和的下法,黑棋取得外势,白棋也安然取得一片根据地。

  至此局面非常平缓,双方落子也很快。局面的转折来自白棋第44手点,王磊八段评价黑棋45不该接上,应该去飞,围住自己的实地,实战被黑棋46尖冲白棋不太好办。曹大元九段称此时黑47老实的3路爬简明一些,黑棋模样虽然被白棋有所压迫,不过还是可战。实战黑47往四路贴显然走法太生硬,棋风强硬的古力抓住机会一举深入黑棋模样。俞斌看到这里判断形势不明,不过要让他选肯定会选白棋。此时邱峻只能选择猛烈攻击白棋,从55到63手先把白棋大龙眼位去掉再从外面封住白棋,双方已经势成骑虎。上面的战斗非常复杂。研究室中众多观战高手摆出很多变化,一时还无法摸出头绪。实战的进行,古力抓住黑棋在外势上的薄味发力,一举将黑棋外围打垮,吃住白棋10余子,白棋只在角部稍有所得,双方的得失不成比例。周鹤洋判断明显白棋好,王汝南院长也关注的比赛,他说好得不多,毕竟白棋要吃黑棋还要收气。

  截止上午封盘双方共下了52手,由于上面的战斗非常难解,所以双方都用了一定时间,邱峻不负“磨王”称号,下午续战没多久就进入读秒,此时古力尚有1个半小时。名人战决赛采用每方3小时保留时间加上5次60秒读秒,对局双方用时差距这么并不太多见,研究室内有棋手笑称这盘棋上面杀的那么激烈,酷爱思考的“邱宝”(邱峻的绰号)肯定喜欢。不过长考并没有换来理想的结果,邱峻在上面的战斗中吃了大亏,自己的时间也所剩无几,下面的战斗中,邱峻到处挑起事端,古力从容不迫一一化解,邱峻过于用强反而全盘越亏越多。常昊看到邱峻在左面强开大劫时摇摇头,说:“黑棋早该投了。”这个劫邱峻打赢,不过右上角大龙尽收白腹,黑棋已经无力回天,走了几手后爽快认负。

  古力轻松取得第17届名人战5番棋决赛首场比赛的胜利,25号双方将进行第二场较量,新浪体育将在比赛现场为广大棋友带来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其翔)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